[砥砺奋进的五年]北京时尚控股:砥砺奋进谋发展 转型时尚正扬帆

2017-06-26 14: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北京时装周盛大启幕

2016北京时装周盛大启幕

千龙网北京6月26日讯(特约通讯员 李向军)2016年9月22日,在首批四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之一的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2016北京时装周”盛大启幕,7天的时间里20余场中外时装秀精彩演绎、百余家国内外媒体跟踪报道、行业内外人士纷纷点赞……这是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之后,奋力创建时尚产业集团,助力推进北京国际时尚都市建设所做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而这一战略举旗,正是源于过去五年北京时尚控股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产业疏解,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上所取得的重大突破,这些重大突破积淀了纺织转型时尚的深厚土壤。

结构优化:跨越发展的基础支撑

北京铜牛电影产业园

北京铜牛电影产业园

说起产业结构的调整,其实“十一五”、“十二五”时期,北京时尚控股就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的现实,不断地适应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产业调整,到2016年基本上实现了“无纺无织”新的产业结构。也正是在2016年的7月,北京纺织正式更名为北京时尚。对此,北京时尚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立有着深刻的见解,“在‘无纺无织’的情况下,企业已经不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而是一家现代化的综合性时尚产业集团”。在吴立看来,产业结构的变化,企业名称的变更,也是该企业对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有效落实供给侧改革的一种响应。

记者从北京时尚控股了解到,创建时尚产业集团这一说法是在该企业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在2014年11月召开的党代会上,北京时尚控股正式提出了打造“时尚、科技、服务新纺织,创建时尚产业集团”发展方向,而该企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则正式把创建时尚产业集团作为了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并明确了企业未来发展的三大主业,即服装纺织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信息科技产业。“经过过去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我们的产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呈现出了崭新的企业形象,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企业规模的逐步扩大和经营效益的快速提升。”北京时尚控股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顾伟达告诉记者。据了解,“十二五”末,北京时尚控股资产规模达到167亿元,主营收入达到113亿元,利润总额4亿元,成功跨入了“双百亿”集团行列。

方恒时尚中心

方恒时尚中心

产业疏解:持续发展的崭新空间

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之一——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

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之一——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

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的同时,不适应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的落后产业和低效产能,北京时尚控股也在加快退出和转移。尤其是“2.26”讲话之后,作为首都国企,北京时尚控股坚决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坚定履行担当国企责任,加快推动纺织印染和服装加工等一般性制造业全面退出北京。记者从北京时尚控股了解到,近几年,北京时尚控股共调整退出不适应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的一般性制造业企业25家。

在疏解“做减法”的同时,北京时尚控股也在做着“加法”,正是在此基础上,该企业不断获取着发展的新空间。据北京时尚控股副总经理赵宏晔介绍,企业发展的新空间主要体现在发展平台的搭建、创意园区的打造和加快京外境外布局上。他介绍说,围绕时尚转型发展战略,近两年北京时尚控股已经搭建了品牌宣传推广协同平台和第三方综合性检验检测平台。而在创意园区打造上,完成了10个创意园区的定位,并成功打造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京铜牛电影产业园、雪莲仁立时尚手工坊、光华杨宋影业园、北京方恒时尚中心等一批创意园区。京外境外布局方面,北京时尚控股紧抓“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在黑龙江投资建立了大庆京纺尊爵羊绒有限公司,在新疆投资建立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在天津空港打造了云计算中心项目,并在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投资建立了服装生产基地。

位于缅甸伊洛瓦底省的服装生产基地

位于缅甸伊洛瓦底省的服装生产基地

转型时尚:未来发展的战略举旗

位于新疆和田的京和纺织科技

位于新疆和田的京和纺织科技

产业结构的优化与调整积淀了北京时尚控股时尚转型的深厚土壤。从过去传统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到现代综合性的时尚产业集团,北京时尚控股已经瞄准了时尚发展的方向,扛起了引领首都时尚时尚产业发展的大旗,并在这一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2016北京时装周的成功举办、北京时尚系全品牌集体亮相2016北京文博会、中国第一个羊绒服饰品牌——“雪莲高级定制SNOW LOTUSCOUTURE”品牌问鼎世界时尚舞台的金字塔尖、在北欧设立新时尚品牌ArtFusion设计研发中心……这些都已成为印证转型时尚的美丽音符。而即将到来的2017北京时装周将会为北京时尚控股转型时尚再增新色。

新阶段,新起点,新业态。未来,北京时尚控股将持续保持转型时尚的战略定力,不断夯实时尚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搭建时尚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做大做强做优,努力成为北京建设国际时尚都市的重要推动力量。

雪莲高级定制巴黎发布会

雪莲高级定制巴黎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