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支柱》背后是国企力量的支撑

2017-06-26 10:48 首都建设报

 

“震撼”——这是北京电视台制片人、《支柱》总导演肖艳萍深入一线了解国企、拍摄完成这部5集系列专题片之后对北京国企的直观感受。

这是市国资委成立以来第一个完整记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专题片。“半年来我们团队成员克服了许多困难,力争每个镜头拍到最好,每段文字字斟句酌,哪怕一小段音乐也要千挑万选。我们要对得起国企人的努力,不辜负北京国企的成绩,给国企添彩。”肖艳萍说。

缘起成绩单

北京国企逆势增长

在北京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的5集国企系列片分别命名为《领航》、《旗帜》、《担当》、《视野》、《情怀》分别对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展示北京国企的成就。

谈及为何要拍摄国企专题片,肖艳萍说拍摄缘起于2016年末,那时年度成绩单出炉,北京市属国企取得了十分亮丽的成绩单,在四个直辖市里名列前茅。

“大家都知道去年实体经济不理想,而北京国企却实现两位数增长,特别不容易,于是我们产生了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探寻国企都做了什么的想法。”肖艳萍说。

2017年北京市“两会”后,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担任总策划,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赵林华任总监制,市国资委副巡视员荀永利和北京电视台制片人肖艳萍任总导演,还邀请了曾撰写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国庆五十周年庆典及北京奥运会开幕等大型活动直播稿的乔卫担任总撰稿人,开始启动国企专题片拍摄。

颠覆想象

“这也是国企啊”

肖艳萍说时至今日有很多人对国企的认识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钢筋水泥、灰色调的印象,“对国企的认识很滞后,却没有一个渠道和完整的影像能全面介绍现代国企的面貌。”

若想感动别人先得打动自己。当肖艳萍带着摄制组用两个月时间逐一走访、深入了解42家国企后,肖艳萍被打动了,如南宁那考河,过去是臭水河,经过北京排水集团对植物、对当地土壤的研究,通过生态修复,变成了花香怡人游客如织的景点。还有金隅集团的水泥厂都不是想像的灰尘扑面,而是漂亮的绿色工厂。时尚控股从老纺织企业转型为文化创意、文创服务企业等等。

通过深入对接、了解,拍摄团队对国企由衷产生了敬佩之情。“国企的发展让人惊叹,国企人很可爱。”肖艳萍说,于是在片头设计,通过3D技术制作了一个“支柱”上面搭了很多企业画面,色调明快,呈现一个现代、时尚、科技的国企新形象。

未完待续

国企故事值得深入挖掘

《支柱》系列片总共5集,每集20分钟。肖艳萍说,为了能更多的深入了解企业,拍摄团队搜集大量素材总计拍摄了60多个小时的庞大素材量。

“国企太好了,在后期剪辑时真的舍不得剪。原定每集15分钟,后来扩充到了20分钟。”肖艳萍说,从13个多小时剪出20分钟,有的分集导演剪到了28分钟实在剪不动了,真的是太纠结了。

另外,北京市属国企不单立足北京、还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很多领域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肖艳萍说,国企定义为北京支柱就太小了,所以将专题片定为《支柱》。

4个多月的拍摄制作时间很紧张,也让肖艳萍感到意犹未尽。在拍摄中,肖艳萍和拍摄团队采访了企业一把手和有代表性的国企人,“国企领导人都极其认真,有的自己写稿,修改很多遍;有的口才极佳,对企业发展历程如数家珍;有的还自己设计台词,感受到国企领导人有思想,对企业发展有清晰规划。”

国企有很多担当,比如北辰承担一带一路会议等国家重大活动,房地集团为老旧小区居民修理房屋,一些国企开办养老产业,国企员工为了干好事业抛家舍业等等,不胜枚举。

“这些彰显国企责任和担当的故事都值得去挖掘,可惜时间太短了。”肖艳萍说,有机会的话她还想制作国企的365个故事,把国企跟国企人的故事更深入的呈现出来。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