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成都交警: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抓到一律罚款50扣3分!

2017-06-26 09:17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抓到一律罚款50扣3分!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走斑马线过马路,个别机动车急不

可耐,见缝就钻,或者狂按喇叭,让人很心烦。

6月25日,记者从成都交警了解到,即日起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大家注意,只要被逮到不礼让行人,均将面临罚款50元和记3分的处罚。同时成都交警将启用天网抓拍,大家不要因为没看见交警在附近,就有侥幸心理,这下真的逗硬了!

天网抓拍

不礼让行人 逮到一次就罚款记分

25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成都交警表示,根据现行《道路安全交通法》,行人在斑马线上拥有优先路权,机动车应当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这是有法律依据的。

成都交警此次开展整治,主要是针对两种违法行为:一是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的;二是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

简单来说,如果你开车过路口,斑马线上有行人在走,你就要放慢车速,礼让一下行人,不要硬是往前挤。

成都交警表示,以上两种情况,在执法标准上是统一的,一旦机动车触犯,将一律依法予以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同时,不仅是路面交警会进行查处,还将启用天网视频进行抓拍,一旦被抓拍到,同样要进行处罚。

逐步扩展

设12个示范路口 增设安全设施

成都交警表示,交管部门将以人民路、蜀都大道两条交通主干道为重点,在城区打造首批12个文明礼让示范路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在全市范围逐步扩展治理重点和区域,主城区外的各区市县可以参照处理。

对于公交、出租、网约车等多车单位,交管部门已提前沟通。如上述单位驾驶员违反交规,不仅会被罚款记分,同时还会被抄告单位。

为了进一步保障市民安全过街,成都交警将优化行人过街信号灯配时,增设二次过街安全设施,特别是在未设置信号灯的斑马线前,科学增设“礼让行人”提示标志,增加斑马线夜间闪光警示设施。

成都交警提示,对于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整治行动,不是一时之举,将形成常态,希望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并遵守交规。

记者蹲点

不少车子抢着过 主动礼让者不多

25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蜀都大道和红星路交叉路口蹲点调查。

记者注意到,此处人行道绿灯时间较长,为两分钟。在一个绿灯的时间内,记者注意到,刚开始的10秒内,右转弯车不断开过,“闯”过人行道。

之后一辆出租车右转而来,率先停了下来。这是这个绿灯时间内,右转的第5辆车,也是主动停下的第一辆车。行人见机行事,趁车流间隙,抓紧时间过马路。这两分钟内,共20辆车经过人行道,而主动停下的,只有7辆。另外停下等待的5辆车,则是被密不透风的人群挡住了去路。

在蹲守的20分钟内,记者发现,当绿灯亮起的那一刻,人行道上的行人与车就会展开“较量”——如果等待过马路的行人较多,行人瞄准时机过马路,一旁驶来的车辆只能远远停下;而如果行人较少,右转车辆则大多选择抢占先机,开过去。

记者大致数了一下,这20分钟内,有4辆车从人群夹缝中“硬开”过去,行人只能停下来,等车开过后再继续过马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吴冰清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