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孩子总是睡不好 和这些因素有关系

2017-06-26 20:22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孩子总是睡不好 和这些因素有关系

孩子健康成长是家长们的心愿之一,近日有一项调查显示,我国0至5岁儿童的睡眠问题发生率为20.67%,其中像上海等地区0至2岁宝宝睡眠问题发生率为65.9%。孩子们频繁夜醒、入睡困难、睡眠不安、早醒等诸多症状,让家长们非常担忧。家长常常认为,孩子睡不好,可能是因为学业太紧张。专家研究发现,这只是一部分因素。到底还有哪些原因让孩子们睡不好?

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邓发文从最近收治的一个儿童病人的情况说起。他介绍,孩子在5岁左右,经过多项检查,他发现了孩子的“睡不着”是因为父母长年吵架、关系紧张。他分析,孩子在2岁以下,只要不是器质性的疾病,睡不着觉、失眠的情况较少。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在出生之初要睡足20多个小时,但如果孩子出现睡眠浅、盗汗等情况,家长要考虑孩子是不是患了佝偻病。

但对于学龄前孩子或者是学龄孩子,他们的神经系统处于发育的阶段,有了一定的自主行为,个性好动,对外界好奇,这一阶段的孩子若睡不好,家长们要自省一下,是不是两人之间的争吵,让孩子对于父母关系产生担忧,而这种情绪不能外化的情况下,影响到了睡眠的质量。要帮助孩子放下担心,夫妻改善关系是最好的办法。

除了来自家庭关系的压力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来自人际关系中的压力,同样是让孩子睡不好的原因之一。

邓发文就接诊过一个来自同伴压力而睡眠受到严重影响的孩子。小武的同学们约定,同学之间若谁犯了错,不能相互“背叛”,到老师那里告状。小武没有遵守约定,同学们相约不理睬他。被“嫌弃”的小武因产生人际关系恐惧,而产生睡眠问题。

对于更大年龄的儿童来说,屏幕暴露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因素,包括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屏幕暴露的问题,让专家非常担忧。

邓发文这样解释屏幕暴露对孩子大脑的影响,即睡前看电视、看手机,使儿童的自主兴奋性增高,同时电视屏幕发生的蓝光,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改变昼夜节律和觉醒,进而影响儿童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导致儿童就寝时间延迟、入睡潜伏期延长、夜间睡眠时间缩短。 据《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