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那些年我们吃过的“煎饼果子”

2017-06-24 10:23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那些年我们吃过的“煎饼果子”

黄磊版的《深夜食堂》开播了,但豆瓣评分只有2.8分,而且很多人给了1分。有人说黄磊被毁了,也有人说《深夜食堂》被黄磊毁了。说实话,我不喜欢徐娇的那集,直接快进了,也不喜欢花痴般的总在一旁傻笑的吴昕。但我还是喜欢“煎饼果子”那个单元。

高中的班花要结婚了,联系了当年暗恋她的男生,他们在“深夜食堂”见面了,班花希望当年的F4能在她的婚礼上重聚再唱那首《流星雨》。班花点了早餐“煎饼果子”,这个班花念念不忘的早餐。

每一个人的学生时代除了读不完的书,做不完的练习,我想记忆里肯定有吃不完的美食。在学校附近的那些小巷子、小摊子肯定有你以后无论吃过多少的响当当的美食都无法忘记的味道。

十几年前读师院的时候,当年他还在城基路,学校紧邻学府路的西大门门口有几个小摊,傍晚的时候沿着路两边一路排开,卖扁肉的,现煮面的,四果汤,卖盗版书的,烧烤的,麻辣烫的……每个晚上在昏黄的路灯下,氤氲缭绕。

夏天,和同桌一人来一碗四果汤,五毛钱一碗——小贩是个外地的年轻男子,没人光顾的时候总会拿本书在旁边看着。肚子饿了,叫碗现煮面,也就两三个青菜,几个扁肉,但觉得香得很。

最喜欢麻辣烫。偶尔的也会奢侈一把,到烧烤摊叫个烤鸡翅,一个三元钱,现烤,每次等得心急脚酸,但味道确实不错,快出锅总会叫老板多撒点白糖。

而那个卖盗版书的小摊,也成为我认识三毛、金庸、张小娴的“媒人”,来到西大门除了寻觅吃的,就是蹲在地板上翻这些书了。一本《三毛全集》虽然字体只有小五号,密密麻麻,啃了好些天,但没有觉得辛苦,第一次知道了这个有传奇色彩的女子叫三毛。当年毕业的时候,舍不得扔,哼哧哼哧搬回了家。前段时间再次翻出这本盗版“三毛”,颜色已发黄,装帧也有些脱落,但满满的亲切感,那个囊中羞涩却精神丰富的青春啊。

2001年下半年师院搬到东海了,当时只有三栋宿舍楼,两栋教学楼,文科楼和理科楼,学校周围一片荒凉,我们是新师院的第一批主人。2002年的狮子座流星雨来了,我们要毕业了,那天晚上三栋宿舍楼彻夜响着F4的《流星雨》,很多人一整夜都没睡,辅导员和宿管也好像失踪了,不来管我们了。

我依然想着那个需要爬半个小山坡才能吃到的“沙县小吃”,这个新师院旁边唯一的小吃店。我想念着旧师院西大门的那些味道,想念着那个卖四果汤的年轻男子,那个卖扁肉的阿姨,还有那个用三轮车装盗版书又把盗版书随地乱放的小老板。

我们终究是回不去了,就像那个煎饼果子,再怎么像,终究也不是当年那个味道。那个曾经暗恋的对象要结婚了,而F4解散了,我们胖了,老了,身边也有了另一个她(他)。然后,我们一起想起我们曾经拥有过的青春,想起青春里饥肠辘辘的胃,青春里旺盛的荷尔蒙,然后道声:“青春,你好!”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黄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