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要《深夜食堂》,不要“深夜马大姐”

2017-06-23 16: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要《深夜食堂》,不要“深夜马大姐”

造势良久,中国版《深夜食堂》隆重开播,然后,就隆重扑街了。

《深夜食堂》遭遇大规模群嘲,黄磊老师也没能拯救口碑,迅速跌落到国产剧的谷底。两周了,还始终没超过之前垫底的低分剧《是!尚先生》、《不一样的美男子》、《幻城》。为什么这么差,大家众说纷纭。原因不外是改编不接地气、演员演技浮夸、硬广告太多。

面对一边倒的负面评论,导演蔡岳勋坐不住了,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总结一下,全程在吐苦水。比如不是为了蹭热度而是用了四年造外景,不是不会改编而是严格遵守了老板脸上伤疤的要求,认真设计了老板的服装和颜色,研发了一系列菜单,为反抗植入广告不惜拍桌子摔剧本罢拍……然后更有趣的是,他又在采访里自己扇嘴巴。比如对老板的服装、颜色“希望改良,我也希望不一样,可是我真的没有找到比斜夹领好看的”,“真的穿起来看,很难看,像洗浴店的按摩师”,“后来发现我没有任何的颜色可以突破安倍一样画的,我最后就告诉造型师说,就做他那个颜色”!说了四年半,不就是照搬了原著的设计嘛。那为什么偏偏还要加上个白羊肚围巾呢?被微胖界男神黄磊一穿,既不像厨师也不像按摩师,倒活生生演成了《深夜澡堂》的搓澡工……

至于被批评最狠的某泡面、房屋中介等硬广,蔡导透露黄磊“也好痛苦,后面他还要讲好几次泡面的名字,他好难受,他自己都说可不可以不要这样子”,并“用他的经历安慰我们”——似乎黄磊比导演还委屈。而实际情况是,投资方风火石文化就是黄磊自己的公司啊,出品人就是黄磊自己啊。这段猪队友一样的采访顿时让大众对黄磊的表演刮目相看,原来他现实生活的演技比剧里面强多了。

撇开洗白失败的导演,这部《深夜食堂》到底差在哪了?我们还是想追问一下。

如今网友们截图对比了日剧和国剧的章鱼红香肠,日剧版从形状、色泽、配菜乃至餐具都充盈诱人,完美复现了原著漫画,获得观众一致好评。而国剧那萎缩的香肠、泛着塑料膜死光的外表、道光“数落”乾隆似的农家乐审美的餐具,实在是让人提不起兴致。这可是美食剧啊,把美食都拍糊了,观众还能指望看点啥?4年前,《深夜食堂》引进中国,出了中文简体版,我在雨枫书店组织了一场新书首发式及美食分享会。当时力邀了老友兼美女厨娘“@家猫甲”,一起为读者和观众现场复现漫画中的几道“深夜食谱”,其中就制作了那道“章鱼红香肠”。其实,我们在做美食分享会时就遇到过这个问题。会前尝试做出的章鱼香肠也是油光锃亮不美观,分析后发觉采购的是国产香肠:不够筋道的肠肉裹着食用塑料,炸出来既限制了“章鱼脚”翻卷的角度、又影响了观感——而日剧里的香肠外面裹的是肠衣,肠衣!后来我们专门去北京的日本商店里买回日式香肠,油炸时肠肉自然翻卷,才能符合漫画里的要求。

不知道蔡岳勋导演拍剧时有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也许他应该想想,作者安倍夜郎为什么十年才出了十几本《深夜食堂》(《深夜食堂》从2006年起连载),正是因为他对自己作品的每个细节要求严格到苛刻。美食剧尤其要求细节控。用4年搭外景,用高薪请演员,真不如多花点精力去钻研下细节呢。

再对比一下书中和剧中的厚蛋烧。其实就类似于国内的摊鸡蛋卷饼,但日式厚蛋烧很讲究:加牛奶(厚蛋烧)还是高汤(玉子烧),加糖(厚蛋烧)还是放盐(鸡蛋卷),甚至在寿司店和面馆里吃也有不同的分类。如果要做蛋包饭,更有单层/多层、嫩/老、加素菜/肉菜等许多选择。就这一个厚蛋烧,可以单独拍一集(记得《寿司之神》、《将太的寿司》就花了很长时间拍包里面的饭如何煮熟才适口)。而国剧里也拍了厚蛋烧,当然改了中国名,但沿用了原著/日剧里的专用厨具和制作过程。导演可能觉得简单一拍就够了,所以根本没有拍翻卷一面后、再倒蛋液再翻卷的过程。重点是拍出来也完全不是那质感,上层还稀稀拉拉、翻面时底层已经有点粘锅……这让人毫无食欲的美食剧,也是没谁了。原著/日剧里都多次专门表现了厚蛋烧的制作,因为它也是角色小寿寿君最爱的菜,对推进剧情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从这些细节里,我们能感受到作者和剧作者对本土文化的热爱和珍惜,这恰恰是原著打动人心的重要一环。

其实韩国2015年也翻拍过这剧,同样由于人物话太多、韩餐拍得不好看,没有达到日剧的水平。但因为善于拍点到即止的感情戏,也获得了较好的收视。

反观号称最忠实于原著的中国版本,重点都转移到食堂外的姐妹撕架戏、哑父争夺养女抚养权的法庭戏了。原来对万事都冷淡冷静冷漠的老板,也化身居委会调解员、跳出食堂东扑西扑为食客排忧解困。哪里还像是清冷的《深夜食堂》啊,完全变成了“深夜马大姐”。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须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