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住总“管理驾驶舱”平台6月22日正式上线运行

2017-06-23 11:3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3日讯 6月22日,北京住总集团“管理驾驶舱”平台上线运行。“今后,企业领导者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够轻松地调用企业海量大数据,全过程、全方位、全天侯地把控企业运行状态”。北京住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五大格局覆盖管理全程

北京住总“管理驾驶舱”平台主界面

打开平台界面,使用者仿佛置身于一架大型飞机的驾驶舱中,“大市场、大提效、大党建、大安全、大监督”五大格局表盘依次排列。五大格局覆盖精益建设“班子、队伍、制度、作风、文化、品牌”六个方面,打破了集团内不同行业与业务的界限,横向贯穿集团24个业务部门,纵向穿透“集团、二级公司、项目部、工段、班组”五大层级,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的五级防控。

QQ截图20170623110502

北京住总“管理驾驶舱”正式上线运行发布会现场

平台涵盖的350项核心指标来自于对一线数据的抓取,省去了层层人工填报的繁冗流程,保证了数据的原始性与真实性。点击表盘标志,可以逐级进入下级界面。“主界面、分界面、子界面”递进反映;“主指标、分指标、细指标”延伸展示。各项指标以“速度表、音量柱、趋势图、分布图”等形式新颖直观的展现出来。通过界定权限与划分层级,集团的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自助式”应用,实现全程闭环管理。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使用,这套系统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台式电脑上都能够顺畅运行。

转型升级催生智能管理

北京城市副中心群塔作业 塔吊实时监控

北京住总三十余年砥砺前行,从单一的建筑企业转型成为知名城市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近三年,集团综合经营额从260亿元一跃至600亿元, 预计到“十三五”末将实现综合经营额1000亿元、利润20亿元。随着集团的跨越式发展,顺应时代和企业战略转型的要求,推广应用智能管理,将为集团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强力地助推。

据北京住总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驾驶舱”的建设在北京住总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宝申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大数据已经上升为我国的重要发展战略,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是大势所趋。王宝申提出,“我们要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升级,实现精益增值。”

据了解,“管理驾驶舱”平台从战略层面规划设计,实现了大数据的共享和各系统的应用集成,将集团现有的“PMS系统、安全隐患排查系统、质量巡查系统、环境检测与治理系统、劳务实名制系统、财务NC系统”等多套系统通过统一接口实现无缝融合,信息孤岛联结成为管理矩阵。平台连接各类系统,打通专业瓶颈,把宝贵的大数据财富融入“智”,落于“实”。

科技研发彰显住总速度

北京住总集团大厦

“住总速度”往往伴随着奇迹般的效率。北京住总研发团队把视频会议室变成了工作间。沟通业务需求、设计功能模块、确定关键指标、收集反馈意见、完成系统编码、测试软件性能……他们通宵达旦、日夜兼程,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单就关键指标的遴选就对上千个业务指标反复进行需求分析、研讨、筛选,才确定了最终方案。研发过程中,集团各业务系统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与研发团队反复沟通商榷,以参与者、使用者的身份参与到平台研发中来。

2月28日,集团公司召开“智能管理、精益建设”现场推进会,明确了研发的总体目标。3月14日,开发工作全面启动。3月26日,研发团队从上千个业务指标中调研确定了350个关键指标。4月10日,驾驶舱原型系统首次亮相。4月30日,驾驶舱第一版上线试运行。自3月中旬以来,累计完成项目部基层软件应用培训与集团机关部室数据录入交底培训共2000余人次。

据北京住总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驾驶舱”还带来了一场“智慧党建”与“智慧监督”的巨大变革。130余项核心指标占据了驾驶舱总舱位的三分之一,重在“落细、落小”,为“党建”与“监督”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记者了解到,北京住总从未停止过对智能管理的探索与追求。集团多年来完成了大量信息化系统建设与业务数据采集的自动化和常态化工作,积累了庞大的业务数据。然而各业务系统之间缺乏统一规划、各成体系、沟通不畅,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信息孤岛。不同系统间的数据无法充分共享、整合、集成,“碎片化信息”难以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全面支撑。

[相关链接]关于“管理驾驶舱”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一、  什么是“管理驾驶舱”?

一个小型企业的运转就像骑自行车,不太需要仪表来操控;一个中型企业的运转就像开汽车,需要一些基本的仪表,而一个大型企业集团的运转,就像驾驶飞机一样,驾驶员需要不断观察各种仪表所显示的数据,来掌握各个系统运转的状态,这就是驾驶舱的意义。

管理驾驶舱是一个为高层管理层提供“一站式”决策支持的管理信息中心系统。它以驾驶舱的形式,通过各种常见的图表(速度表、音量柱、预警雷达、雷达球)形象标示企业运行的关键指标,直观的监测企业运营情况,并可以对异常关键指标预警和挖掘分析。它能将企业管理决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  “管理驾驶舱”平台是如何构架的?

“管理驾驶舱”平台无论是PC端还是手机APP端,均能够实现数据同步。平台设计的总体框架思路分为三层:基础设施层,指应用操作平台需要的基本网络;业务层,指各业务信息系统、智慧工地监控系统等已建设好的系统,平台能够进行数据抽取,获取信息资源;高级管理层,指对业务层信息的挖掘与聚合,建立仓库与数据中心和决策、分析支持中心。

在操作层面上,进入管理驾驶舱界面就像进入飞机驾驶舱一样,主界面为“大市场、大提效、大党建、大安全、大监督”五大格局内容表盘,点击表盘标志,可逐级进入下一级界面。每级界面主指标、分指标、细指标又延伸展示。整个平台覆盖了精益建设“班子、队伍、制度、作风、文化、品牌”六个方面,打破了行业与业务的界限,横向贯穿24个业务部门,纵向穿透“集团、二级公司、项目部、工段、班组”五大层级,实现“横到边、纵到底”五级防控。

三、  “管理驾驶舱”平台的突出优势是什么?

“管理驾驶舱”目标是打造覆盖全业务板块的一体化管理平台,它所提供的指标,几乎囊括了企业所有的业务环节。集团现有的“PMS系统、安全隐患排查系统、质量巡查系统、环境检测与治理系统、劳务实名制系统、财务NC系统”等多套系统相对独立、各成体系,“管理驾驶舱”平台统一接口将各系统无缝融合,将信息孤岛联结成为管理矩阵,实现了大数据的共享和各系统的信息资源集成。大宗物资采购等业务数据还能够实现反追溯。

四、  管理驾驶舱的数据是如何获取的?

管理驾驶舱数据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实时数据,如施工现场绿色监控、塔吊监控、劳务实名制等数据,可以从公网云平台直接获取,实时传输,能做到平均10分钟同步一次;第二类是业务数据,通过局域网从各系统业务原始数据库中抽取,可实现当天同步;第三类是间接提取的数据,如人力、财务等系统,因业务特点不适合直接抽取数据,需要先从业务系统中形成表单再抽取,经过系统分析后,进行数据图形化展示。

五、  当前“管理驾驶舱”的应用范围及下一步如何深化应用?

“管理驾驶舱”目前覆盖到企业决策层、集团及二级单位核心管理人员及基层实操层三个层面,能够实现数据的集成与呈现。随着进一步上线应用,平台将做进一步优化整合。如平台有的数据目前是以报表形式汇总再抽取,下一步将考虑通过结构化的业务系统把报表贯穿起来自动抽取。后期将加强数据的治理,做数据的排重和有效性分析,保证数据库的质量。在此基础上,尝试对数据做应用层面的分析,为领导层决策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作者:宗晓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