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奇瑞徽银IPO:高负债下坚持高分红 核心股东1个月收5张罚单

2017-06-22 14:59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奇瑞徽银IPO:高负债下坚持高分红 核心股东1个月收5张罚单

中国网财经6月22日讯(记者 刘小菲)港股IPO失利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徽银”)将目光转向了A股市场。奇瑞徽银6月16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33亿股,所募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截至2016年底经银监会批准投入运营的汽车金融公司共25家,目前均未登陆资本市场,也就是说如果奇瑞徽银本次A股IPO成功,其将成为“国内汽车金融第一股”。

港股IPO“失效” 若想继续需重新递交材料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徽银是一家主营个人汽车贷款、机构汽车贷款、采购车辆贷款及零配件贷款等业务的公司。早在2015年7月,奇瑞徽银就获得了安徽银监局同意其赴港上市的批复。两周后,奇瑞徽银向香港联交所提交H股IPO文件,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近期查询奇瑞徽银赴港IPO的排队情况发现,其状态已经变更为“失效”。至于“失效”的原因和对公司有何影响,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奇瑞徽银证券部,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应。有券商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奇瑞徽银港股IPO失效,说明其应该是遇到了一些障碍,联交所的‘失效’意指这一次申请流程已经不会继续,如果公司方面还有继续在港上市的需求,就要重新递交材料。”

业绩集中于贷款方面 三年合计放款近30万笔

港股IPO失利的奇瑞徽银开始发力冲刺A股。6月16日,奇瑞徽银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3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33亿股,保荐机构海通证券。

从业绩数据来看,奇瑞徽银近几年实现了高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14-2016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11.94亿元和16.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07亿元、4.32亿元和6.72亿元。

据了解,奇瑞徽银目前开展了零售贷款及经销商贷款业务,从中赚取利息作为营运收入。其中零售贷款业务2016年实现利息收入22.27亿元,占总利息收入的比例为92.97%。从贷款产品来看,奇瑞徽银目前有等额本息、等额本金和白龙类产品系列,这三种产品2016年合计放款277565笔,加上2014年和2015年的194542笔、226328笔,近三年合计放款698435笔。另外,截至2016年末,公司零售贷款和经销商贷款余额分别为185.69亿和38.94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比例分别为82.66%和17.36%。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奇瑞徽银的业务范围集中在贷款业务,主要收入来源于利差,所以利率的变化会增加公司融资成本和贷款收益的不确定性,另外,客户违约或信用等级下降都可能会给公司造成损失。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奇瑞徽银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4%、0.91%和0.63%;拨备覆盖率184.31%、214.85%和365.1%;贷款拨备率为1.74%、1.95%和2.32%。

资产负债率近90% 坚持现金分红两年过亿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奇瑞徽银业绩增长是建立在高负债背景下的。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末,奇瑞徽银负债金额分别为14.71亿元、17.78亿元和19.81亿元,资产负债率89.72%、89.36%和88.03%。

从奇瑞徽银负债结构来看,公司资金来源是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借款。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末奇瑞徽银的拆入资金分别为137.51亿元、167.23亿元和169.77亿元,占当期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3.48%、94.06%和85.72%;而拆入资金按照机构类型划分为银行借款和其他金融机构,其中银行借款占比例分别为87.06%、93.16%和96.47%,其他金融机构的借款均为信托融资。奇瑞徽银还表示,如果公司临时有资金需求,公司可以通过同业拆借进行短期融资。

对于“奇瑞徽银资金来源以来银行和其他金融结构融资”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信贷环境发生变化、银行或其他金融结构提供的资金成本上升,又或者是公司已经足额使用了银行的授信额度,奇瑞徽银可能无法获得或在一定的资金成本范围内获得足够的资金以支持业务持续扩张。”

不过,高负债却没有影响到奇瑞徽银给股东的高额回报。招股书显示,奇瑞徽银2015年和2016年分别向股东派发了为9500万元和4366万元的现金股利,合计金额1.34亿元。

核心股东接连被罚 一个月内收5张罚单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对奇瑞徽银的股权结构进行了梳理,发现该公司目前只有三名股东,分别是奇瑞汽车、奇瑞控股和徽商银行,持股比例为49%、31%和20%。值得一提的是,徽商银行今年3月末二度中止A股发行,至于中止的原因徽商银行给出的解释是“更换审计机构”,但业内纷纷传言主要系去年频繁增持的股东“中静系”和徽商银行董事会之间的不同意见至今仍未解决所致,不过该传言未得到徽商银行方的证实。

除此以外,徽商银行还在今年5月初至6月初一个月的时间内收到5张银监局罚单,被点名的分别涉及滁州分行、淮北分行、池州分行、铜陵分行和宿州埇桥支行,累计罚款金额100万元,而被罚款的原因是上述分、支行分别因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账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款资金被改变用途、贷款资金转存定期存单用于票据业务质押、贴现资金回流至出票人等违法行为,罚单的集中开具日期是今年4月。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刘小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