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着力金融场景创新 先锋集团提前布局全球市场

2017-06-22 13:35 中国网

从在银行网点排队到ATM机上取款,再到现在的扫码支付,中国金融科技实现了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中国公司在2016年共获得77亿美元来自国际资本的融资,首次超越美国位列全球第一,也成为全球金融科技融资额唯一有所增长的地区。

为此,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表示,这说明中国本土的金融科技公司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和影响力正在提高,金融科技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完全有能力用中国经验引导金融科技在全球的发展趋势,并使这些经验在全球发挥其应有的效力和效率。”

金融服务场景创新

当下,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成为经济发展和金融创新的强大驱动力,并且从概念阶段落实到金融平台的日常运营层面。金融与技术场景的跨界融合,“金融+科技”在推动信息类技术全面突破以及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全面变化。

毋庸置疑,金融科技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发展方向。

在金融科技势如破竹的发展态势下,基于金融和互联网的双重优势,先锋集团一直在全力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金融生态平台,满足企业和个人客户不同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

据张振新介绍,已经成立了14年的先锋集团拥有着丰富的金融服务经验,近几年通过对大数据、支付、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的探索,多个实验室和科技公司已经可以针对不同的需求构建了精准匹配的服务场景,和客户、合伙伙伴实现几方面共赢。

2017年6月,先锋旗下的网信理财正式升级为“网信”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同时也作为一个金融科技开放平台。在此基础上,未来将继续整合不同的金融企业和高质量服务入驻,作为统一线上入口,除了给平台千万用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优质服务,还会将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运营能力、服务能力和平台能力实现开放共享,和入驻企业一起成长, 打造一条健康、共赢的开放金融生态链。

正是以科技驱动各类业务,先锋集团已经从单一的金融业务集团发展成为以科技、医学和投资三大主业为主的综合金融科技集团。

抢占全球金融科技市场商机

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在2017年5月份召开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贺电中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作为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作用日益凸显。

区块链技术正是先锋集团输出金融科技的重点领域之一。在2017年1月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信贷科技参与发起成立了世界首个全球区块链理事会(GBBC),并担任理事,与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明星阵容理事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发展。

同年2月,先锋集团旗下的网信区块链实验室升级成立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的质数金服公司。凭借在区块链研发的领先技术,质数金服目前已经拥有20多个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专利,能够对外提供第三方支付、网贷存管、电子合同等商业化解决方案服务。

此外,张振新透露,在人工智能的前沿领域,先锋集团也一直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过程中不断实现产品迭代和技术创新,已经能够应用到智能投顾、反欺诈系统、精准营销等领域。

不久前发布的、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指导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报告显示,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在2016年共获得77亿美元融资,首次超越美国位列全球第一。在自己诸多金融科技项目获得资本青睐的同时,先锋集团也有意通过投资行为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的金融科技发展,期望抢占国际市场商机。

2016年12月,先锋集团旗下的中国信贷科技(08207.HK)参与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着重对具备核心技术和服务领先能力的金融公司进行投资。此外,中国信贷科技还在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发起并完成了多起并购,如认购越南Amigo公司股份、认购神州数字旗下的Leyu 公司股份、与比特币公司BitFury Group成立合资公司等。

作为较早探索金融科技的试水者,张振新坦承,未来的路还很长,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企业从来不敢懈怠。 “我们希望不断提高完善自有的金融生态系统和综合金融服务,期待有一天能够走在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前列。”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