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月平面媒体发布违法广告居第一 医疗广告违法最多

2017-06-22 11:3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2日讯 6月20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5月广告监测报告显示,5月1日至5月31日,全市共监测电视、广播、平面和网络媒体广告453508条次,涉嫌违法广告382条次,广告违法率0.08%,较2017年4月下降了0.02%。

监测报告显示,本月违法广告量有所反弹,电视媒体和广播媒体广告违法率与上月相比均有所上升。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广告违法率与上月相比有所下降。其中,电视媒体发布违法广告132条次,主要集中在中国教育3和BTV科教频道的装饰装潢服务类,广告违法率为 0.06%,较上月上升0.05%;广播媒体发布违法广告8条次,主要集中在北京故事广播的保健食品类和其他普通商品类,广告违法率 0.01%,较上月上升0.07‰;平面媒体违法最为严重,发布违法广告205条次,主要集中在北京晚报的医疗诊疗服务类,广告违法率0.44%,较上月下降0.15%,平面媒体违法广告占全市违法广告的比重为53.66%;网络媒体发布违法广告37条次,集中在焦点网(搜狐焦点)的商品房类,广告违法率为0.05%,较上月下降0.20%。

1

监测报告显示,重点平面媒体广告违法量占全市广告违法量比重为53.66%,违法量较为严重的是: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和新京报,违法率较为严重的是:中国老年报、北京晚报和北京青年报。其中违法情况最为严重的北京晚报,五月份发布广告涉及49个类别,公告启示广告发布量最大,但医疗诊疗类广告违法最多,百分之六十以上违法。

2

发布违法广告的重点电视媒体监测情况:

3

发布违法广告的重点网络媒体监测情况:

4

发布违法广告的重点广播媒体监测情况

5

监测报告显示,本月,形象类广告监测量59719条次居全市广告监测之首,今年以来形象广告监测量一直保持第一的位置。五月广告监测量环比有所上涨,上涨最多的是服装箱包广告,环比上涨217.11%。建材五金广告环比上涨75.26%。

建材五金类广告监测量的显著增加与季节性有明显关系,春季是装修季各类型建材五金、装修装潢、家具家私广告占据消费市场,广告中“团购、优惠、环保”等卖点吸引消费者眼球。

此外,医疗美容和普通美容美发类广告发布量也陆续增多,减肥、瘦身、美体、S型曲线等等关键词会频繁的出现在各大众媒体广告上,随着消费者对自身的身材体型和健康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相关商品和服务的广告存在违法情况的情况也相应增加。

6

监测报告显示,本月,医疗诊疗服务类广告违法量171条次,位居违法量第一位,违法表现形式为:1、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未在发布前申请医疗广告审查,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2、利用新闻形式、医疗资讯服务类专题节(栏)目变相发布医疗广告。3、利用患者、医学教育科研机构及人员以及其他社会社团、组织的名义、形象作证明。

装修装潢类广告违法量121条次,违法量排名第二位,违法表现形式为:1、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发布的广告没有显著标明"广告",未与其他非广告信息相区别,使消费者产生误解。2、大众传播媒介以新闻报道形式变相发布广告。

商品房类广告违法量35条次,违法量排名第三位,违法表现形式为:1、广告中对价格有表示的,未清楚表示实际销售价格或未明示价格的有效期。2、未载明预售或者销售许可证书号。

8

本月,医疗诊疗服务类广告违法量171条次,位居违法量第一位,违法表现形式为:1、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未在发布前申请医疗广告审查,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2、利用新闻形式、医疗资讯服务类专题节(栏)目变相发布医疗广告。3、利用患者、医学教育科研机构及人员以及其他社会社团、组织的名义、形象作证明。

装修装潢类广告违法量121条次,违法量排名第二位,违法表现形式为:1、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发布的广告没有显著标明"广告",未与其他非广告信息相区别,使消费者产生误解。2、大众传播媒介以新闻报道形式变相发布广告。

商品房类广告违法量35条次,违法量排名第三位,违法表现形式为:1、广告中对价格有表示的,未清楚表示实际销售价格或未明示价格的有效期。2、未载明预售或者销售许可证书号。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本月广告监测中心继续配合市工商局对房地产及房产中介市场进行的专项整顿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电视、广播、平面和互联网房地产广告进行重点监测。共监测房地产广告2892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35条次;监测房产中介广告1985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0条次。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1、广告中对价格有表示的,未清楚表示为实际的销售价格,或未明示价格的有效期限;2、广告中未载明预售或者销售许可证书号。

7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