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万科公布董事会换届候选名单 王石发表“告别词”

2017-06-22 11:10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王石交棒郁亮团队 深圳地铁入主万科

21日,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候选人名单出炉。在深圳地铁集团提名的13个候选人里边,并没有王石的名字。

万科的这份公告可谓姗姗来迟。本届董事会任期今年3月27日截止,根据万科公司章程,新一届董事会提名名单,须在即将于6月30日举行的股东大会前至少10天提出,21日恰为最后期限。

王石发表“告别词”

21日万科公告称,公司于6月19日收到深圳地铁集团《关于万科2016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拟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解冻、郑英为万科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

随后,万科的创始人兼现任董事会主席王石在朋友圈发出一段告别词:“今天,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

那么,这足以影响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未来命运的一棒要交给谁呢?王石在朋友圈明确表示:“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的过程。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做对万科、对社会有益的事。”

今年52岁的郁亮现任万科公司董事、总裁。他1990年加入万科,1994年起任公司董事,1996年任公司副总经理,1999年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2001年起任公司总裁至今。加入万科之前,郁亮曾供职于深圳外贸集团。

万科董事会共11名成员,包括7名非独立董事和4名独立董事。记者从21日公布的新一届董事候选人名单中看到,万科管理层占了3席,分别为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王文金和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旭;深圳地铁占了3席,分别为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财务总监陈贤军;而另有一人为深圳市赛格集团董事长孙盛典,为非执行董事。

四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分别为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康典、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毕马威中国前副主席吴嘉宁、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康典和吴嘉宁均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而被提名为监事候选人的是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深圳地铁物业开发总部副总经理郑英。

按相关法规及万科公司章程,上述候选人要在6月30日万科股东大会上表决通过后才能上任。

深圳地铁在同一天发布的公告称:“深圳地铁集团作为万科的基石股东,在向万科提交临时提案前,征求了万科现有主要股东等各方意见。”根据万科的公告,深圳地铁的提名是在11位董事当中以压倒性的全票通过的。

深圳地铁称支持万科按既定战略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刚刚过去的那场股权持久战中,王石背负巨大的心理压力,在舆论风口上足足颠簸了18个月。此番公开让贤,尽管在之前并非没有一点预兆,但还是有些突然。

王石在万科创立初期就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寄希望于依靠制度和文化推动万科良性发展,摆脱对其个人的依赖。18年前,王石主动退出总经理一职,便被视为有意放手培养日后的接班人。此后的万科一直在快速发展。2016年,王石在一次股东大会上曾坦承,他把自己看成是万科文化的守望者,只要万科文化能延续,个人荣辱去留不重要。他还表示,若郁亮愿当董事长,他可以辞职。

为此,也有人认为,这次王石交出权力之棒,实属功成身退,早在个人计划之中。

深圳地铁集团对王石的让贤给予了颇高的评价,其公告称:“30多年来,万科在王石先生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深圳地铁集团对此深表敬意并尊重王石先生的决定。同时,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先生的带领下,按照既定的战略和运营机制,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创造优秀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在接手华润和恒大所持万科股份后,深圳地铁赫然已成为这家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达29.38%。而第二大股东是持股25.4%的宝能系。

不过,记者在这份公告名单当中,并没有找到宝能系提名的人选。截至记者发稿时,宝能系方面始终未对名单发表任何意见,因而外界无从得知,其是否自动放弃了董事提名权。

王石退休后,万科的发展方向是否会发生变化?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深圳地铁在公告中表示:“深圳地铁集团将继续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与各方股东共同推动万科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李荣华 许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