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四度叩关A股终入MSCI指数 金融、消费股最受益

2017-06-22 10:3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四度叩关 A股终入MSCI指数

国内资本市场与全球金融市场的融合,终于迈出了重要一步。昨天凌晨,全球领先的指数供应商MSCI Inc.(纽交所:MSCI)正式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每年一次的“MSCI大考”

数次闯关之后,A股终于赢得了全球金融市场的认可。

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6月份,A股都要经历一次“MSCI大考”,但过去的三年,A股每一次都与MSCI指数失之交臂。今年3月份,MSCI披露了关于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全新方案。

这份新方案的最大变化在于,建议只纳入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卖的大盘股,同时剔除了两地联合上市的公司中对应H股已是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的A股,以及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新方案中222只大盘股被纳入指数,这些加入的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目前,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具体个股名单尚未公布。不过,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MSCI称,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方案。

金融、消费股最受益

根据今年3月修改后的新方案,A股纳入MSCI的222只成分股均为大盘蓝筹股。其中,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行业市值占比位居前三。机构分析指出,A股成功纳入MSCI,将有助于当前资金抱团取暖“消费、金融”风格的强化,部分券商甚至重点推荐,关注券商板块潜在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表示,由于MSCI新框架将A股中小股票剔除,并且将消费股比例大幅提升,目前A股这种追逐白马龙头、“以大为美”的格局将被继续强化。

广发证券则重点推荐关注券商板块,指出境外资金流入或有助提升市场情绪,对券商板块带来短线利好冲击。此外,从风险、收益配比角度来看,目前阶段的券商板块已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瑞银证券也认为,入选MSCI成分股偏向于增长稳健的消费和金融板块,相较于A股整体,盈利增速和持续性更高,估值略低。此次加入MSCI,大部分成分股的全球投资人占流通股的比例将继续上升。

短期迎百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

据国金证券测算,初始纳入5%时,MSCI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市场、全球市场、中国指数共将为A股带来增量规模约1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6亿元。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也预计,A股加入MSCI将带来141亿美元的资金流入A股。这些资金包括23亿美元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流入和118亿美元的主动型资金。相对于A股每日4000亿的交易量,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意义远远大于短期实质影响。

不过,高挺同时指出,A股从2003年引入QFII至今,其纳入MSCI指数仅仅是国际化历程的中场。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等新兴市场,以初始较低比例纳入MSCI 到全部市值纳入指数,需要6到10年时间。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指出:“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地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

相关新闻

A股红盘迎MSCI

昨天一开盘,沪深两市股指便双双高开,A股市场似乎想以这种方式,对加入MSCI报以热烈的掌声。虽然弱势市场中,存量资金最终选择冲高回落,但两市指数仍以红盘报收。

受益于A股冲关MSCI成功,昨天早盘,券商板块集体高开。华鑫证券直接受益于MSCI,所借壳的华鑫股份(600621)强势涨停;参股华鑫证券24%的飞乐音响(600651)涨2.15%;参股华鑫证券2%的上海贝岭(600171)涨0.10%。

A股纳入MSCI,蓝筹股本应首当其冲受到利好刺激。因为初期纳入MSCI计划的222只股票均来自大盘蓝筹股。不过,由于中报业绩考核来临,蓝筹股强弱分化开始显现。如格力和美的这两大家电龙头,继续强者恒强再刷新高;但银行股等股票却继续深陷调整泥潭。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3156.21点,上涨0.52%;深成指报10367.17点,涨0.76%;沪深300指数报3587.96点,涨1.17%;创业板指报1824.69点,涨0.20%。

相关新闻

证监会:乐见其成

当MSCI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中国证监会也对此举表示了赞赏。

昨天,证监会发言人在官网上表示,中国证监会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我们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李小加:是进入全球市场的开端

A股第四次“闯关”MSCI获得成功,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对此表示,对MSCI纳入A股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且是合适的。

昨天,李小加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对A股纳入MSCI,这次是一小步。但是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世界走入中国、中国走向世界,从这个大历史趋势来看这是一大步。

“这是将来A股市场全面进入全世界的股票市场的一个开端。”李小加说,被MSCI纳入其指数的A股均是沪深港通机制下的指定证券,反映沪深港通机制已成为内地金融市场开放最便捷有效的模式。

昨天,香港证监会也表示,A股获纳入MSCI标志着A股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日益重要,将巩固香港作为接通内地股票市场的门户角色。

新闻背景:MSCI

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译为明晟,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MSCI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明晟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据晨星、彭博、eVestment的估算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全球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截至2015年末,超过790只ETF以MSCI指数为追踪标的,美国95%的投资权益的养老金以MSCI为基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王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