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融科技潜在风险引监管层关注

2017-06-22 09:3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金融科技潜在风险引监管层关注

近年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构成的金融科技加速发展。诸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百度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巨头纷纷瞄准金融科技方向。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金融科技也暴露出风险。6月21日,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主任邓智毅指出,金融科技对于金融行业特别是资管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广,如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提高了信用违约的成本;降低了行业的壁垒,加速了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深度融合等,但金融科技潜在风险越来越多。

邓智毅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增加了信息科技的操作风险,金融机构更多运用新技术,并进行外包,增加风险管理难度。在实际运行当中已经有部分第三方合作机构因为系统缺陷,导致金融交易数据泄露。此外,金融科技有可能提高整体风险水平。邓智毅认为,金融科技企业在增加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的同时,有可能降低客户门槛,引入更多的高风险客户群体,由于金融科技还没有经过一个完整周期的检验,历史数据也并不完备,因此很可能造成金融风险的低估和错误的定价,将整个行业的风险水平提高。

此前,北京商报记者曾报道过顺丰金融平台推出一款名为“丰腾-SFD”系列的理财产品,该产品对标沪深300指数涨跌幅,采用“定向委托投资”的业务模式。当时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风险角度来讲,这类产品的风险相对来说是比较大的,在银行的5级客户风险评级中,属于激进型的客户才可以投资这类产品。不过,顺丰金融对投资者的风险提示并不充分。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陆金所在内的多个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应用过“定向委托投资”的业务模式,而该业务模式广受市场质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类业务在其推广宣传、投资者门槛及人数上限并未进行特别规范,因此具有规避私募管理办法的监管套利嫌疑。

智能投顾也是金融科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金融科技应用于财富管理领域,进行精准营销时,就表现为智能投顾,而智能投顾的风险也需要引起关注。邓智毅指出,金融机构运用智能化系统为客户提供程序标准化资产管理建议的同时,如果采用相似的风险指标和交易策略,那么很可能在市场上导致更多的统买统卖,重涨重跌。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国内有很多P2P平台转型做智能投顾之后,会在不具备风险管控能力的情况下,向普通投资者推荐高风险的资产。

在监管层面,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科技的多变性与专业性使得金融监管难度急剧加大。面对重大的金融创新,金融监管可能难以匹配相关的高度虚拟化、网络化、分布式的金融科技体系,信息技术、认识水平、监管能力以及技术资源等都对监管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前,业界人士经常会提及英国针对新金融的“监管沙盒”模式,即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在监管干预较少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观察到风险点,再大范围推广。

对此,邓智毅认为目前还未到引进“监管沙盒”模式的时候。他指出,目前还没有发展到需要基于新金融科技风险基因制定一整套监管工具或监管政策的程度。现在各个国家有不同的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政策,当然也会引发不同的金融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