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权力交接郁亮接棒 万科的王石时代即将结束

2017-06-22 08:53 一财网

来源标题:王石别万科

九天后,王石将正式告别万科(000002.SZ,02202.HK),无意外的话,由深圳地铁提交的那份董事提名名单将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高比例通过。

6月21日清晨,在万科发布关于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不久后,王石通过个人朋友圈宣布,“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

李白在《侠客行》中写,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前半句是可以用在王石身上的,以他为核心的万科管理层寻求多方帮助,推动了万科股权大战的解决,帷幕即将落下之际,他又引退。

王石别去万科的种种细节难以为外人所知。但这位在商海浮沉30载的深圳第一代企业家是不甘平凡的。褪去万科董事长的头衔后,王石身后还有中城联盟的创始主席、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等诸多光环,他还醉心公益。

英雄也会迟暮,与花甲之年的王石离退后生活相比,万科后续的发展显然更值得期待。

这场权力交割赚足了眼球。王石选择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他说,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万科的王石时代行将结束矣,郁亮很可能将成为新任董事长,万科的新时代正在迅速铺开。

倘若换届顺利,万科将脱离控制权易主宝能的危机,郁亮主导下的万科将得以把工作重心回归到公司基本面的经营上,并将在规模、利润、新业务的推进、资本运作上全心全意与碧桂园、恒大等大鳄决战。

万科发展往事

66岁的王石有一半时间是在万科度过的。

1984年9月,深圳,王石创办了万科的前身“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主要经营视频器材、办公设备等销售业务,他带领团队从香港进货,然后在内地倒卖。这一年,王石33岁。

1987年,深圳市政府开始实行土地拍卖政策。1988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正式更名为“万科”。万科发行A股,募集到股金2800万元,成为万科进行工业生产、进出口贸易和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来源。同年,万科高价拍下深圳威登别墅地块,正式开展房地产业务。

1988年~1993年,万科进行第一轮扩张,实施多元化和跨地域经营战略。其中,在1990年,万科形成了商贸、工业、房地产和文化传播四大主营业务的架构。

但在国内房地产业的急速膨胀后,寒流也迅速到来,扩张中的万科也开始感到资金短缺传来的压力。此际,万科调整战略,在1995年回归深圳,重点经营深圳、上海、北京、天津四大城市。

在多元化业务上,万科也进行调整。以2001年出售万佳为标志,万科完成转型调整,进入新一轮发展期,从多元化转向专业化发展,房地产业成为万科的主营业务。

实际上,在此前两年,即1999年,王石已辞任万科总经理,由姚牧民担任,此后不久,姚牧民去职,郁亮成为新的万科总经理。

王石在自己的自传《大道当然》中解释,“万科不能是王石在的时候红红火火,王石不在的时候就在下坡路,如果是这种情况,这家企业是不成熟的。”

2000年,对万科而言,是关键的一年。这年,在时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宁高宁的主导下,华润进场,接替深特发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据万科发布的2000年财报,这年万科的营收只有38.7亿元,净利润为3.01亿元。

华润曾有过控股万科的想法,但因种种原因,相关方案流产,华润选择放权当一个安静的财务投资者。

万科管理层有相当宽松的环境去进行业务的布局和发展。四年后,即2004年,万科的营收已为76.67亿元,净利润为8.78亿元。到了2010年,万科营业收入已达到507.1亿元,净利润72.8亿元,销售金额1081.6亿元,成为行业内第一个千亿房企。

破千亿的第二年,耳顺之年的王石选择游学,淡出万科的管理。

但从1984年至2011年,作为创始人的王石对万科的影响极深,在他的带领下,万科从多元化走向专业化,从国企体制过渡到职业经理人主导的现代企业,并奠定了万科开放、自主、透明、规范的企业文化。业内和公众因王石游学、登山、花大精力在公益而疏于企业治理上,多有攻讦,但这抹不掉他对万科的贡献。

权力交接郁亮接棒

2015年年中,高举杠杆而来的宝能打破了万科自1994年君万之争以来21年的平静。长期固守的利益壁垒解构后,万科的命运走向未知。经过2年的奔走,得益于监管层的深度介入,至今万科股权大战终于告一段落。

此间,2017年1月12日,华润宣布以每股22元、总代价371.7亿元的价格把持有的万科股票悉数转让给深圳地铁;2017年6月9日傍晚,恒大(03333.HK)通过公告宣布出售所持有的15.53亿股万科A 给深圳地铁。

至此,万科股权结构已发生翻天覆地般的变化,第一大股东由持股25.4%的宝能变成持股29.38%的深圳地铁。这是各方妥协的结果,也是以王石、郁亮为首的管理层更愿意看到的结果,万科控制权无虞。

然而,暴风雨过后,一地鸡毛。万科股权大战结束的一个截面是王石的退出。因为牵涉之广、范围之大、细节之复杂,目前很难判断这是王石主动成全还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果。

而来自万科集团的说法是,“王石主席主动选择功成身退,将接力棒交给郁亮”。

6月21日清早,王石在个人朋友圈宣布,将退出万科董事会,不参与新一届董事的提名。“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

王石朋友圈的感言,来自万科6月21日清晨的数则公告。

万科宣布,于6月19日收到深圳地铁出具的《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深圳地铁提请在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事项中增加《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监事会换届暨选举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三项临时提案。

万科第十七届董事会已同意将上述三项临时提案提交 2016年度股东大会决议。

万科的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监事选举将采取累积投票制进行表决,应选非独立董事7人、独立董事4人、监事2人。按规则,股东所拥有的选举票数为其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乘以应选人数,股东可以将所拥有的选举票数以应选人数为限在候选人中任意分配(可以投出零票),但总数不得超过其拥有的选举票数。

深圳地铁对非独立/独立董事的提名意味着万科董事会换届方案的落地。这份公告除了宣布王石离开之外,更大的意义是征兆着万科股权大战的结束。

争议国进民退

万科公告显示,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被提名为非独立董事;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被提名为独立董事;解冻、郑英被提名为监事。

从提名名单可获知,7名非独立董事中,郁亮目前为万科董事、总裁;林茂德为深圳地铁董事长、党委书记;肖民为深圳地铁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贤军为深圳地铁董事、财务总监;孙盛典现任赛格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深圳华控赛格股份副董事长;王文金为万科董事、执行副总裁、首席风险官,以及董事会投资与决策委员会委员;张旭现任万科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

即,非独立董事中,万科管理层占据3个席位,深圳地铁同样拥有3个席位,其余一位为外部董事,结构设置与此前类似。在上一届万科董事会的11名董事中,除4名独董、1名外部董事外,时任第一大股东的华润和万科管理层各占3席。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届董事会的外部董事来自于平安集团,而新一届被提名的外部董事却来自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赛格集团。3月28日,深圳市国资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近日,市国资委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其中万科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根据深圳市国资委的表述,万科已是深圳市属国企。在诸多关于万科体制转换的争论中,国进民退成为题中之义。此外,尽管万科集团澄清了“降薪事件”,但此事直接体现了万科员工和外界对万科制度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的担忧。

6月21日,深圳地铁表示,30多年来,万科在王石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深圳地铁对此深表敬意并尊重王石的决定。同时,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的带领下,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

上一届万科董事会中,来自万科管理层的3位分别是王石、郁亮和王文金,而最新一届提名中,王石退出,张旭进入公司最核心的董事会。

在今年3月召开的万科业绩发布会上,王石在董事会中的去留成为媒体提问的焦点,然而郁亮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他只是说“不想满足网友的好奇心”。

在恒大把所持有的15.53亿股万科A全部出售给深圳地铁后,万科董事会换届成为万科股权大战中最不确定的因素,而其中宝能的进退又是最关键的要素。

董秘朱旭告诉第一财经,目前没有收到宝能及其他股东的提名方案。记者追问有没有跟宝能沟通过相关事宜,朱旭没有正面回答。截至发稿前,宝能尚无任何回应。

王石称,“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

如同前述万科集团人士“接力棒”的说法,关于下一任董事长的人选已显现,郁亮极有可能成为万科的新董事长,万科也将正式完成掌舵者的更替,权力与责任的交接。

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评论,“事业、名利、原则、坚持、退出,都是中国当代商业史浓重而精彩的篇章。王石曾说羡慕戴高乐的退出,但今天的王石公益事业刚刚开始!”

时势造英雄也送英雄。王石时代的万科过去了,万科时代的王石也过去了。王石的背影并不落寞,但与对他离退后生活的好奇相比,万科后续的发展显然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