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时隔13年后放行美国牛肉 牛肉价格有望降低

2017-06-22 08: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时隔13年后放行美国牛肉

作为中美两国“百日经贸计划”的又一重大成果,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终于落地。国家质检总局6月21日公布关于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宣布从6月20日起允许美国牛肉输华,这意味着我国对美国牛肉长达13年的进口禁令解除。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要求,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牛肉应为30月龄以下剔骨和带骨牛肉,包括心、肾、肝、瓣胃、牛筋,并且需符合《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

其实这并非是美国牛肉首次得以进入中国,只不过因为疯牛病问题中国中断了美国牛肉的进口,而且这一停就是13年。在2003年之前,美国牛肉不仅大量出口中国,而且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牛肉供应国,占据中国进口牛肉的三分之二。不过自从2003年底美国牛肉和牛肉产品被检测出牛脑海绵状病感染(即俗称的“疯牛病”)后,中国对美国牛肉发出进口禁令。而美国牛肉无缘中国市场的13年,正是中国牛肉进口迅猛增长的时期。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牛肉消费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全球第二大牛肉进口国。数据显示,去年牛肉进口量达到82.5万吨,金额约26亿美元,这一直让美国牛肉对中国市场充满回归的期待。

目前,巴西和澳大利亚是中国两大牛肉进口国,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牛肉供应国之一,美国的介入很可能重新改写中国的牛肉进口格局。提到美国牛肉,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便宜”。的确,在美国市场上很多牛肉的价格折合成人民币大约为10元一斤,而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本土牛肉价格普遍在每斤20元以上。有业内人士分析,即便加上物流费用等成本,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牛肉很可能依然具有不小的价格优势。

对于美国牛肉为何这么便宜,国内最大的本土牛肉供应商之一的科尔沁牛业董事长李和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美国养牛的饲料成本低:美国种植玉米的成本大约每吨折合人民币800元,而中国散养农户种植的玉米成本高达每吨2400元;其次就是管理效率差异大:中国一户农户养几头牛、十几头牛的情形还很普遍,而在美国几个人管理上千头牛的模式非常普遍,甚至有28人养25万头牛的规模化牧场样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