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四度闯关终于成功!MSCI宣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2017-06-21 08:53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四度闯关终于成功!MSCI宣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中国网财经6月21日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MSCI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7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A股第四次冲击MSCI新兴市场指数终于成功!据悉,从2013年开始,MSCI就宣布启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但从2014年至2016年期间A股连续三次冲击MSCI指数均折戟。

MSCI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表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在此次MSCI新兴市场指数公布之前,市场普遍预期A股此次被纳入的可能性有明显提升,主要原因在于2017年年初MSCI基于沪深港通提出了一个A股纳入MSCI的新方案,新方案建议只纳入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卖的大盘股,剔除了两地联合上市公司中对应H股已是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的A股,以及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新方案将可能被纳入指数的A股数量减少至169只。

多机构纷纷看好A股纳入MSCI

此前,随着A股第四次“闯关”MSCI窗口期临近,机构纷纷表示对A股纳入MSCI预期较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长久以来中国A股市场以散户投资者居多,MSCI对中国A股的审核过程中,已经使国际投资人,特别是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者,增强了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整体关注,有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英国差价合约券商IG分析指出,对于亚洲市场而言,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的显著作用在于或为中国大陆股市引入大量资金,并间接促进区域市场开放。MSCI指数体系为资产管理人和投资者所青睐,已成为投资组合参考的基准指数,被纳入MSCI将为中国股票带来长期利好。

高盛预计,此举有望给中国股市增加70亿美元的买入资金。尽管对于总市值达7万亿美元的中国股市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却有助进一步推进市场自由化。

天风证券认为,纳入后给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并非问题的关键,真正意义在于,在国内资本市场与全球金融市场的融合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贴合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改革方向,一个开放、市场化、规范化、非投机的股市能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中银国际预期,预计A股入摩带来的短期增量资金近800亿人民币级别,短期资金流入量约115亿美元,被动资金7.92亿美元。从初始纳入5%到最终全部纳入仍需较长时间。中长期,A股全面纳入后带来的海外资金流入规模静态估计约1800亿美元,被动资金134.5亿美元;动态估计约2969亿美元,被动资金221.85亿美元。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应以平常心看待此次结果,此时不纳入并不代表全球投资者对A股否定。不妨把A股纳入MSCI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演进,以及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市场相互适应,更好互动,互利共赢的重要契机和推进器。

A股“入摩”缘何如此重要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也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MSCI产品包括指数和投资组合、风险及表现分析法,可用于股票、定息债券和多资产类型投资组合的管理。

MSCI早就用多个相关指数覆盖了中国的股票(包括A股、H股、美股中概股等),例如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50指数、MSCI金龙指数等。此次,A股将纳入的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

某只股票被MSCI相关指数覆盖,均会被视为一定的利好。5月份有39只A股被调入MSCI中国A股指数,分析人士表示,调入MSCI中国A股指数对相关个股是利好,一方面无论是关注度还是成交量来说都会有不小的改善,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这些个股的曝光度及投资者的关注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