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燃气首次亮相国际资本市场 首发5亿美元债券并获6倍超额认购

2017-06-20 17:3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0日讯 近日,记者获悉,北京燃气在境外资本市场成功发行5年期高级无抵押债券5亿美元,票面利率2.75%,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北京燃气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上涅却尔斯克油气公司(又称上乔项目)20%股权的收购。

据悉,本次境外发债是北京燃气集团首次发行的美元债券,花旗银行作为独家全球协调人总体负责此次发债工作,分别于香港、新加坡、伦敦密集召开近20场投资者见面会、会见了逾200家欧亚投资者,形成初步意向订单约30亿美元,意向认购倍数达6倍。

通过此次境外发债,北京燃气首次亮相国际资本市场,从国际信用评级到债券发行过程中实现了三个突破:首先,北京燃气的国际信用评级突破了母公司评级,成为亚洲首例;其次,北京燃气本次债券的发行成本为本年度同行业、同评级企业最低;第三,北京燃气本次发行的债券中欧洲投资人占比达到20%,创同行业新高。

自2015年发改委松绑境外融资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境外发债进行融资,成为新的重要的融资渠道。除了政策利好、投资人认可、国际市场环境等因素外,也有力的证明了北京燃气作为城市燃气行业的引领者在资本市场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彰显了公司良好的品牌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北京燃气董事长李雅兰也表示,境外发债打通了北京燃气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渠道,同时降低了融资成本、优化了资本结构,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对北京燃气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成功境外发债对北京市包括天然气基础设施在内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保障体系带来重要的推动作用。

同时,北京燃气作为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成功境外发债向资本市场展示了北京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果,对市属国有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实施以及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北京燃气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强劲的现金流、稳定的利润率和优异的资产状况,过去三年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年均增长均达10%以上。2016年以来,北京燃气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布局天然气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推进各项业务的协同发展,企业持续增长的潜力稳步提升。

相关链接

上乔项目

2016年11月,北京燃气与俄罗斯石油达成合作,出资11亿美元收购西伯利亚东部地区的上乔油气田开发公司20%股权。这项合作的签订,意味着北京未来将获得每年超过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优先购买权和油气田相应分红收益。预计到2020年,每年将有100亿立方米天然气通过东西伯利亚管道输送到中国,将使首都首次拥有自主调度的天然气资源,从而大力提升首都甚至是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保障能力,为环保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6月底,上乔项目将在莫斯科完成正式交割,交割之后北京燃气会尽快安排工作人员参与开展项目的具体工作。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