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杭州高新拟5.6亿元收购奥能电源 公司坦言存在被问询可能

2017-06-20 08:5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杭州高新拟5.6亿元收购奥能电源 公司坦言存在被问询可能

在国家政策和人们环保意识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在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配套新兴产业--充电桩行业,产业规模也随之增大,入局者不断增加。

6月19日晚间,杭州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向奥能电源全体股东购买其持有的奥能电源100%的股权,交易标的作价5.6亿元。同时,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不低于2.5亿元与上海辰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高新辰韬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总投资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奥能电源为国内知名的电力操作电源系统的主流供应商之一,2010年以来,业务拓展至新能源领域,着力于技术、客户与电源系统具有一定通用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此次杭州高新收购奥能电源,就是要借此完善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公司方面表示,要通过此次交易,实现特种线缆新材料提供商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供应商的双轮驱动战略格局。

但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11月份,光伏企业向日葵就曾拟作价5.2亿元收购奥能电源,从而实现对充电桩行业的战略布局。此后因交易标的公司奥能电源存在增值较高、承诺业绩远高于报告期内水平、客户集中等风险,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最终因受市场环境波动影响,交易于今年3月31日终止。

根据彼时向日葵收购奥能电源的方案显示,补偿义务人陈虹、任晓忠、孙云友承诺,奥能电源在2016--2018年实现的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4500万元、5500万元。但根据奥能电源财报显示,2014--2016年6月份,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49万元、1103万元和476万元。也因此,深交所认为奥能电源承诺业绩远高于其报告期内业绩水平。

而在此次杭州高新披露的收购草案中,公司一定程度上下调了承诺业绩。根据公告内容,奥能电源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00万元、5000万元、6500万元。每个年度净利润中的非经常性损益不超过200万元(不包含增值税退税)。

《证券日报》记者于19日傍晚致电杭州高新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方案是经过评估和多方商讨的结果。对于标的公司的承诺业绩,他表示,目前不能保证其太长远的发展目标,对于具体的数据也不可能给出十分确定的答案,但标的公司在行业内是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的,对于其近期的发展和盈利能力是持乐观态度的。

根据其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奥能电源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13,660.58万元,实现净利润2,003.37万元,分别相当于同期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24.33%,净利润的56.73%。

除此之外,在此前向日葵的收购方案中,高达1019.91%的增值率、以及奥能电源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也曾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记者注意到,在杭州高新此次的收购草案中,这些问题也被提及。其中,截至2016 年12月31日,奥能电源归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5,778.20万元,奥能电源100%股权的收益法评估价值为56,056.55万元,增值50,278.35万元,增值率为870.14%。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毕竟要收购的是同一家公司,面临的情况是相似的。对于此次收购,公司方面表示,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公司看好标的公司的竞争优势,在努力发展自身传统主营业务的同时,力求向外在新兴行业进行业务拓展,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推进业务战略转型升级。

而对于此次交易方案是否同样存在被问询的可能,对方称“估计有90%的可能”。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