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向松祚入股雪浪环境被指猫腻 太平洋证券藏灰色利益?

2017-06-20 08:5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向松祚入股雪浪环境被指猫腻 太平洋证券藏灰色利益?

近日,农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太平洋证券前研究院院长向松祚陷入争议之中。经济学家韩志国公开表示,向松祚包装雪浪环境(300385.SZ)助推其上市,并在上市前突击入股200万股,在解禁期过后全部抛售获利近1.1亿元。

据悉,向松祚在2008年到2009年曾任职太平洋证券,而雪浪环境上市的保荐人正是太平洋证券。韩志国声称这属于典型的内幕交易,并将展开相应的法律行为。向松祚在6月16日发布疑似回应微博,称并不认识韩志国。

6月19日晚,雪浪环境公告称向松祚对公司投资纯属个人投资行为,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其入股情况也进行了详细披露,认购行为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交易行为。另外向松祚减持前所持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在其减持时公司无需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太平洋证券保荐声名不佳,此前曾保荐过龙宝参茸,而该公司因为在招股说明书中虚假陈述,包括隐瞒重大担保事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另外2012年太平洋证券还曾保荐过被称为"最快变脸王"的南大光电,也被证监会出具了警示函。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6月17日公开表示,证券公司要真正履行勤勉尽责等责任,从源头上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

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太平洋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还没有得到回复。

经济学家隔空“炮轰”向松祚

6月14日晚间,经济学家韩志国发布题为《向松祚应该对市场有个真实的说法》的微博,原文中说到,“有网友指岀,作为前中国农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的向松祚,在2015年6月23日上市公司雪浪环境的限售股解禁后进行了清仓式减持,在2015年9月上市公司的第三季季报中,向松祚持有的200万股已经全部消失,可见其在上市后的几个月内就全部抛空,持股的目的就是为了套现,而不是支持公司的发展。”

韩志国随后指出,向松祚曾任职太平洋证券,而雪浪环境上市的保荐人正是太平洋证券。如果事实真是如此,就是典型的内幕交易。

而向松祚方面,则是在6月16日微博上疑似回应此事,“朋友们问我网络炒作怎么回事,我说压根儿不认识这个人,根本没听说过这个人!我的言论从来对事不对人。”韩志国对此表示,向松祚顾左右而言他,“你听没听说过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持有雪浪环境的股票是否违法。”

雪浪环境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15日公司已知道韩志国发微博质疑一事,高层比较关注。6月19日晚间,雪浪环境发布澄清公告,称向松祚是2011年3月才对公司进行投资的,该次投资纯属个人投资行为,公司当时也确有融资需求。

雪浪环境在公告中表示,向松祚投资公司时,公司尚不属于上市的公众公司,不存在公开信息披露的义务,但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其入股情况也进行了详细披露,向松祚认购公司股份行为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交易行为。此外,向松祚2011年增资雪浪环境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向松祚减持前所持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在其减持时公司无需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此次正面交锋之前,韩志国与向松祚曾经在关于IPO的问题上进行过隔空交锋。

韩志国此前数次发声反对IPO,而向松祚则声称“恢复IPO,尽快处理完排队等候审批上市的公司,逐步过渡到上市制度改革,这是正确和必然要走的步骤。股票市场不能正常IPO还能叫股市吗?以IPO加速为股价下降背锅,甚至以此否定严厉的监管新规,这完全是本末倒置,甚至黑白颠倒!”

向松祚一只股赚了近1.1亿

在雪浪环境的首发招股书中,其保荐人即主承销商确为太平洋证券,招股说明书签署时间为2012年5月21日。招股书中,的确能看到关于向松祚的描述。2011年3月18日在雪浪环境增资扩股的时候,向松祚使用1650万元现金认购了200万股,不过此时向松祚已经离开太平洋证券两年多。

2014年6月26日,该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但其实早在2012年6月15日,雪浪环境就已经过会成功。不过因为证监会在2012年10月间暂停了IPO,雪浪环境一直没能上市。

2014年7月17日,新华网曾报道《雪浪环境股价飙涨 发行人股东向松祚身价过亿引质疑》,文章显示,向松祚对潜伏雪浪环境获利近亿表示,"这有什么好谈的,不用谈,谢谢,不值得谈。"

文章显示,雪浪方面表示当时企业有资金需求,而向松祚和老板是朋友关系。其工作人员说:“我们老板之前就和向老师认识,当时我们确实有资金需要,向老师作为经济学家,他看好我们公司,出钱来认购,我们当时同一批的有3个,价格是一样的,因为向老师比较有名,所以引起了各种猜测。当时向老师投资时是拿的个人收入来认购的,现在上市了,大家觉得翻了很多番,如果不上市呢?人家用个人资产和收入进行投资,不可能说因为他是经济学家就限制他各个方面的投资吧。”

而雪浪环境终于能够上市后,向松祚200万股的雪浪环境限售股于2015年6月25日解禁。随后2015年9月30日的三季报中,向松祚就消失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录中。如果按照三季度均价60元左右计算,向松祚清仓后赚了近1.1亿元。

太平洋证券保荐饱受诟病

作为雪浪环境的保荐机构,太平洋证券近几年在IPO项目上表现并不算好。

2016年10月21日,龙宝参茸涉嫌在招股说明书中虚假陈述,包括隐瞒重大担保事项、不实披露公司治理及内控情况等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保荐机构正是太平洋证券。

不止如此,太平洋证券2012年内保荐南大光电和龙泉股份两只新股上市,共带来6021万元的承销保荐费用,但这两只股票都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

南大光电在2012年8月7日上市,而在上市的前一天晚上公司发布业绩下降公告,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40.08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3297.94万元下降15.48%,被称为“最快变脸王”。

2013年1月,证监会认为在业绩下降幅度较大的情况下,该公司在会后重大事项承诺函中均未如实说明,亦未在招股过程中及时地作相应的补充披露。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太平洋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签字保荐代表程正茂、唐卫华采取了“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太平洋证券2012年保荐的另一家公司龙泉股份,上市后业绩也持续下跌。业内人士指出,其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太平洋证券“只荐不保”的行为,难脱失职之嫌。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关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