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季度次新股业绩频变脸 IPO大辩论:数次暂停为何仍亏损

2017-06-19 09: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一季度次新股业绩频变脸 IPO大辩论:数次暂停为何仍亏损

进入6月份,证监会对IPO发行速度短暂调整的同时,一批专家学者针对新股发行展开了激烈争论,韩志国、李迅雷、高善文等数十位大咖加入论战。赞同派认为,IPO抽血、配套机制仍不完善;反对派则认为融资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IPO和二级市场走势没有必然关系。

从5月22日,韩志国发表叫停新股发行的言论以来,截至上周末,这场以微博为主战场的辩论持续将近一个月。

6月16日消息,证监会当天核发6家企业IPO批文,筹资金额不超过34亿元。

今年以来,证监会每周五(节假日除外)都会公布新股核发批文,单周核发IPO批文数量除了1月6日14家,2月10日及2月17日12家外,其余每周核发数量均维持在10家。自5月26日起,证监会核发IPO的数量和金额都较此前降幅明显。5月26日证监会核发7家IPO批文,筹资总额减至不超23亿。6月2日证监会核发4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不超过15亿。6月9日,证监会核发8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金额不超过25亿。上周家数减少,但筹资金额有所回升。

无疑地,IPO发行数量和筹资金额,明显让疲弱的A股感觉到了空前的压力。

一方面,上证指数顽强地在3000点上方进行抵抗;另一方面,去年至今上市的新股、次新股中,一季度业绩变脸令市场堪忧。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6年至今上市的453只新股和次新股中,已有34家公司今年一季报出现亏损,占比约7.51%;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公司为107家,占比达23.62%。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复苏背景下,如此高的次新股业绩首亏和首减比例,为历年所罕见。

分板块看,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分别有18家、6家、10家亏损。一季度次新股频现业绩“变脸”,恰与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同步。

业内人士质疑:这会不会是IPO提速“惹的祸”?

在本轮次新股调整(4月12日以来)过程中,能科股份、超讯通信、亚振家居位居跌幅榜前三名,跌幅分别达60.29%、55.16%、52.59%;跌幅超过40%的次新股有8只;跌幅超过30%的个股有38只……许多业绩变脸次新股股价被腰斩。

各方观点

  市场需要严加规范

时间:5月22日-5月24日

人物:韩志国(经济学家)

观点:新一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以来,以每周10只的速度狂发新股,给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为未来留下重大隐患,但证监会置市场的强烈质疑于不顾,仍然我行我素地大发特发,并且接连祭出了一系列光怪陆离的奇葩监管举措,使得市场无所适从。

从2015年到现在,核发的新股已达682只,市场需要休养生息;大小非套现已近疯狂,特别需要严加规范;财务造假已成市场顽疾,需要修改《证券法》与《刑法》,予以重拳打击;只吃不拉的退市制度缺失导致垃圾股成堆,需要修法补缺;最少的市场干预和对投资者的最大保护,应该成为监管宗旨。

放缓IPO无法拯救股市

时间:5月27日

人物:水皮(著名财经评论家)

观点:(刘韩会)就是被告请原告吃饭。韩透露达成了共识,就看落实得如何?共识是指,一是停止对个股和板块的打压,据称目标就是雄安、次新和高送转;二是大幅减少新股发行数量,据称原本要发行的4只减少了一半;三是尽快排出大小非减持新规。三大共识中,韩志国认为5月25日落实了一两条,而第三个百分之百会有,所以为此给刘士余点赞。

其实,即便韩志国的所谓共识全部为刘士余接受并落实,指数就不跌了吗?IPO势头太猛,融资用力过度肯定是指数下跌的一个原因,但却不是全部的原因甚至主要的原因,这一点韩志国比谁都明白,历史上新股暂停次数多了,哪一次拯救了股市?哪一次都没有!最多是短线反弹,导致现在指数跌跌不休的元凶另有其人。

停发新股做法很不可取

时间:6月1日

人物:高善文(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观点:完全从逻辑上看,停发新股是否可以减缓资金离场,从而多少缓解市场下跌呢?这恐怕也是有疑问的。(高善文表示)有四大原因。

首先,股票发行频繁地进行政策收放,市场无法形成长期和稳定的关于制度方面的预期,从而推高了市场的风险溢价,造成长线资金的离场。其次,新股发行为市场带来了多样的标的,丰富了上市公司的类型。再次,一旦新股停发,恢复发行将是一个困难的决定。最后,熊市通常出现在资金紧缩和经济困难的时期,这时候实体经济迫切需要长线的资金来实现增长和转型。停发新股无疑会阻碍和放缓经济企稳和转型的过程,从而不利于改善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这也会导致资金的进一步离场。

不可把发展重点放在IPO上

时间:6月2日

人物: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观点:我们不可以把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放在IPO上,虽然IPO有它的某些现实性,但是资本市场的核心是并购,资本市场的规则重心是推动并购重组。我们当然反对虚假并购重组,我们反对操纵市场基础上的并购重组,反对内幕交易,但是,我们必须推动合理有序、透明的并购重组。中国要建立现代金融,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

数次暂停为何仍是多数人亏损

时间:6月4日

人物:李迅雷(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观点:即便市场再低迷,承销商只担心审批通不过,从不担心会发行不出去。显然,每次新股的暂停发行,都与中小投资者因股市惨跌而发出抗议的声音有关。然而,投资者维护自身利益获胜之后,最终还是没有改变多数人亏损的结果。

为何A股的表现总是不尽如人意呢?肯定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强弱有关,如果盈利能力一直很强,即便市盈率再高,股价还是能不断上行。A股公司普遍存在上市前业绩增长好,上市后就变脸的现象,这恐怕与上市规则有关,即拟上市公司需要有连续盈利的要求,盈利水平越高,发行定价也能水涨船高。什么样的发行制度,就会有什么样的趋利行为。

暂停IPO只是让垃圾更值钱

时间:6月5日

人物:叶檀(著名财经评论人)

观点:暂停发行新股从来没有改变过A股休克的难题,也没有改变市场生态,相当于让大量的钱进入市场抢一堆垃圾,这只是让垃圾更值钱。A股生态转变为良性生态,是要让上市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特殊股东与投资者分享更多的价值,而不是搞什么劳什子的暂停新股发行。

A股市场有点像零和博弈,因为券商佣金和政府印花税税收之和大约等于净利润总额,股市外部资金流出流入基本相等。A股之所以成为零和博弈市场,那是因为烂公司有点多,套现的人层出不穷。从2000年到2014年间,所有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整体的年度净利润占比在13.7%-35.1%之间,而同期非上市公司的该项指标在64.9%-86.3%之间,两者差距明显。15年间,前者在每一年都无一例外地远远落后后者。上市之时,就是打扮得最漂亮的时候。

暂停IPO不治本

时间:6月10日

人物:但斌(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观点:过去A股发生的9次IPO暂停,哪一次停止新股发行,改变了市场趋势?都没有。这根本不能解决市场的根本问题,只是把这些最难的东西往后移了。假使这一次又停了,两年以后它又不得不放开了,届时又堆积了无数的企业。这个东西没有解的,唯一能解的还是要市场化、国际化,按照国际惯例办事,该上上,该退退。

暂停IPO论用心歹毒

  下跌不怪证监会

时间:6月13日

人物:钮文新(CCTV证券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评论员)

观点:在中国企业杠杆已经过高的前提下,所谓“暂停IPO”,阻断中国股权融资通道的叫嚣,往好处想,这属于“无知之举”;往坏处想,这属于“用心歹毒”。不是吗?

如果中国企业负债扩张能力已经受到杠杆过高的约束,这时候再把股权融资通道阻断,中国经济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可能出现恶性循环:企业失去股权融资通道,不仅无法以股权融资平衡债务率,消除自身风险和外溢而成的金融风险,反而只能依赖扩张债务维系生产和经济运行。

 股市下跌的锅不能让IPO来背

时间:6月14日

人物:向松祚(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

观点:恢复IPO,尽快处理完排队等候审批上市的公司,逐步过渡到实施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上市制度改革,这是正确和必然要走的步骤。股票市场不能正常IPO还能叫股市吗?以IPO加速为股价下降背锅,甚至以此否定严厉的监管新规,这完全是本末倒置,甚至黑白颠倒!同时他认为:不能正常IPO,已经上市的公司很多从来不搞现金分红,那些长期亏损的上市公司就变成动辄值数十亿的所谓壳资源,庄家疯狂操纵上市壳!一些真正的垃圾股长期不能退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制造内幕消息拉抬估价趁机套现。

股民受伤不是因IPO太多

  而是太少

时间:6月16日

人物:刘胜军(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观点:中国股市的确是股民的伤心地,但不是因为IPO太多,而是因为太少。审批制通过控制IPO数量维持高市盈率泡沫,导致三大恶果:1.二级市场投资者只能“高位接盘”,注定韭菜命;2.高估值诱惑太大,导致大量劣质企业造假寻租上市;3.高估值带来的发审委含金量极高的审批权,导致证监会迷失在新股审批,而荒废了自己的主业——监管。

 热点人物

 大咖借助微博“激扬文字”

外界评论韩志国,因批评证监会被“请吃饭”,又因这顿饭成为网络红人。近期韩志国日均10条微博,先后炮轰但斌、高善文、叶檀、向松祚等财经名人。市场围绕着他叫停新股发行的言论,分成两大阵营。喜欢他的人认为他是良心专家、“A股脊梁”,讨厌他的人说他是“故意吸引眼球”、哗众取宠的“碰瓷者”,更有人质疑韩志国批判证监会的动机不良。

最新消息,韩志国的微博拥有427万粉丝,每条微博能够获得数百乃至上千条评论,成为当红“经济学家”中网络影响力最大的人物之一。

追溯到5月27日,刚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会面不久的韩志国,在微博上公开喊话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私募经理但斌一面增持茅台股票,一面大肆哄抬茅台股价,悬赏一亿元豪赌茅台股价在18年底上600元,宣称‘茅台股价一万年都不会崩盘’。无论是在任何国家,这都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和扰乱市场秩序。”

这三顶“帽子”引发但斌方面的强烈反击,他在微博上发文反问韩志国,是否敢于毫无保留地公布自己的持股,甚至直言:“不惧怕韩志国教授及其部级等众高官私交甚好的有关人等,用‘私人公权力’甚至‘公权公权力’打击报复!奉陪!”

6月6日,韩志国发布长篇微博《高善文反对叫停A股究竟错在了哪里?》,再次叫板IPO。

韩志国称,在中国股市IPO几近疯狂而导致市场严重供求失衡的情况下,市场有识之士纷纷站出来表态,建议证监会立即暂停或放缓IPO。“高善文以极其阴暗的心理和孤陋寡闻的认知来揣摩别人的救市举措,令人失望也使人诧异!”韩志国称。对于高善文所说的每次新股叫停都没能刺激股市上涨,韩志国强调,那是因为历届证监会都没有在新股暂停后立即启动制度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股市的依法治市和投资者权益的保护问题。

韩志国的言论遭到了另一位微博大V的怒怼。近日,微博大V刘胜军发文表示,股市一跌,就立即有“砖家”跳出来呼吁减少甚至停止IPO。刘胜军称,韩志国呼吁减少IPO,其实就是剥夺投资者“低价买股票”的机会。“其实在熊市,企业是不愿IPO的,因为那是‘贱卖’啊。”刘胜军说,投资者应该高兴而非恐惧。而针对熊市还有这么多企业排队IPO,刘胜军说,那是因为股价还是太高、泡沫依旧太大,因此,指望靠停止IPO来支撑“泡沫”还是醒醒吧!中国股民不要总被韩志国们征收“智商税”。

6月14日晚间22点,韩志国发布题为《向松祚应该对市场有个真实的说法》的微博,透露向松祚包装雪浪环境助推其上市,并在上市前突击入股200万股,在解禁期过后三个月内全部抛售获利过亿。韩志国随后指出,向松祚曾任职太平洋证券,而雪浪环境上市的保荐人正是太平洋证券。如果事实真是如此,就是典型的内幕交易。

6月16日,向松祚在微博上疑似回应此事。向松祚表示,“朋友们问我网络炒作怎么回事,我说压根儿不认识这个人,根本没听说过这个人!我的言论从来对事不对人。”

文/本报记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