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近三分之二股民离场 剩下的都是“铁杆粉丝”

2017-06-19 08:3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近三分之二股民离场

时间是治愈一切伤痛的良药,股市也是如此。最近这一周,不断重复地问着股民这样一句话:“持续调整两年了,你有何感悟?”

曾经热火朝天忙着炒股的新手这样说:“哦?两年了?想想都可怕,幸好我已远离股市。”还有基本已经忘记股票账户的人调侃道:“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千股涨停,见识了从未有过的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应该说,股市人生已无遗憾。”

留到最后的,都是“铁杆粉丝”。而他们的回答才是“最痛的领悟”。“曾经痛不欲生,也曾心潮澎湃,但如今,剩下更多的应该是淡然,还有等待……”“泡沫总是在无意间被捅破,6124如此,股灾也是如此,看上去完美的游戏总有终结的时候。投资,永远要心存敬畏!”

两年过去了,A股3000余万股民的日子可好?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数据,或许记录了股民们伤心离场的一个个片段。

2015年6月15日之前,也就是6月8日至6月12日那一周,中登公司登记的期末投资者数量为8891万人。这其中,期末持有证券余额不为零的投资者数量接近4940万,期间参与证券市场二级市场集中交易的投资者数量达到3588万人。

这或许可以理解为,上述3588万股民,在两年前,曾经完整地领悟了一次“股市人生。”

而一年后,2016年6月13日至6月17日,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投资者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达到10763万人;持仓投资者数量也略有上升,达到5103万人。不过,此时真正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却减少了一大半,仅为1694万人,较2015年同期骤降超过50%。

今年2月上旬,中登公司对统计报表进行了集中调整,持仓投资者及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据再没有出现。不过最后一次,2017年1月23日至2月3日那一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已经降到1186万人。换句话说,如今,仍活跃在A股市场上的股民,已不及两年前的三分之一,2400万股民或“离开”或“雪藏”了A股。

案例一 从3000万到200万的大户

“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最终倒在了杠杆中”

“真不愿意回忆那段日子,被营业部平仓的那一刻,恐怕一辈子都不会忘记……”2015年7月,职业股民王先生平静地离开了陪伴自己多年的大户室。

从几十万做到几百万,再到千万,在2015年之前,王先生用了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财富积累,并在北京北三环边上的某个营业部坐进了只有千万以上资金才能进入的VIP级别的大户室。

那一轮牛市中,谁不用杠杆呢?身家3000万以上的王先生,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最终还是倒在了杠杆中。“其实,在6月15日起的第一轮暴跌中,凭借之前在股市中练就的基本功,我们这一批大户虽说受伤,但不至于伤筋动骨。”

在王先生痛苦的回忆中,第二轮调整才是他们这些大户的坟墓。由于流动性枯竭,股票根本卖不出去,随着券商平仓线的到来,一批又一批股票跌停、被平仓,再跌、再平……

“十几年的努力全部还给了市场。”王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离开大户室的那一天,账面金额只剩200万!“大约半年后吧,营业部打电话希望我能回来,虽然200万已不够进入大户室资格。但我是老客户了,又是高频交易者,营业部还是希望能够留下他们的优质客户。”

“重新开始。其实投资做久了,账面的市值仅仅是数字而已。从去年到今年,股市依然难做。而且,营业部也害怕了融资融券这些杠杆,能去的都去了。试想一下,从200万到2000万,股票得涨10倍!而如今的行情,能活下来就已经不易了。”王先生看上去仍十分淡定……他说,这两年,自己反思了多次。

“这个世界有太多地方让头脑发热的人摔跤,而且你永远都猜不到会在什么地方摔跤。所以,做投资一定要保持冷静,时刻提醒自己,风险就在身边,然后,三思而后行。而且,财富其实来源于熊市,最终兑现于牛市。所以,我会继续孤独地等待!”

案例二 跑得最快的是90后们

“基本没损失太多的钱,甚至有人是小赚离场”

90后股民小D,在两年前的那个夏天,刚刚走出大学校门。他几乎还未真正理解股市,便被结结实实地摁在了里面。不过,小D他们也是损失最小的一个群体。

“因为钱少,跑得快!”小D说,由于所学专业是经济学,在临毕业那一年,整个班的同学都在开户、炒股。“当时,我们一边写着毕业论文,一边看着股票。每天红红的个股,早将什么股市有风险、经济学中的泡沫破灭抛之脑后。”

几乎都是独生子女的小D们,家境基本都不错。他们有一部分是父母支持炒股,但更多的是同学之间的跟风炒股。风险来了,他们几乎无人察觉;但一个说跑,一群人都竞相跑路。

小D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其实对于两年前的那次深度调整,他们多数人甚至还不懂得恐慌。“跟风进来,又跟风跑掉。本金少,更无人懂得杠杆。”小D说,他和他周围的同学,基本没损失太多的钱,甚至有人是小赚离场。

“后来听金融领域的同事讲起,才有些后怕。”小D说,现在他的股票账户还在,但早已不再有股票。据他所知,当时全班28人炒股,现在仍坚持买股票的,不到3人。

案例三 深套的股票何时解套?

“有时间还是在网上卖卖我的包,比炒股赚钱”

全职太太任女士在两年前曾经无比忙碌。每天早晨送完孩子上学,简单吃口饭、收拾下房间,然后,剩下的时间便都属于任女士和股市了。

“微信上至少有5个炒股群,还有一堆的股友。人家说的每一只股票,我都会悄悄记下来,然后一只一只地看,觉得不错的就买。”任女士说,她很早就有股票账户,但真正用心来做是在2015年3月。

“那阵子,随便走在路上,都能听到人们在议论股票。每天,群里只要有股友的股票涨停了,就会有人发红包。”账户在不断盈利,任女士也不断地把积蓄投入到股市。

“忽然有一天,股市就跌了。然后,大家都说只是牛市的正常下跌。可是,连续几天暴跌后,所有人都傻了。”任女士说,熬过了最惨烈的下跌,在随后的反弹中,只要没赔钱的,她基本都卖了。

“最后留到手里的,都是深套的。我也不知该怎么办,留给儿子吧!”任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现在股票上的市值还没有当初辉煌时的十分之一多,而自己的账户也交给了好朋友来照看。

“离解套遥遥无期,我自己都没有信心,可好朋友说只能反复操作摊低成本。让她试试吧,我有时间还是在网上卖卖我的包,比炒股赚钱,收入也稳定得多。”任女士说。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王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