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空腹不能吃?讨论水果何时吃?你到底累不累

2017-06-16 10: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讨论水果何时吃?你累不累

每天吃点水果,是科学膳食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但当你正准备大快朵颐的时候,可能会有些小插曲发生:有人会提醒“饭前空腹时别吃水果,伤胃”;有人却认为“饭后吃水果,水果会被先前吃的食物阻滞在胃里发酵,引起腹胀、腹泻”;还有些说法令人忐忑,“上午吃水果吃的是金,中午到下午3点吃的是银,3点到6点吃的是铜,晚上6点以后吃连铅都不如”……

面对各种不同的水果食用“时间表”,我们还能不能快乐地吃水果了?

每天最佳水果量半斤到一斤

世界卫生报告曾指出,水果摄入量过少是人的十大死亡高危因素之一。在人摄入的各种食物营养中,水果所占的地位非常重要。

把水果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有助于预防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食管癌、结直肠癌和胃癌)的发生。摄入充足的各类水果,可确保膳食纤维、微量营养素、植物化学物(有增强免疫、抗氧化、延缓衰老等功效)的摄入,也有助于替代饱和脂肪、糖或盐含量较高的食品。

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明确提到,我国居民膳食中水果摄入量仍处于较低水平。2010年至2012年监测结果显示,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水果摄入量仅为40.7克,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居民的摄入量也只有87.4克。基于水果的营养价值和健康意义,营养学家建议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克至350克新鲜水果。也就是说,按带皮的数量来算,每天吃半斤到一斤新鲜水果为宜,要注意果汁是不能代替水果的。

何时吃更“健康”没有时间表

关于水果应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的问题,有没有正确答案呢?

我们先来看看水果到底含有什么。首先,新鲜水果含水量一般在85%至90%之间。如果我们吃了200克水果,其实有170克至180克都是水,是名副其实的“水”果。众所周知,水在一天任何时候都可以喝,并没有绝对的禁忌,所以对吃水果的时间不必纠结。

其次,新鲜水果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低,大多在1%以下,碳水化合物含量在8%至20%之间,且主要以葡萄糖和果糖为主。其中,红色和黄色的水果(如芒果、柑橘、木瓜、山楂、沙棘、杏、刺梨)中的胡萝卜素含量较高;枣类(鲜枣、酸枣)、柑橘类(橘、柑、橙、柚)和浆果类(猕猴桃、黑加仑、草莓、刺梨)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香蕉、黑加仑、枣、龙眼的钾含量较高。

再者,水果中的有机酸如果酸、柠檬酸、苹果酸、酒石酸等能刺激人体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尤其是含量较多的果胶等水溶性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健康、体重控制和调节糖脂代谢。

因此,从水果的营养构成来看,“早上吃比晚上吃营养价值更高”“空腹吃有损健康”“饭后吃水果致命”等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更不必争论饭前饭后哪个更好。况且,无论是我国还是其他国家现行的膳食指南,都没有关于吃水果最佳时间的提示。

空腹吃好不好关键看感觉

人体的消化吸收能力与进食时间并没有多大关系。食物的消化吸收主要与消化液的分泌状况和胃肠的蠕动能力有关。因此,无论是早上还是晚上、饭前还是饭后,一个人的消化系统对水果的消化吸收并没有太大区别。

与其纠结水果到底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倒不如尝试把水果当成一道菜肴,在正餐中食用。水果属于体积大而能量密度相对较低的食物,用它替代一部分荤菜或主食,有利于增加饱腹感和减少总能量的摄入,适用于肥胖人群。含有水果的菜肴基本上不用额外加盐调味就很鲜美,减盐的同时还能增钾,对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也有帮助。

空腹吃水果伤胃的说法,其实源于水果中的有机酸和单宁。有机酸给水果带来独特风味的同时,会对胃产生刺激;单宁能凝固蛋白质,可能会损害胃黏膜。但由于现代种植技术的发展,水果大都进行了品种改良,我们常吃的苹果、梨、桃、西瓜、橘子、草莓等水果,其甜度均已大幅提升,很难见到因有机酸和单宁含量很高而又酸又涩的水果。即便是空腹吃水果,对于绝大多数胃肠健康的人来说,也不会引起胃部不适,无需顾虑。

关键在于,你吃了水果自我感觉是否良好。消化不良或空腹生吃水果不舒服的人,把水果蒸熟或煮熟食用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牙齿不好,咬不动水果的老年人,吃煮熟的水果易于嚼烂、消化,煮熟后的水果所含有的钾、果胶等营养成分只会流失一小部分;本身食欲很差或体型消瘦的人,如果饭前吃很多水果,有可能影响正餐摄入,加重营养不足的风险,因此这部分人饭后吃水果更为妥当。

餐后水果应以常温为宜

那么,餐后吃水果会不会引起食物在胃内发酵,造成消化不良呢?

所谓“发酵”,是指借助微生物在有氧或无氧条件下的生命活动,来制备微生物菌体本身或者直接代谢产物的过程。发酵必须有微生物即细菌的参与。

而我们的胃里有大量胃酸,其中最主要成分是盐酸,正常人胃内的pH值是0.9至1.5,是一个强酸的环境。胃酸最主要的生理作用就是杀菌,在胃酸的包围下,细菌根本无法存活,更别提发酵了。

当然,在一些特殊情况下,食用水果是有注意事项的。有些带籽的水果如草莓、桑葚、火龙果、猕猴桃等有较强的润肠通便作用,肠胃敏感、容易腹泻的人平时要尽量避免食用或少食。还有些人对菠萝、芒果等水果过敏,食用后可发生头疼、特应性皮炎、消化道不适等症状,变应原一旦查明,应避免食用。另外还有一个大家都可能犯的“错误”,不少人进食后会接着吃冰箱里拿出的凉水果,这有可能刺激胃部血管收缩,造成胃部不适,进而影响消化吸收。因此,餐后吃水果,还是要以常温为宜。

每个人对水果的消化吸收和耐受都有差异,我们不能以偏概全,把个别人吃水果时发生的不适推而广之。对于健康人来说,吃水果没有时间限制,只要保证合理的摄入量,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快乐地吃水果。(作者:北京同仁医院营养部主管营养师)

医师支招

得了糖尿病

怎么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的问题,争论已久。答案是:可以吃,但要注意食用时间和水果种类的选择。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才可以吃水果。一般空腹血糖在7.0毫摩尔/升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在11.0毫摩尔/升以下,并维持这种状况两周以上时才可以吃水果。吃水果的时间建议在两餐之间,即上午10点、下午4点,既不影响正餐,又可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目前,我国对糖尿病的医学营养治疗主要是在控制总热量的基础上,均衡选择各种食物。我们推荐糖尿病患者每天的水果量为150克至200克,且要同时相应减掉25克主食(生重)。

糖尿病患者可选择的水果有苹果、梨、桃、李子、樱桃、葡萄、猕猴桃、柑橘、柚子、菠萝、芒果、西瓜;应该避免食用的水果有山楂、鲜枣、沙棘、干桂圆、椰子、金丝小枣、枣干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武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