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韩志国怼上向松祚

2017-06-16 10: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韩志国怼上向松祚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昨天面临经济学家韩志国最新指控:称其多年前包装雪浪环境助推上市,并突击入股200万,过了解禁期抛售获利过亿。

事件

韩志国称向松祚涉嫌内幕交易

6月14日晚间22点,韩志国发布题为《向松祚应该对市场有个真实的说法》的微博,透露向松祚包装雪浪环境助推其上市,并在上市前突击入股200万股,在解禁期过后三个月内全部抛售获利过亿。韩志国随后指出,向松祚曾任职太平洋证券,而雪浪环境上市的保荐人正是太平洋证券。如果事实真是如此,就是典型的内幕交易。

其微博原文称,有网友指岀,作为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向松祚,在2015年6月23日上市公司雪浪环境的限售股解禁后进行了清仓式减持,在2015年9月上市公司的第三季季报中,向松祚持有的200万股全部消失,可见其持股目的就是为了套现,而不是支持公司发展。2015年6月23日,雪浪环境的收盘价为77.18元,由此计算,向松祚持有的股票价值达1.544亿元。

昨天早间,曾有媒体就此事短信咨询向松祚,暂时未获对方回复。相关信息显示,向松祚2008年7月到2009年9月曾任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

追访

向松祚入股雪浪时已从太平洋证券离职

查阅雪浪环境招股说明书时发现,雪浪环境保荐人即主承销商确实为太平洋证券,招股书签署时间为2012年5月21日,2014年6月雪浪环境于深交所上市。

2014年7月,《华西都市报》称,2011年3月18日,雪浪环境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公司股本由5600万股增至6000万股,新增股本400万股全部由向松祚、许颙良和卓群环保共同认购,其中向松祚出资1650万元现金认购200万股。雪浪环境有关人士后来回答媒体时表示,向松祚入股雪浪环境的做法没有不妥之处,其在2011年入股雪浪环境之时已经从太平洋证券离职。

减持方面,雪浪环境2015年半年报显示,向松祚在半年报披露时仍持有雪浪环境200万股股票,所持股票2015年6月26日已解除首发承诺解禁期。向松祚持股占公司总股本2.5%,是雪浪环境第8大股东。然而,在2015年三季报时,向松祚确实消失在前十大股东之列。但雪浪环境并未披露向松祚减持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及其减持所得。

据了解,向松祚入股价格大约为每股8.25元,以雪浪环境三季度均价45元计算,向松祚抛售价格大约为9022万元,4年时间保守估计,其获利大约在7372万元左右。

回溯

向松祚对此曾回应称“不值得谈”

当年向松祚因为突击入股雪浪环境获利抛售,便成为市场一大热点。早在2014年7月17日,新华网曾报道《雪浪环境股价飙涨 发行人股东向松祚身价过亿引质疑》,文章显示,向松祚对潜伏雪浪环境获利近亿表示,“这有什么好谈的,不用谈,谢谢,不值得谈。”

文章显示,雪浪方面表示,当时企业有资金需求,而向松祚和老板是朋友关系。其工作人员说:“我们老板之前就和向老师认识,当时我们确实有资金需要,向老师作为经济学家,他看好我们公司,出钱来认购,我们当时同一批的有3个,价格是一样的,审议程序是公正的,因为向老师比较有名,所以引起了各种猜测,当时向老师投资时是拿个人收入来认购的,现在上市了,大家觉得翻了很多番,如果不上市呢?会不会有记者出来替人家申冤打抱不平呢?人家用个人资产和收入进行投资,不可能说因为他是经济学家就限制他各个方面的投资吧。”

当时媒体还报道,雪浪环境上市被指三大硬伤。据中国网2012年5月25日报道,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首发招股书(申报稿),拟发行2000万股登陆创业板,保荐人为太平洋证券。中国网认为,雪浪科技在此次运作上市的过程中暴露出一些硬伤,股权“一股独大”、涉嫌伪高新以及连续三年未足额缴纳“五险一金”等三大问题成为其IPO拦路虎。无锡雪浪科技是一家集垃圾焚烧处理、除尘输灰、烟气净化处理、飞灰处理、轧钢、工业链条、器具仪表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及工程承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回应

农行称向松祚投资与其职责无关

2012年5月农业银行还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向松祚入股雪浪环境一事,属个人行为,与其履行农行首席经济学家职责无关。

中国农业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向松祚是农行于2012年3月以签约方式特聘的兼职首席经济学家,不参与农行的经营管理,主要职责是代表农行就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等不定期提供独立的研究成果。除此之外的其他活动,均属个人行为,与其履行农行首席经济学家的职责无关。且上述投资入股事宜,发生在与农行签约之前。

而当时向松祚本人的声明与农行一致,他强调2011年3月投资入股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属个人行为,与履行农行首席经济学家职责无关。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财经人物

向松祚2005年已有600万美元身家

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1月-1998年6月,向松祚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特区分行。1998年辞去人民银行职务到国外游学。2000年他回国创办“华友世纪通讯公司”。2005年2月,华友世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7052万美元;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向松祚在上市公司中持有8.4%股份,这使其身家增至近600万美元。2009年6月,盛大以每股4美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华友世纪51%的股份,当年10月向松祚辞去华友世纪CEO职务。

向松祚2008年7月至2009年9月任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2009年10月至今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2012年2月至今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