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王者荣耀”产业链: 公司蹭热点与腾讯自我焦虑

2017-06-16 09:44 中国网

来源标题:A股“王者荣耀”产业链: 公司蹭热点与腾讯自我焦虑

作为目前最火热的游戏,《王者荣耀》无疑是腾讯控股最大的(00700.HK)吸金利器。

6月15日,App Annie发布了2017年5月全球手游指数榜单,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仅凭iOS平台的收入就超过第二名《怪物弹珠》拿下了全球手游综合收入榜冠军。而在2017年3月份,《王者荣耀》才首次夺下全球iOS收入冠军。这是国内手游从未有过的纪录。

腾讯2016年财报显示,《王者荣耀》已坐拥2亿注册用户,涵盖多年龄段玩家,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创造了腾讯平台智能手机游戏的新纪录。结合腾讯控股2016年四个季度的移动游戏收入统计显示,2016年其移动游戏总收入达到384亿元。

《王者荣耀》的辉煌在2017年仍旧持续。2017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腾讯控股总收入达495.52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达到145.48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移动手游的营业收入达到129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移动游戏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王者荣耀》、《穿越火线》等游戏的带动。

与此同时,腾讯控股的股价也随着《王者荣耀》一路飙升,从2016年初至2017年6月15日,腾讯控股股价从152.5港元/股上涨至273港元/股,涨幅达到79.02%,总市值已经达到2.59万亿港元。

正是这样的吸金能力下,A股也涌现出许多纷纷想与腾讯游戏合作的公司,不过其中也是正牌军和蹭热点交织不清;另外一方面,在“家大业大”之后,《王者荣耀》却面临更多的难题,代打问题等甚嚣尘上。

蹭热点与正牌军

就在15日下午App Annie公布《王者荣耀》获得全球手游收入冠军后,投资者互动平台一则消息称科达股份(600986.SH)全资子公司卓泰传媒整合了智能手机领域最优质的应用以及广告资源,公司与王者荣耀等多家互联网行业领跑者结成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致电卓泰传媒,卓泰传媒产品部的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主要是做应用类的产品推广,目前并没有和王者荣耀有合作。”

其官网成功案例显示,其推广均为手机应用类,包括yy语音、虎牙直播、一点资讯、繁星直播等,其中显示和腾讯有关联的就是繁星直播,其投放渠道里面有腾讯手机管家。

对此,腾讯互娱的一位传播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我所知,我们并没有和这家公司有合作。我们现在主要的合作就是电子竞技这一块,例如KPL游戏赛事,还有就是公关公司,但并不是上市公司。不过,我们的语音技术倒是科大讯飞(002230.SZ)做的。”

毫无疑问,A股上市公司们都想和吸金利器《王者荣耀》蹭上关系。

光大证券最新研报更是认为,《王者荣耀》今年将为腾讯手游收入带来显著提升,预计该游戏全年贡献超270亿收入,这个数据达到了2016年整个移动游戏行业收入的33%。

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发现,虽然和《王者荣耀》实际合作的上市公司寥寥无几,不过和腾讯进行游戏合作的却不乏正牌军。

6月13日,东方明珠(600637.SH)披露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四大领域展开合作。其中公告更是写明东方明珠将利用渠道优势,将腾讯游戏产品在电视端进行移植引进,并在全国进行落地推广,双方开展游戏产品联合运营,分享收益;双方及关联公司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游戏IP开发、游戏运营及游戏宣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东方明珠及关联公司充分发挥其旗下电竞、游戏赛事策划制作团队的专业能力,与腾讯及关联公司就游戏、电竞、动漫业务的线上/线下活动策划、赛事承办制作、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腾讯及关联公司承诺,在腾讯电竞新增赛事情形下应优先与甲方共同策划、开展合作。

除此之外,鹏博士(600804.SH)也与腾讯公司签署了内容加速节点建设合作协议,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康佳A(000016.SZ)则与腾讯游戏合作推出易TV游戏电视,将搭载多款腾讯精品游戏;游久游戏(600652.SH)旗下的游久网则是微信游戏独家合作媒体及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合作媒体;2017年4月,百奥家庭互动(02100.HK)也宣布,与腾讯互动娱乐达成战略合作。

《王者荣耀》的自我焦虑

对于《王者荣耀》的崛起,上海一位前TMT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重点还是腾讯庞大的渠道,以及建立在此前《英雄联盟》的游戏群众基础上,同时在QQ和微信社交网络影响下,《王者荣耀》已成为覆盖年龄层最广互动性最高的手游了。”

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talkingData统计数据显示,王者荣耀的两大用户群学生族占24.5%,其中,大学生占21.8%,中小学生占2.7%;上班族占68.7%。其中,年轻白领占45.3%,中年人士占19.3%,46岁以上人士占3.5%。整体看,王者荣耀的大学生、中年人士高于移动游戏用户整体。

在腾讯2017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腾讯也表示,《王者荣耀》是目前世界上用户覆盖率最高的手游之一,更为重要的是,这款游戏目前尚处于生命周期的初级阶段。

不过,随着粉丝越来越多,关注度越来越高的《王者荣耀》也面临一系列难题。此前游戏多次被传停止运营,人民日报批评乱改中国古典人物荆轲,小学生沉迷游戏无心学习,“王者荣耀辅助”勒索病毒,最新的游戏代打问题突出等。

上述传播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都在尽力解决一个个难题。”

4月28日,将荆轲游戏角色重塑修改成为阿轲;5月22日,王者荣耀上线了防沉迷系统,连续或累计游戏达到一定时长后会被暂停游戏一段时间;5月12日、5月27日,王者荣耀连续两次对停止运营的传言辟谣;6月初,针对“王者荣耀辅助”安卓手机系统勒索病毒,给出了安全解决方案;6月13日,发表净化游戏环境声明,对于凡是在游戏中出现恶意送人头、恶意挂机、代练等影响游戏公平性及体验的行为以及角色昵称涉嫌恶意广告、诈骗等行为进行专项打击。

而摆在《王者荣耀》面前的除了这些问题以外更为严重的是使用率和活跃率的瓶颈。talkingData数据显示,在2017年1月使用率达到44%左右、活跃率达到16%左右后,《王者荣耀》的活跃率不再上升,使用率也开始下降到40%左右。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周松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