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联储又加息了! 中国央行按兵未动

2017-06-16 09:0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美加息 中国央行按兵未动

不出市场意料,美联储又加息了。

昨日凌晨,当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提高25个基点至1%至1.25%之时,市场上似乎所有人都觉得顺理成章。而面对美联储今年再度加息,中国央行也保持了极度的冷静。

对于美联储加息,市场早有预期。实际上,美国早在年前就保持了“鹰派”声明,今年将加息3次。这次加息,已经是美国今年内的第二次加息了。不过,全球大部分央行都没有相关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央行昨日也没有太多动作:既没有跟风上调基准利率,也没有像上次美联储加息时通过上调逆回购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上行,只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500亿元的逆回购,这还被业内人士看做与美联储加息无关,央行只是在根据市场情况审慎调节市场资金面的变化。

数据显示,本月公开市场面临2100亿元逆回购、20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600亿元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下正值季节性流动性紧张的年中时期,央行近日只以逆回购的形式释放流动性,说明央行在调节市场流动性上十分警惕。

“但这些更多是从中国市场情况出发,与美联储加息关系不大。市场提早消化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美联储此次加息,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已经很小了,对中国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也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将减弱。央行在中间价形成机制中添加了逆周期调节因子,会减少汇率波动,尤其是在危机时调控色彩会更加浓厚。而目前外汇跨境资本流动管控依然较为严格。“央行通过今年初和6月初的市场操作已经严重打击了投机分子和看空者,居民对汇率的预期已大为改善,不会盲目购汇。”王有鑫表示,境内市场利率持续走高,居民购汇需求减少,国际资本流入增加,均将对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

昨日外汇市场表现也十分平淡。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仅出现了小幅波动。其中,在岸市场利率小幅下跌44个基点至6.7977,而离岸市场则下跌183个基点。

■链接

香港金管局:或将通过行政手段干预汇市

美联储加息之后,香港金管局随即发出声明表示,随着美元利息逐渐上升,港元与美元的息差进一步变大。而官方承诺将美元兑港币汇率维持在7.75到7.85之间,“一旦触及上下限,将通过行政手段干预汇市。”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目前香港利率上升滞后于美元利率上升,相信港元汇率近期会逐渐偏软,有机会触及7.85的汇率下限。而此次美元加息将令汇率套利行为有所上升,港元面临流出趋势。

此外,对于今年美联储加息,市场预计至少还有一次。赵庆明认为,下半年美联储还将有3次议息会议,均有可能宣布加息。在他看来,下半年美联储还将加息1到2次。

暂停在京房贷业务?

包商银行、东亚银行都否认了

昨日,包商银行及东亚银行均发布声明表示,并未暂停北京地区的个人房屋按揭贷款业务。就在此前数天,市场上传言,包括北京地区的包商银行、东亚银行在内的20家银行分支机构已经暂停办理个人房屋按揭贷款。

市场传言称,随着楼市调整不断深入,在全国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分支机构已经暂停了个人房贷业务,其中北京地区有两家,一家是包商银行,另一家则是东亚银行。

包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包商银行始终按照国家及北京市发布的相关政策开展个人房产按揭业务,不存在停止放贷等情况。

而东亚银行则表示,东亚银行严格遵循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求,积极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从未暂停过相关房贷业务。

实际上,该传言一出,便引来市场强烈关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的确有个别城市的个别分行减少了房贷的业务量。但房贷依然是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不可能出现大面积停贷的现象。

此外,北京晨报记者在走访各家银行时发现,目前北京地区银行针对个人按揭房贷仍普遍执行首套房最低基准利率、二套房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20%的政策。

江苏苏宁银行获准开业

苏宁主导的江苏苏宁银行正式获准开业。昨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已批准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

江苏苏宁银行以“科技驱动的O2O银行”定位,将打造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发展。一方面,注重线上布局,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精准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需求,实现全方位、定制化的普惠金融服务;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线下渠道优势,联合公司在线下门店资源和财富中心打造实体金融体验中心,为用户带来线上、线下全场景金融服务体验。

公开资料显示,由苏宁云商、日出东方、苏交科参与发起设立的江苏苏宁银行核准注册资本为40亿元人民币。拟注册资本为40亿元,分别认购江苏苏宁银行总股本30%、23.60%、9.80%股份的发起人资格。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姜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