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德化瓷缘何价格倒挂

2017-06-16 08:3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德化瓷缘何价格倒挂

德化瓷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自宋代以来一直是我国对外的重要输出品,与丝、茶齐名享誉世界,商品远销五大洲150多个国家与地区。德化瓷曾多次亮相潘家园的全国非遗手工艺品展,引起京城收藏爱好者们广泛关注,购买人群也快速增长,但价格仍处“洼地”,同为佛用品,一尊德化瓷佛价格还抵不过一颗绿松石,如此价格倒挂究竟是何原因呢?

传说:白瓷编磬博贵妃一笑

德化瓷有个民间传说,唐朝杨贵妃精通音律,不光擅长歌舞还擅长击磬,一日突将白瓷打碎,却喜欢上了坠地之声“泠然如玉碎”。唐玄宗为博美人一笑,于是下令将白瓷造为编磬,供贵妃赏玩,可全国各地上贡的白瓷都无法发出清脆婉转之声。数月后,一位瓷人从德化送来白瓷编磬深得贵妃喜爱,获赏赐官窑金印一块。由此,德化白瓷的“声如磬、白如玉”为天下知。

行情:德化瓷“占领”淘宝电商

各类陶瓷佛、观音、财神、主席像……走进潘家园丙排德化瓷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占满了店铺。来自德化的店主张丽钦说道,淘宝网的消费者购买的这类产品基本都来自德化,德化瓷主要包括艺术瓷和日用瓷,并出口西洋小工艺品,产品占领淘宝等电商八成以上。

在张丽钦的店中,近20公分的一尊小佛价格不过几十元,而日常摆放家中的观音、财神等大尊瓷塑价格也从三五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价格远不如时下流行的文玩珠串,因产地供货十分便宜,潘家园德化瓷店已成为京城多处德化瓷进货的批发货源地,还有人在店里购买后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品质:好坏比比看

挑选德化窑主要有四点,即看、听、比、试。看主要是观察瓷器上下内外,看釉面是否光洁润滑,形状是否规整,画面有无损缺和底面是否平整。听是轻轻弹叩听瓷器发出的声响是否清脆、悦耳。比是配套瓷器比较造型、画面装饰是否一致,不同的瓷造像进行工艺对比。试是试验效果,有盖子的看是否合适,特殊功能的如滴水观音、九龙公道杯,要动手看功能是否正常。

工艺:烧制重“工序”

德化瓷具有“薄如纸、细如丝、润如玉、声如磬、明如镜”的特点。德化瓷的釉面晶莹光亮,洁白如玉;胎骨细密,具有透明感,故有“象牙白”、“猪油白”、“孩儿红”等称谓,因瓷土细密,十分适合人物、花卉等瓷塑作品制作。

匠人们采用的是当地特色优质瓷土和良好水源,经过捏、塑、雕、刻、刮、接、贴等技法制作出来。一件德化瓷作品从蛮顽不化的瓷土矿石到灵光四射的手中之物,需要经过近40道工序,单从矿石进厂到产品出厂就包括八大工序:坯料制备、制模、成型、干燥、施釉、装烧、装饰和包装。

收藏:“文化+电商”需创新之力

德化瓷如糕点,亦有高级面点与馒头包子区别,大师作品“一佛难求”。德化瓷最重要的区别在于工艺,同样的材质具有普通与名家制作之区别。苏清河等国家级白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制作的作品刀法洗练,雕刻精细,工艺达到了极高水准,作品价格早已上涨数十倍。

德化瓷融合了绘画、雕塑、建筑、木刻等文化艺术之美,工艺传承亟待创新突破。在商品经济时代,各类题材丰富、工艺精细的作品频出,价格亲民,从人物造型设计、表情刻画、局部处理,体现出精湛的技巧,体现出独具匠心。尽管德化瓷市场广阔,但也存在同质化竞争较为激烈、工艺传承的压力,“工艺美术+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之路还需发挥创新之力。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