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稻香村端午礼盒包装被指侵权

2017-06-15 10: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稻香村端午礼盒包装被指侵权

奥视博美去年公布的端午海报。

稻香村今年推出的礼盒包装图案。

端午节已过去半个多月,但对王女士来说这个节还不算完,其公司北京奥视博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近日发现,稻香村一款端午礼盒上的图案盗用了该公司去年的设计图。北京晨报记者发现,目前仍可在电商网站查询到的稻香村粽情端午礼盒包装图案,确与奥视博美去年发布在其公众号中的端午海报几乎一致。6月14日,北京稻香村表示,公司包装全部由第三方公司设计,公司将在了解详情后调查此事。律师认为,奥视博美可在提供证据后向稻香村追责。

质疑:稻香村礼盒涉嫌侵权

“这幅作品是我们设计师在去年端午节时完成的,当时还发在了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在北京奥视博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的王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端午节期间,同事们发现稻香村一款端午主打礼盒上出现了公司去年的一幅作品,据她介绍,目前作品的设计师仍在公司任职。

随后,记者在一账号主体为“北京奥视博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奥视博美”)、名为“奥视品牌设计”的公众号中看到,去年6月12日,该公众号确实推送了一篇以“奥视博美-端午粽意你”为题的文章,推文中两张系列插图中的一张与稻香村在今年端午期间推出的“粽情端午”礼盒上所印图画十分相似。除了图内中央文字不同、图片中下位置分别出现奥视博美的标志和一龙舟图案外,两张图画别无二致。

奥视博美总经理黄先生表示,目前公司并未与稻香村取得沟通,但在端午后,公司已前往公证处记录了这一侵权行为,并准备走法律程序进行诉讼。

稻香村:包装由第三方设计

虽然今年端午已过,礼盒也已暂停售卖,但记者昨日在某电商平台的“北京稻香村官方旗舰店”中,仍可看到这款名为“粽情端午”的礼盒,其净含量为1510克,售价238元。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北京稻香村营销策划部的高部长,他解释称,稻香村所有包装的设计图案都由第三方公司提供并审核,“我们还需要收集具体资料信息,做进一步调查。不过我们的态度是,如果真的涉及到了侵权行为,我们也会本着就事论事的原则处理这件事,将追究第三方的责任。”

而至于第三方公司的名称,高部长表示,目前并不方便透露,“我们还是需要先做调查,也希望指出这件事的公司能够直接联系我们,提供材料说明情况,这样我们的相关部门也会被调动起来。”

律师:证明作品原创是关键

北京嘉翰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朱霞律师指出,首先被侵权公司公证的行为是妥当的,“因为需要保留相关证据,公证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侵权行为发生在端午节前后,如果端午节的时令一过,这个侵权行为再保留相关证据难度会加大。”但另一方面,朱霞认为,被侵权公司是否能够拿出证据证明作品的原创性,是该事件的关键。

“奥视博美必须要证明这个作品是自己原创,具有相关知识产权,之前给公众展示过,也要说明并证明创作的具体时间。如果能提供确凿证据,那么可向稻香村追责,但若稻香村举证说明这个图在更早之前就出现过,奥视博美的所有权有瑕疵,那么奥视博美也要承担不利后果。”

朱霞律师提到,由于合同的相对性,会对应相对的法律责任,在被侵权者向稻香村追责后,若稻香村承担了相关责任,那么可根据其与其委托方签订合同的约定,向委托的第三方追责,若他们之间合同明确约定,“第三方公司的设计作品应是专为稻香村设计,不能侵犯别人知识产权,若有侵权那便是第三方公司的失责。”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田杰雄 线索:王女士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