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蜀道一片天——北京城建集团拓展西南市场系列报道之一

2017-06-15 09: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序——

三十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于这样巨大的成就,世界各国都对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能做出如此决策的魄力所折服。而对于改革开放特别是在初期取得的一些探索成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在生前曾用“敢闯”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

今天,这个“闯”字应用到北京城建集团的四川开拓之旅上,当然是再贴切不过了。

从2004年进军四川到今天,13年时间,已经一个轮回。今天,当我们回首重新审视北京城建集团这十多年在天府之国的拼搏历程,仍然能够感受到从大西南传来的那种战略布局的雷霆万钧之力。

文|千龙网特约通讯员 席宏斌

“设计”开路,京企勇“闯”蜀路难

对于四川,唐代大诗人李白曾用“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来感受川地的不平静。而北京城建布局四川的契机,是成都地铁项目,恰是为“蜀路”的通畅而来。

四川是人口大省,成都作为四川省省会、副省级市,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交通出行问题始终是成都发展的大难题。上个世纪80年代中,成都市就将地铁的建设提上了规划日程,1992年成都开始制定全域城市捷运地铁系统规划,2001年成都《地铁办编》编制完成,至此,成都地铁的修建正式启动,并开始招投标。

2004年的成都,地铁还是新生事物。而对于北京城建设计来说,当时在国内的轨道交通设计领域属于引领整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参与了地铁建设规范和标准的制定,技术自然没得说。就这样,通过竞标,2004年7月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公司在成都地铁1号线南三环(高新站)、新益州(金融城站)合同正式签订,由此开启了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公司在成都发展的序幕。这条贯穿成都市南北方向的骨干地铁于2005年12月开工建设,2010年9月27日第一期工程开通。成都市第一条地铁线路,也是中国西部第一条地铁在北京城建设计人手里实现了。这条地铁线路,串联起成都火车北站、成都火车南站两大客运枢纽,服务于成都市金牛区、成华区、青羊区、武侯区、锦江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

由于良好的信誉和综合的资质,以及高效率的工作进度,北京城建设计成都项目部接连中标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机电设计咨询、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轨道系统工程设计、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土建CZ3标段设计等项目,成都项目部业务范围逐步扩大。2010年12月,成都项目部正式改建为成都分院,品牌影响力在四川逐步打响,不但先后参与设计了成都已经开通的1、2、3、4号线地铁和后续的十余条线路,同时也开始向市政等领域进行拓进。

在北京城建设计成都分院有这样一份业绩表格,从2005年8月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南部新区同步项目工点设计,到2016年底中标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设计监理,12年共24个项目,合同标的额近6.4个亿。这是一项十分了不起的成绩。另外,通过这份表格可以明显感觉到北京城建设计上市后的变化。2014年7月8日,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01599.HK)。上市前,北京城建设计在成都的业务额度总量为4815万元,上市后至2016年底,合同金额总量飙升至6.4亿,其中上市仅一个月,便签下了成都新津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项目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的4894万元合同订单,仅此一项就超过了过去十年的业务总和。当然这其中显然还有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整个行业的价格因素等原因所促使,但很显然,上市对于北京城建设计品牌在成都乃至四川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

从第一个进军四川到如今,13年时间里,北京城建设计成都分院的员工队伍已由最初几个人扩大为现在的近60人,并设有结构、建筑、风、水、电、线路、行车等7个大专业,业务范围也开始向周边如泸州、绵阳、乐山、德阳等城市拓展。13年的努力,终换来北京城建品牌在天府之地的立足并扎根。

“地产”建功,天府市场“闯”辉煌

龙樾湾,是北京城建地产旗下知名的房地产产品,属于北京城建最高端的品质改善产品,在北京、重庆、青岛等地均有布局,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口碑。在成都,提起龙樾湾,几乎人尽皆知,尽管这个项目并不位于成都市区,而是坐落在西南郊的双流区。它的开发者,就是北京城建成都地产有限公司。

在西南区域,成都一直都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主战场。这里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能吸引来保利、华润、绿地、龙湖、恒大、万科、佳兆业、中铁、中粮、首创等全国知名的房企巨头,这毫不奇怪。再加上本地的房地产企业,成都乃至四川的房地产市场上,可谓群雄环伺。就在这种“环伺”下,北京城建地产秉承“品质·人生”的理念,用“龙樾湾”和“龙樾熙城”两个项目,撬动了整个成都地产市场。

北京城建地产进入成都市场,最早起源于“汶川地震”后的什邡援建。两年的什邡援建任务,包括七所学校、两个医院、一个福利院和一个安置小区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所建工程全获省市优质奖,其中师古初级中学和渔江村房建工程获四川省质量最高奖项“天府杯”。于是这片土地熟悉了北京城建,也认可了北京城建。但真正让北京城建在成都地产市场叫响品牌字号的,应该说还是龙樾湾的成功。从2010年拿地、2012年1月开盘到2016年12月,龙樾湾共售3351套房源,平均每年的销售面积为8.18万平方米,是区域销冠。期间不间断的开盘,龙樾湾这个名称在成都已经火了五年时间了。

通过复制龙樾湾的成功模式,龙樾熙城项目从2015年4月拿地,2015年12月首次开盘,项目一期958套房源已全部售完,共计8.96万平方米,二期刚开放样板间还未开盘。和龙樾湾不同的是,龙樾熙城还有20万平方米体验式商业的运营与打造。加大商业地产的发展,对新增商业项目,商业地产事业部将从源头上提前介入,提高拿地、策划定位、招商、设计跟进、定制开发、运营等一体化运作能力,龙樾熙城也成为北京城建在商业地产开发方面发力的表现之一。

六年时间,当其他房企在成都迅猛扩张时,北京城建地产却反常的仅有两个项目呈现,很显然,这是北京城建地产适应“慢生活”节奏下的成都战略。“慢”,让北京城建地产在成都市场没有库存压力;“慢”,在符合川人生活节奏的同时,也以稳扎稳打的形式巩固了成都的市场;“慢”,让北京城建地产项目的国匠品质打造有了更多耐心。

“慢工出细活”,让“品质·人生”的理念更加切实地落在项目的每一处细节,从而让这一片用心酝酿的醇熟大境,充分体现了北京城建地产对项目品质的坚守和不懈追求,以“工匠精神”和精工造诣筑就的“轻奢主义”作品,使北京城建地产品牌在天府之国的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工程”铸基,城建品牌耀川中

实际上,在以开发商的身份进入成都之前,北京城建就以施工单位的身份与其他建筑施工单位合作参与过成都多个住宅项目的建造,但沟通终究不比经过长期磨合后的自己的团队顺畅,于是这就给了北京城建旗下诸多产业进军巴蜀提供了渠道,搭建好了平台和跳板。

最早介入的是北京城建七公司,而介入的时机就是此前的什邡援建。2008年10月,北京城建七公司组建了什邡援建第一项目部,对口援建什邡市南泉镇的南泉道平初级中学、南泉镇卫生医院,以及马井镇的马井博爱学校、马井学校、马井中心医院和什邡市福利救助中心。2009年3月,北京城建七公司又组建了什邡援建第二项目部,对口援建什邡市师古镇初级中学、中学小学、师古幼儿园、慈山小学和渔江村安置房工程,前后历时两年有余。

援建任务圆满完成,北京城建七公司援建项目部进行了重新组合后,分别参与承建北京国奥集团和北京城建股份的地产项目,并成立了成都国奥村项目部和北京城建龙樾湾项目部(也就是现在的龙樾熙城项目部)。

北京城建七公司龙樾熙城项目部参与建设的龙樾湾25号楼和29号楼均为超高层住宅楼,其中25号楼建筑高度110.45米,共计38层,该工程质量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银奖;29号楼建筑高度119.50米,共计40层,是双流区周围的楼王,该工程质量获得成都市优质结构奖牌。

除了龙樾湾,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龙樾熙城项目也是北京城建七公司的主力项目,包括龙樾熙城一期二标段的9号、10号、11号楼和二期二标段的3号、4号、5号楼等9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

龙樾熙城一期二标段工程从开工到出正负零仅仅用了26天时间,完成了地下室1.2万平米的施工任务,不但创造了七公司历史上同类工程施工速度第一的奇迹,其施工质量还获得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施工速度快,建设质量高,北京城建的品牌实力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二期二标段工程从2016年9月15日进场,9月29日正式开工,10月24日出正负零,计划2017年3月29日主体结构封顶,二次结构已经开始,预计2017年12月中旬竣工。目前该工程已经通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的初次评审。

在龙樾熙城工程施工现场,还有一支建设大军在活跃并忙碌着,他们来自北京城建北方建设公司。工地上,“北京城建北方公司”旗帜迎风飘扬,作业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加紧施工。对于北方公司而言,龙樾熙城是他们要打造的标杆工程、明星项目,所以安全文明施工依然是他们在建设该项目中的重点工作。北方公司龙樾熙城项目部严格执行安全文明施工和安全施工强制标准化管理,通过工艺样板、实体样板、工序样板及交房样板等方式,做到样板先行,并以点带面,全面落实“样板引路”制度,实现了高标准的目标管理。项目部同时创造性的结合绿色安全文明施工的管理标准,从节能降耗、循环利用等角度入手,创建出花园式的景观现场,在确保高标准现场观感的同时,做到有效的降低和节约了成本,得到了上级单位和领导的高度认可。

在成都,龙樾熙城不是北方公司的唯一项目,同时还在进行的还有“珑熙郡”。这是一个由15万平方米住宅、18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和2万平方米的图书馆组成,由成都金隅大成地产公司投资兴建的现代海派简约风格的多业态项目。

龙樾湾23号和27号高层住宅楼工程的施工方是来自北京城建二公司成都公司的建设团队。其中27号楼总建筑面积为22634.76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18层至36层不等,为全现浇剪力墙结构。施工中,二公司成都公司克服了雨季施工,抗洪抢险等重重困难,历经7个多月的日夜拼搏,优质高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其质量、进度、文明施工,遥遥领先于其他兄弟单位,受到地产商、甲方、监理、其当地政府多个主管部门的表扬。

当龙樾湾和龙樾熙城的部分楼盘逐渐竣工、交房时,北京城建品牌再次面临成都人的考验,那就是物业。特别是对于龙樾熙城而言,作为北京城建布局全国落子成都的第二件作品,是北京城建以国匠之工,为成都献上的一个轻度奢华的艺术园林社区,是一件讲究轻奢主义的高端作品。而“轻奢”的内涵,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后期的物业管理和服务。

果然,作为集团旗下拥有国家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北京城承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没有让城建品牌担心,更没有令“讲究”的川人失望。城承物业在龙樾熙城项目初期就开始介入,跟随项目从前期定位到逐步发展过程中,全方位了解项目本身,全面熟知龙樾熙城的客户群体,提前精心筹划设计,量身定做适合他们的服务,以前瞻的视野,全心制定了家庭、社区、环境、城市、社会、时代六位和谐一体理念的社区文化规划,以幸福观、人性观、人文观、美学观、城市观、社会观、发展观六大理念综合构想,全面完整体现客户的极致价值需要、品质人生追求和幸福社区体验。同时引入北京城建遍布全国的业主俱乐部——城客会,通过城客会网络平台、会刊平台和会员落地活动平台,逐步实现物业管理智能化。如果说地产项目的开发和承包施工见证了北京城建品牌在成都市场的崛起,那么城承物业的服务理念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则使得北京城建的品牌更加丰满,更加生动,更加令川人“啧啧称赞”“额手称庆”连呼“要得”!

后记——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唐人杜甫用的《赠花卿》,将成都歌舞升平般的富庶和繁华描绘的人人羡慕。

天书云篆谁所铭,绕楼飞步高竛竮。

仙风锵然韵流铃,蘧蘧形开如酒醒。

宋人苏轼也在《芙蓉城》里,将“美轮美奂”的成都赞叹得犹如世外桃源。

对于今天的我们,历史上的成都也只能或听或闻,但北京城建却在这片土地打造了一个真实的“伊甸园”,不但为这座千年芙蓉城增添了更多风采,也将自己的“国匠之姿”傲然矗立在巴蜀大地上。

栉风沐雨十二载,励精图治显风流。

十三年来,北京城建“闯”字当先,在成都市场一步步打拼而来,并在地产开发、城轨设计、工程承包、置业等领域多点开花,把国匠的品质发挥得淋漓尽致,让北京城建的品牌在“天府之国”更加璀璨,在“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战略引领下,为北京城建布局全国的战略再添加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席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