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度金融业务风险脱缰拖累降级 领军人外行人事震荡

2017-06-15 08:3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百度金融业务风险脱缰拖累降级 领军人外行人事震荡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一直低调的百度金融最近有点惨。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惠誉、穆迪——在5月相继将百度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都是担心高速增长的金融服务业务将增加公司的声誉风险及或有负债风险。

百度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其全资所有的、负责理财及小额贷款业务的金融业务总资产为人民币250亿元,相当于百度总资产的12%,在三个月内增加了一倍多。

百度金融的大举扩张,虽然让市场看到了百度对做金融的决心,却也遭遇了更多质疑。惠誉指出,百度金融向个人投资者打包出售理财产品(WMP),并将大部分资金通过第三方信托公司再投资到货币市场债券、公司债和其他短期固收类投资产品中。该项业务类似于银行的表外理财产品,属于中国影子信贷的一部分。百度在推升杠杆水平的同时,还要躲避风险准备金提存的银行合规要求,提升了违约风险。

更为糟心的是,5月26日,原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负责百度钱包业务的章政华被曝因个人原因离职。章政华加入百度后,于2014年4月15日发布了百度钱包品牌。章政华携百度钱包业务及团队,于2015年12月转入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选择了离职。

据报道,在百度金融相关人士看来,百度金融之所以总是不温不火,各条业务线都发展得不太理想,最重要的症结就在于其内部组织架构比较混乱。中高管理层都把精力放在了人事斗争上,没有人愿意踏踏实实地干事。

百度2015年12月宣布成立金融事业群组,彼时,“原负责百度市场和公关的副总裁朱光被任命为实际负责人”一事曾遭到业内热议。时代周报报道称,因朱光并非金融专业出身,不少业内人士对百度的这一任命持怀疑态度。

同时,在章政华人事变动之前一个月,百度金融CRO(首席风险官)王劲于4月22日宣布离职。

金融业务快速增长却遭质疑

近年来,百度在金融领域的动作一直不断。2016年7月,百度宣布在西安正式成立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2015年12月,百度调整内部架构,成立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该金融事业群组由百度副总裁朱光负责日常工作,直接向李彦宏汇报,这也就意味着李彦宏亲自抓百度金融工作。对此,外界的解读是李彦宏将金融上升为百度战略级位置。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百度2017年一季报的财务数据显示,百度全资所有的、负责理财及小额贷款业务的金融业务总资产为250亿元,相当于百度总资产的12%。而2016年底,该数据仅有120亿元。这意味着,短短3个月的时间,百度的金融业务总资产翻了一倍多。

然而,快速增长的金融业务,并未给百度带来新的市场期待,反而让外界质疑百度的风险正因金融业务加大。

惠誉指出,百度金融向个人投资者打包出售理财产品(WMP),并将大部分资金通过第三方信托公司再投资到货币市场债券、公司债和其他短期固收类投资产品中。该项业务类似于银行的表外理财产品,属于中国影子信贷的一部分。百度在推升杠杆水平的同时,还要躲避风险准备金提存的银行合规要求,提升了违约风险。

据了解,目前百度金融主要向投资者提供活期、定期以及基金3种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基金产品,百度大多数理财产品主要和各地金融交易中心,或百度自有的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合作。

惠誉认为,在短期内继续迅猛增长的预期下,百度WMP产品参与融资的项目质量良莠不齐,不少公司项目是拿不到正规的银行贷款才借助于WMP渠道。虽然百度金融业务提供的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但一旦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或是拥有严重的流动性问题,都将有损公司声誉。

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个月内,第二家国际评级机构对高速发展的百度金融业务提出质疑。另一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5月份也将百度的A3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称:“此类风险较高业务的迅猛增长令百度面临项目开发及中国(Aa3/负面)中小企业融资敞口风险”。此外,金融服务事业群相关业务的快速增长将推升百度的杠杆水平。

除了和惠誉类似的理由外,穆迪同时指出,如果该公司大举扩张金融服务事业群业务,可能会导致其净现金的流失。

现有各业务线普遍不理想

国际金融报报道称,百度也是花大力气和重金来打造百度金融,只是发展并不理想。

百度金融一度打造的专业金融服务平台之一——百度财富已正式下线。2017年5月22日,百度财富发布公告称,5月25日起停止基金认购、申购服务,8月18日停止基金赎回、修改分红方式等服务,百度财富APP里的基金服务将迁移到百度理财。

2014年就上线的百度财富是国内互联网巨头旗下较早推出的基金理财类APP,但发展状况令人失望。对此,百度理财客服称,百度财富平台上的基金产品都是好买财富的基金产品拿过来卖的。而好买财富本身就是一个基金销售的渠道商,那么百度财富就相当于销售基金的“三道贩子”。

除了百度财富被下线之外,曾以中文版《战马》舞台剧一炮打响的百度众筹如今也已完全哑声。目前,在百度理财的网站首页已找不到众筹的直接入口。

尽管百度金融相关人士表示众筹板块没有关闭,但该业务已长时间没有任何新项目推出。

一位百度内部人士表示,在百度金融各条子业务线都无法做大做强的情况下,目前百度金融开始筹划将面向C端个人投资者的业务逐步转至面向B端的机构和公司业务。百度或计划推出类似“投资者黑名单”这样的产品给网贷平台等机构,毕竟百度的搜索引擎有大量的数据。但这样的产品市场前景如何仍很难判断。

人事组织架构是最大症结

据时代周报报道,在百度金融相关人士看来,百度金融之所以总是不温不火,各条业务线都发展得不太理想,最重要的症结就在于其内部组织架构比较混乱。中高管理层都把精力放在了人事斗争上,没有人愿意踏踏实实地干事。

2017年5月底,百度钱包创始人、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章政华确认从百度公司离职。

资料显示,章政华2005年加盟阿里巴巴,次年加入支付宝成为支付宝第一批业务负责人,先后负责支付宝商家工具等重要项目,是国内物流等行业货款资金实时清算方法及其系统的发明人,并负责支付宝 “聚生活”项目。2010年,任支付宝业务发展部资深总监。加入百度后,于2014年4月15日发布了百度钱包品牌。

章政华是百度钱包支付及旗下金融理财业务的整体负责人,百度钱包业务包括在线充值、在线支付、交易管理、生活服务、提现、账户提醒等支付工具功能。

章政华携百度钱包业务及团队,于2015年12月转入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转入百度金融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选择了离职。

在章政华人事变动之前一个月,百度金融旗下另一位大佬——百度金融CRO(首席风险官)王劲4月22日宣布离职。王劲2015年12月加入百度金融,负责百度金融风控体系构建。在其后半年内,百度先后宣布了前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前陆金所执委黄爽的加盟,分别负责理财资管和消费金融。

而在2015年12月百度宣布组织架构调整,并成立金融事业群组后,“原负责百度市场和公关的副总裁朱光被任命为实际负责人”一事,也曾遭到业内热议。“说实话,当时朱光出任百度金融负责人就引发了市场的一阵哗然,毕竟不是金融专业出身,不少业内人士都是对百度的这一任命持怀疑态度的。”上述人士指出。

百度金融在BAT队列中落后

据投资者报报道,尽管百度布局金融的时间相对较晚,直到2013年才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但金融牌照早已覆盖众多领域,甚至超过了腾讯。从支付、消费信贷、征信到基金、证券、保险、银行,再到众筹,百度金融几乎覆盖了互联网金融的大部分业务范围。但是要让消费者说出,百度金融究竟有哪一款产品出名,这又很难。

其中,作为整个互联网金融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支付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百度金融同样重视支付业务。这不仅是培育用户黏性的重要工具,也是O2O业务的桥梁。

据悉,百度钱包2016年春节参与BAT红包大战,联动了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百度生态的核心产品,通过这些流量入口,勾连用户吃穿住用行的五大场景,即通过红包激活消费,塑造支付入口。其中,在电影票房方面,百度钱包联合百度糯米抢占四成以上的在线电影平台份额,为全国票房贡献28.3%的份额。

百度钱包活跃账户数也获得空前增长,但是和之前早早布局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比仍有不小距离。日前,百度金融宣布其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2亿。但数据显示,早在一年前支付宝实名用户数已经超过4.5亿,微信支付用户数也达到4亿。

而时至今日,百度钱包的存在感仍远远落后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据易观的统计数据,在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市场中,百度钱包的交易份额勉强进入第三方支付行业前十,但从2016年第三季度的0.52%降至2017年第一季度的0.36%,市场份额下降了三成以上。

由此看来,百度金融支付业务还需努力,在消费金融方面,百度FSG则占据了场景优势。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百度有钱花”切入,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征信体系,让金融供给惠及普罗大众,目前通过手机百度、百度糯米形成的生态联动,百度消费金融已在教育领域落地,用户可享受远程异地预授信,并获得秒批体验。此外,旅游、二手车、家装等领域的开拓也正快速地展开。但是从品牌影响力上,百度“有钱”明显不能与蚂蚁金服的“花呗”、京东金融的“白条”相抗衡。

此外,正在筹备的百信银行、百安保险由于未正式营业,无法判断前景。其他金融业务,包括基金、证券、保险、众筹等产品在市场上听不到声音。此前的百度百发、百赚等创新金融产品,也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了。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