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房地产投资增速今年首回落 投资销售齐降温

2017-06-15 08:1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房地产投资增速今年首回落

楼市降温迹象继续蔓延。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759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1-4月收窄0.5%,也是今年内的首次回落。与此同时,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增速也双双延续下滑态势。分析认为,上述数据涨幅放缓,与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整关系密切,而结合国家统计局早先公布的数据,目前一二线热门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投资增速、销售量价出现全面下跌,即将进入降温周期,但后市仍将以稳定为先。

投资销售齐降温

分地区来看,今年前5月,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比1-4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而东北地区投资下降16.1%,降幅扩大2.4个百分点。

颇受关注的销售端也出现降温。数据显示,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48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4月下降1.4个百分点,延续了回落态势。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1.9%,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8.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9.6%。此外,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43632亿元,增长18.6%,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同样继续下滑,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5.3%,办公楼销售额增长37.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39%。

在这一大背景下,作为调控重心的一二线城市受到了更加显著的冲击。有中介机构统计发现,截至上周,年内重点50大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突破1万亿元,但从主要城市看,三四线城市土地收入金额显著上升,但北京、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今年的土地溢价率相较去年同期明显降低。

事实上,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就显示,全国15个一二线热门城市新房价格环比齐齐回落,楼市降温迹象初露苗头。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初开始的一二线城市限价等政策,使得房企销售速度明显放缓。以北京为例,今年5月,包括万科在内的21家龙头房企在京销售速度明显放缓,合计单月销售额为2269.8亿元,环比下调5%,相比3月跌幅达25.4%。据此,有分析指出,随着楼市调控强度维持,以往“强悍”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即将进入降温周期。

市场节奏放缓

“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拆分到单月看,5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亿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14亿平方米,相较4月涨幅微弱,且全国住宅销售单价在3月刷新历史纪录后连续两个月下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背后根源在于成交结构的变化,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在全国占比明显减少,导致均价加速下调,“截至5月末,主要热点城市商品房库存均有上升,而去库存主战场主要集中在三线城市”。

而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相比上一期有所收窄,基本符合预期,因为过去几个月部分房企积极扩充各类土地储备,拿地节奏、投资节奏相对较快,推高了当时的投资数据,到了5月适当放缓节奏属于正常现象。与此同时,商品房销售数据同比增速曲线继续下行,印证了调控作用下市场交易开始降温。“整体来看,以往市场较为火热的东部地区增速明显放缓,因而带动了全国投资增速的下行,且不排除已经有部分资金从东部地区转移进入了中部地区。”严跃进表示。

对此,有分析认为,房产销售资金持续回笼,但销售增速放缓,房地产企业融资增长明显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难以持续走高,拐点很快到来。但严跃进直言,虽然涨幅收窄,但目前房地产成交量价并未出现负增长,这表明部分城市交易依然好于历史水平,“尤其是重点三四线城市,交易有望继续创新高或维持历史高位,由此判断,楼市并未出现所谓萧条或拐点”。

后市“稳”字当头

在明显的降温势头下,房地产市场后市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看来,二三线城市土地供给还是有潜力的,虽然房地产投资增速保持一季度9%以上的水平很难,但保持在去年6.9%以上的水平还是没有问题的,预计今年增速将在7%-8%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对今年我国楼市走向做出预判时,曾有专家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每年GDP增长近两成由房地产贡献,该产业背后的建筑业和建材业则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上述专家表示,楼市调控既不能继续吹大泡沫,也不能直接刺破泡沫,在中间形成一个平衡点难度较大,因而今年相关政策的重中之重应是稳定资产价格,惟一的办法就是限购限贷,追究地方责任,“但是不排除黑天鹅事件在楼市出现的可能性,需要特别提高警惕”。

“一般来说,投资数据变动相较销售数据会有几个月的滞后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重点城市销售量价已经连续数月下滑,新开工情况也有所放缓,这侧面证明未来几个月投资增速会保持下滑态势”,张大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考虑到这一轮楼市调整主要是政策因素导致,在当前调控措施不松动的情况下,房地产销售数据涨幅有可能在今年四季度降至个位数,“不过如果三四线城市楼市升温足够强劲,或许也能对全国市场起到托底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张畅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