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房地集团供暖分公司改造锅炉30台,更新供暖管网近5万米

2017-06-14 15:51 首都建设报

北京房地集团供暖分公司改造锅炉30台,更新供暖管网近5万米

锅炉改造让居民温暖过冬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李永福 刘芳 李娟

2009年8月成立的北京房地集团供暖分公司,目前有职工49人,承担着房地集团非经锅炉房供暖运行服务工作,负责锅炉房运营管理37处,供热面积144万平米,业务涉及北京城六区和两个郊区县,服务居民18500户。

更新供暖设备管线

全力保障温度达标

房地集团接管的非经锅炉房大部分为破产退出企业移交,所供暖小区多是八九十年代建成,也有五六十年代的楼房。据了解,接管时供暖的锅炉大多运行了10年以上,设备设施老化,能源消耗大,供热外管网跑冒滴漏、住户室内供热管线锈蚀严重,有的大小节门锈蚀无法操作,有的锅炉房环境老旧,杂乱无章,且点多、面广、线长,维修地点距离远,不便于及时维修。

集团供暖分公司接管非经锅炉房以来,在房地集团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3千多万元,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对36处锅炉房进行老旧管网、锅炉更新改造,更新改造锅炉30台60蒸吨,更新供暖管网近5万米,供暖面积50万平方米,使7300多户供暖温度达标。

2009年10月,刚刚接管的朝阳区三丰里锅炉房两台锅炉无法使用,而此时离供暖不到半个月,为保证当年如期供暖,供暖分公司仅用10天就拆除旧锅炉,订制更换新锅炉。特别是接到天气突然降温,要提前供暖的通知后,工人师傅更是日夜抢工,一次点火试运行成功,及时为居民送去温暖,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赞扬。

争分夺秒安装锅炉

确保小区按时供暖

在后期更换锅炉的施工中,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和海淀区等四处锅炉房的五台锅炉同时进场,并且,厂家安排同一天晚上十一点以后送货。面对吊装地点分散与锅炉到货集中的情况,公司领导及各部门主管提前做好预案,站长带队坚守一线,合理调配技术人员,确保了锅炉房安装顺利完成,为保证及时供暖奠定了基础。

锅炉房改造既是供暖工作的提升,也是对供暖人素质能力的检验,除了与供货方、施工方打交道,还要与小区居民协调,在尽量减少扰民的情况下,提前做好小区道路疏通。为了争取多方支持,施工人员主动联系当地的居委会,张贴通知,请居民理解配合,锅炉进场的当天,安排人员盯守,引导施工运输车小心翼翼开进小区,送到指定位置,而所有的锅炉吊装入位则要昼夜施工,完工时大多已是第二天凌晨四五点钟了。

改善供暖运行环境

规范提高服务水平

2014年,市政市容委、市安全监督管理局要求供热行业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评定。分公司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对所有锅炉房进行现场调研评价,形成了《现场隐患排查记录清单》全面掌握和指出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公司启动了锅炉房安全达标改造工程,对照各类安全标准,对配套设施进行整治清理,实现了司炉人员有独立的休息室,操作空间布局合理,锅炉泵房设备设施洁净整齐,标牌标识明确,锅炉房外墙全部为“非经红”颜色,使全部锅炉房面貌焕然一新,供暖环境大大改善,得到了房地集团和有关部门的认可。公司负责的红居斜街4号院锅炉房,被集团评为非经示范锅炉房。

2016年,公司制定了对接北京市供热服务管理平台的工作流程,实现了72小时完成工单反馈。即55分钟内工单接收,24小时内将处置结果反馈,该平台第一年开通运行,所有工作人员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内部沟通,保障平台的正常运行,未出现一例漏报、错报事项。

在供暖硬件提升、供暖温度达标的过程中,公司提倡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持续进行提质增效,使工作记录、材料台账、员工培训、安全演练、持证上岗、文明施工、规范服务形成常态制度,使供暖服务质量有了制度保障。

供暖费改成个人交费后,非经供暖收费工作难度陡增,公司经理书记带队宣传新的供热采暖管理办法,争取居民理解配合,在武圣东里小区、西坝河东里小区等进行宣传,得到了当地居委会、家委会的支持,取得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相关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开展收费工作。收费员克服路远、户散等多种困难,有时四五个小时在路上,还经常加班加点,晚上八九点钟才到家,没有任何怨言,有的收费员耐心细致,收缴率达到100%,通过这样的努力,全公司供暖收缴率稳步上升。广大住户感受到了变化,看到工作人员不辞辛苦颇受感动,纷纷主动到供暖站交供暖费。

率先进行低氮改造

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2016年6月,在房地集团支持下,投资1800万元,对燃气(油)锅炉进行低氮改造,德外乙12号、金星小区、武圣东里等共计11处锅炉房更换低氮燃烧器。锅炉改造后,排放氮氧化物由150毫克/立方米降至80毫克/立方米,新装锅炉排放达到30毫克/立方米的新标准,真正做到了节能减排。锅炉房从原来每天补水60吨左右减少到10吨以下,供暖季锅炉房平均耗气每平米从9立方米降到7立方米,能源消耗下降在10%以上,成为第一批使用清洁能源达标企业,为北京的蓝天尽了一份力量。

公司不仅受到了小区居民的好评,而且实现责任投诉零指标,还连续多年被市政市容委评为市级先进供热单位。作为国有供暖企业,公司秉承“辛苦我一个,温暖千万家”理念,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为居民提供更好的供暖服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王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