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统计局:5月份就业持续向好 物价涨幅比较温和

2017-06-14 15: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统计局:5月份就业持续向好 物价涨幅比较温和

中新网6月14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日指出,5月份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总体平稳、稳中向好。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1%,和4月份都是持平的。5月的外贸继续回升向好,出口增长15.5%,比上个月加快了1.2个百分点。

资料图:毕业生在参加招聘会。田进 摄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刘爱华介绍了2017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有记者问:与4月份相比,5月份的数据出现了哪些变化?您如何评价5月份整体经济运行情况?

刘爱华介绍,5月份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具体来说,应该有四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生产和需求稳定。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1%,和4月份都是持平的。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保持了非常稳定的局面。从需求侧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1-5月份投资增长8.6%,可以说“一平”、还有一个“略微放缓”。因为1-4月份投资增长8.9%。外需方面,5月的外贸继续回升向好,出口增长15.5%,比上个月加快了1.2个百分点。尽管主要数据略有波动,但是总体来说,内需和外需保持协调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比较稳定的局面。

二是就业持续向好。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实现了59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万人,而且如果和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1100万的目标来比,已经完成了54.4%,超过一半。另外从统计局统计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两个指标来看,5月都在5%以下。

三是物价涨幅比较温和。5月份CPI同比上涨了1.5%,比上月上升了0.3个百分点,而且去掉能源和食品的价格之后的核心CPI上涨2.1%,应该说是一个温和上涨。

四是国际收支改善。5月份外贸出口有所加快,进口也有所加快,贸易顺差是2816亿元,虽然同比是有所收窄的,但是总体上保持了顺差。从人民币的汇率来看,到5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6.8633,比4月末上升了0.43%,保持基本稳定。另外,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回升,5月末是30536亿美元,总体上也保持3万亿美元以上。无论是货物贸易的顺差,还是人民币汇率平稳,再有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的回升,总体上构成了国际收支改善的基本格局。

刘爱华分析,从这四个特点来看,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很多时候大家很关注走向,为什么5月份出现了数据的平稳态势,我想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实体经济趋好。在去年以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作用下,实体经济总体趋好。今年“三去一降一补”在持续深入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分别完成了60%和40%以上。在“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继续呈现了稳中趋好的态势。

二是今年以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持续释放。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在各个指标里是比较快的一个速度。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持续改善,消费升级类的产品销售情况比较好。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8.6%,速度略有放缓,但是结构是在改善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22.5%,这个增速快于全国投资13.9个百分点,同时高耗能投资增速是在回落的。投资在当期是一个需求,下一期就形成产能,高技术投资持续加快,为下一期新产能不断巩固扩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注入了非常好的活力。

三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在持续推进,新动能快速发展。5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比较快,当月是增长11.3%,装备制造业增长10.3%,都是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另外,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继续加快,1-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6.5%,比上个月加快了0.6个百分点,如果加上服务,全部网上零售额增长更快,为32.5%。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新动能在不断发展壮大。在新常态下,增速换档主要还是看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是不是能够跟上,如果动能转换更快一些,加速实现的话,那么增速换挡能够更加平稳,整体稳中向好的态势也就能够持续。

四是外部环境的改善。目前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积极因素在增加,主要的经济体像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增速都是比预期的要好,就业等方面都有一些新的亮点。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也有一些好的表现。所以,总体来看,国际经济也是总体向好的,表现数据上,5月我国出口是加快的,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0.7%,也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速。所以,方方面面的因素归结到一起,5月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而且前5月份的发展状况为完成年发展目标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奠定了一个更加稳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