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黑色番茄紫色花菜 餐桌上的高端菜你吃过吗?

2017-06-14 14:09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餐桌上的高端菜 你吃过吗?

■感清爽的芽球玉兰是夏季餐桌的食用圣品。

■非洲冰草

■黑番茄

■紫色花椰菜

金灿灿的芽球玉兰, 绿绿的带“冰”蔬菜,黑色的番茄,紫色的花菜……一些新品种蔬菜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省会酒店的餐桌上。您了解这些高端菜吗?看看下面各种高端菜的营养价值和烹饪方法吧!

长得像玉兰花一样的菜

名称:芽球玉兰

菜品特点:芽球玉兰是原产自荷兰的皇家贵族蔬菜,学名菊苣,被誉为“蔬菜王子”。芽球玉兰从播种到收获,全程不使用化肥、不喷洒农药,在封闭环境下进行软化栽培,无污染、无公害,是一种安全、优质、健康的营养型食品。它与普通蔬菜不同,更像温室里的花朵,珍贵娇嫩,外形清秀,叶片金黄,因此还有一个响亮的别称——“黄金菜”。芽球玉兰不仅外形干净美观,而且纯天然无污染,这一切主要得益于它的生长环境。据了解,芽球玉兰的栽培过程复杂繁琐,大体可分为大田种植和二次培育两道工序。4个月的大田种植,一年的冷冻储藏,再加上20多天的水培,经过这一系列环节生长出来的芽球玉兰,注定了它的与众不同。无论在大田种植还是二次培育,产品本身的生长特性确保了其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良品质,使其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目前,这一高端蔬菜品种已被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入石家庄,出现在省会多家超市和酒店餐厅中。

营养价值:芽球玉兰含钾、铁、钠、锌、胡萝卜素、蛋白质等成分。难得的是,芽球玉兰中含有一般蔬菜中没有的成分,如苦味物质马栗树皮素、马栗树皮甙、野莴苣甙 、山莴苣素等,该类物质具有清肝利胆、开胃健脾、解酒护肝、减肥等好处。

烹饪方法:金灿灿的芽球玉兰,可随手掰下来一片直接食用,味道有些微苦,但鲜嫩可口,非常清爽。蘸上特制的沙拉酱口感更佳哦!注意芽球玉兰加温后会影响蔬菜的营养成分,所以不建议煎、炒、烹、炸,生吃、凉拌或者做色拉是最有效的吃法。

自己带“冰”的蔬菜

菜品名称:非洲冰草

菜品特点:冰草:亦名冰菜,在非洲、亚洲西部和欧洲均有分布。它的特别之处是叶面和茎上生有大量泡状细胞,里面充有液体,茎叶翠绿,表面上挂着一层晶莹剔透的“冰渣”,整个植株水灵灵的,充满了水分和天然的植物盐囊,在太阳光线的反射下,就像冰晶一样,因此得名冰草。目前,省会许多餐厅都有这道菜。

营养价值:冰草富含氨基酸、抗酸化等机能性高的物质,并且富含钠、钾、胡萝卜素等矿物质,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蔬菜之一。

烹饪方法:这种冰草既可以凉拌也可以炒菜、烧汤,因本身含有盐分,所以烹制时不用放盐,据说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都有一定的好处。吃上一口,嚼在嘴里有很多水分,“冰珠子”内的液体比想象中要黏稠一些,并且除了咸味之外,还有点生菜的味道,软绵绵的,冰冰爽爽,口感非常独特。

很酷的黑色番茄

名称:黑番茄

菜品特点:黑番茄原产南美洲,是番茄家族的珍品,因其果色和果实均为红黑色而得名。黑番茄的生长条件和管理技术,和红番茄是一模一样的,凡是适应红番茄生长的地方,黑番茄都能够生长。

营养价值:与红番茄相比,它里面含有比红番茄大约高10倍左右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这些成分都极易被人体吸收,从而发挥作用。此外,里面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而花青素在人体内能够产生比较强的生物学效应。

烹饪方法:黑番茄不仅有具有很浓的水果香,而且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吃起来完全没有西红柿那种酸溜溜的感觉,相反还非常甜,特别适合生吃。黑番茄的果皮更薄,果肉更软,口感比普通番茄更酸甜,更符合老年人食用。

紫色的花菜

名称:紫色花椰菜

菜品特点:花椰菜,又称花菜、菜花,是一种十字花科蔬菜,为甘蓝的变种。而紫色的花椰菜在市面上还并不常见。紫色花椰菜属于国外进口的特菜品种,叶子是绿色、梗是白色,从形状上看与普通花椰菜没有什么两样,唯独花球是鲜艳的紫色。

营养价值:紫色花椰菜呈现紫色是因为其含有大量的超级抗氧化物质花青素!像桑葚、蓝莓、紫甘蓝等同样含有这种植化素。内含高膳食纤维,促进肠道蠕动及正常的肠道菌群,并能缓解便秘。此外,紫色花椰菜有助于减脂。

烹饪方法:花椰菜味道甘甜,与芦笋和西兰花有点相似,但它还带有一股泥土的清香味。烹饪好的花椰菜菜花松软、茎干耐嚼有韧性。花椰菜用途广易搭配,做法简单多样。此外,花椰菜富含维生素B群和C群。这些成分属于水溶性且易受热分解而流失,所以煮花椰菜不宜用高温烹调,也不适合水煮。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