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友微博爆料金毛托运后死亡 承运人不担责引质疑

2017-06-14 19:04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网友微博爆料金毛托运后死亡 承运人不担责引质疑

端午节前,一位乘客旅行时将自己的爱犬交给东航托运,放置在宠物专用的航空箱内。不想下飞机后接到的狗已经伤痕累累,浑身布满钉枪痕迹,并有失明风险。据东航称,伤痕是狗逃离航空箱进入飞机跑道工作人员抓捕时所致。而前两日,又有网友爆出另一只金毛在托运过程中死亡。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宠物航空托运,一直沿用的是30多年前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其对于托运细则以及赔偿标准并不清晰,30多年的时间,宠物仍然被按照“行李”的类别划分进行托运。

■事件回放

金毛犬离奇死亡

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东航飞往武汉的航班中,又有一条托运金毛犬发生事故。

6月11日晚,微博名为“沫夕宝宝”的用户在微博中发出长文《武汉东航又一金毛托运惨死》称,6月10日晚11时30分,当事人将金毛委托给多格儿宠物托运公司,计划于6月11日上午10时55分乘坐东方航空MU2478次航班从深圳飞往武汉。在委托当晚,当事人称,金毛犬“还是活蹦乱跳的样子”,并向多格儿宠物托运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地交代不能放在很热的地方,它特别怕热,水量一定要足”。而在6月11日,当事人的父母于11时30分到达武汉天河机场,等了将近3小时后,东航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金毛犬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据这名微博用户在微博上称,其父母找东航工作人员询问事情的原委后了解到,金毛犬在开舱门时已无生命迹象,并且拿出写有“机场自提、活体动物、死亡自负”的航空货运单据。在其父母让对方开具死亡证明时,对方则说没得开。

按上述微博用户的说法,此后金毛犬一直放在东航货站,“没人处理”。当事人多次致电在此次事件中负责托运金毛的多格儿宠物托运公司询问,但该公司没有派出专人来处理此事,“相互推卸责任”。后来,当事人的父母一直在东航货站等待,直到6月11日晚当事人发微博前才给开了死亡证明。

今日上午,记者致电东航武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针对金毛托运事件已经积极展开调查。根据目前已掌握的情况,东航武汉公司确认,当时托运金毛豆豆时完全具备了托运活体动物的标准,东航使用的是有氧舱,且舱内有空调保证室内恒温,但是对于金毛的死因仍在调查中。

东航武汉方面表示,将会依照民航法规积极有效地处理此次事件。

■记者追访

法规落后 宠物仍被当做“行李”

而记者从微博上披露的图片中看到,金毛豆豆的死亡证明,其抬头为“货物破损证明”。据悉,目前中国没有专门针对活体动物托运的法规,对于宠物托运主要来自于《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

其中,第四十四条规定,小动物是指家庭饲养的猫、狗或其他小动物。小动物运输,旅客必须在订座或购票时提出,并提供动物检疫证明,经承运人同意后方可托运。旅客应在乘机的当日,按承运人指定的时间,将小动物自行运到机场办理托运手续。

而《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中第五十一条规定了“旅客应当对托运的小动物承担全部责任,小动物被拒绝入境或因过境而造成的受伤、丢失、延误、患病或者死亡,承运人不承担责任”。

正因为有此行业规定,导致不少托运过宠物的网友都留言称,自己曾经签署过“旅客对托运的小动物承担全部责任。正常运输条件下小动物受伤、患病、逃逸和死亡,XX不承担任何责任”此类的航空公司的免责声明。

“这个法规已经太落后了。”民航专家张起淮表示,《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于1985年制定,至今已有30余年的时间,而这30年的时间政策法规并没有因为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进行更改,仍然将宠物按照“行李”的划分进行托运,所以才导致了矛盾的激增。

由于当时托运宠物的人比较少,所以规定并未明确给出更多宠物托运过程中的操作细节来保障动物安全,尤其是在运输条件、包装要求、装舱限制等方面。所以目前对于宠物托运,除了需要检疫证明,提前两至三天前往航空公司申请有氧舱外,航空公司并没有统一的宠物托运规范和标准。

此外,一旦宠物出现病症或者死亡,但在现行法律下被视为普通行李,只能适用普通行李赔偿的相关规定,赔偿限额为每公斤100元。

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