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越清淡越养生?不一定! 饮食过素可能加速老化

2017-06-14 10:01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越清淡越养生?不一定哦专家告诫,饮食过素,可能加速老化

最近一篇“日本医学权威:吃得越清淡,老化越严重”的微信在中老年人中被大量转发,日本专家警告:长期的营养不足,可能降低认知机能,甚至让死亡风险倍增。

如果你家里有一个非常注重养生的老人,你大概没少听这些念叨,“不要吃太多肉,血管要堵牢的!”“大鱼大肉吃不消的,粗茶淡饭对身体最好。”“老年人饮食一定要清淡一点。”……

昨日,钱江晚报记者走访杭州市老年病专家,他们也认为,老年人尤其是超过70岁的老人饮食过于寡淡,不仅容易营养不良,甚至会导致老年痴呆!

一天两顿 过午不食

七旬老太站起来就晕

宋奶奶今年72岁,面色苍白,行动迟缓,165的身高,体重只有九十多斤。去年有一段时间,宋奶奶一站起来就头晕。

家人带着她来到杭州市中医院,老年病科内科主任医师何迎春一看到老人,第一句话就是问是不是吃素的。果然,她完全不沾荤腥,连鸡蛋都不吃,豆制品也吃得不多,饮食里基本没有什么蛋白质摄入。

宋奶奶和家人一起住,但有自己的一套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早上四点不到,她就晨起打坐,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每天她只吃两顿饭,并且都在早上,过午不食,每顿吃的量也不多。

医生给老人做了全面的检查,排除了其他疾病的可能,确诊为营养不良。何医生嘱咐她,实在不愿意吃肉的话,那就多吃一些豆制品来补充蛋白质,早上喝豆浆,中午吃豆腐,下午再吃点豆花。每天从两顿饭增加到四顿,每顿让自己多吃点。

这样吃了大半年,宋奶奶的气色才慢慢好转,精神也好多了。

营养不良问题还不大,但如果长期吃素,导致体内缺乏维生素B12,则可能带来老年痴呆的风险。

李奶奶已83岁高龄,成为一个素食主义者已经30多年。原本她一直以为自己的身体棒棒的是得益于健康的饮食。直到最近,她感觉恶心、食欲不振,时常情绪低落,记忆力大不如前,做事重复,而且还出现了皮肤瘙痒、泛黄等症状。

警惕的家属陪着老人到杭州市老年病医院就诊,检查发现李奶奶血清中维生素B12只有101pmol/L(正常人是138~ 652pmol/L)。

接诊的刘茜主任医师说:“对大部分人而言,只要饮食正常,不太可能缺乏这种维生素,但如果是长期纯素食,就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李奶奶就是典型的代表。”

据资料显示,如果缺乏这种维生素,会让红细胞变得易碎,对神经细胞的损害是极大的,最终会导致痴呆。

一周一顿红烧肉

远离老年痴呆症

刘茜医生还讲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在老年病医院工作,她每天都要接触很多的老年人,奇怪的是为什么有些老人到了90多岁也不痴呆,她特意去找这些老人聊过,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生活习惯,就是每周至少吃一顿红烧肉。

根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营养与健康报告》,我国老年人营养风险整体较高,48.4%的老年人营养状况不佳。其中既有营养过剩,也存在营养缺乏。

专家建议,高龄老人还是要多咀嚼,适当吃肉,防止加速老化。

另外,也有些老人特别注意保健,热衷于各种保健品,认为补补总是有好处的。请大家一定要注意,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刘茜医生专门举了个螺旋藻的例子,商家大肆宣传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确实也有,但并不具有活性,没办法被人体利用,所以吃了也起不了什么作用。

此外,对于那些想要通过吃素来达到减肥效果的年轻人,也劝你们不要盲目跟风,少吃多动,也可以听听营养师的建议。

不过,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崇尚轻断食,每周有1~2天的时间吃素,从而促进消化道排空,也能达到减重的效果。刘茜医生认为,这种做法偶尔尝试可以,要是长期轻断食的话也会造成对身体的伤害。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何丽娜 张冰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