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6号线丰台南路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2017-06-14 09: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4日讯 531日下午6点,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由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北京地铁16号线丰台南路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1

丰台南路车站顶板正在封顶

北京地铁16号线工程北起六环外北清路北安河,南至宛平,穿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线路全长约5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9座,其中换乘车站12座。其中,北京建工集团承建了起点北安河站、丰台南路站、富丰桥站、看丹站四个车站以及起点——北安河站、北安河站——温阳路站、丰台站——丰台南路站、丰台南路站——富丰桥站、富丰桥站——看丹站、看丹站——榆树庄站等六段区间。

丰台南路站位于现状东西向看丹路与规划南北向万寿路南延道路交汇处的路口南侧,车站主体呈南北走向,是16号线和9号线的换乘车站。该车站为岛式站台,采用明挖法施工,结构形式为地下三层单柱两跨箱型框架结构,结构总长183.15m,车站标准段结构外皮宽24.2m,底板平均埋深24.85m,建筑面积25182.9㎡。

2

丰台南路车站主体结构站厅层

丰台南路站周边环境复杂,基坑东南侧紧邻6层居民楼,距离不足6m,施工噪声对居民的影响不容忽视,为解决这一难题,北京建工以“修一座地铁,造福一方百姓”为出发点,多次组织“和谐共建邻里情居民座谈会”、小区联谊等,并设立专门的访客接待室,对周围居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施工扰民问题得以解决,在施工过程中,从未发生扰民及民扰事件。基坑西侧紧邻地铁9号线,围护桩净间距仅20cm,对测量监测工作要求极其严格,项目部在开挖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测量检测人员每天对风险源进行巡视及监测,最终既有结构变形及地表沉降等各项监测数据安全可控,特别是9号线既有结构变形仅0.9mm

3

丰台南路站安全培训中心

4

丰台南路车站地下三层降水

    丰台南路站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地下水,地下水水位最高时在底板底以上1.06m,这对现场施工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经过方案比选,项目部最终确定施做桩间注浆止水帷幕,坑底预埋导流盲管,集水明排的形式降低地下水位,水位最高时需要411kw37.5kw水泵同时抽水才能保证坑底正常施工。项目团队认真总结,严格施工,不仅保证结构实体的施工质量,丰富了富水地层地下结构的施工经验,而且将抽排上来的地下水用于绿色文明施工等进行再利用,进一步降低了施工成本。

5

丰台南路车站标准化施工现场展示厅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项目部充分调动职工创新积极性,在车站施工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小发明、小创意,比如倒挂式下人钢梯、降尘通道、龙门吊跨基坑警示区、可移动焊把线吊架等。此外,项目部还荣获“质量标准化样板区”、“安全体验培训基地”、“标准化达标工地”、“2015年北京市绿色安全工地”“2016年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等荣誉。

6

北京建工农民工夜校北京地铁16号线23标分校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项目部成立之初,设立了北京建工农民工夜校北京地铁16号线23标分校,通过这一平台使项目部管理人员走进课堂,既当老师又当学生,通过相互交流讨论,更新已有知识体系,不断拓宽已有认知水平,在项目管理和创新上寻找新思路,不断提升自身及团队业务水平及管理能力。通过导师带徒等一系列促进新员工成长成才活动,新员工在老员工带领下,更好的学到管理和技术,更快的融入团队,增强团队凝聚力,“传、帮、带”不仅仅是项目员工的口头禅,更是传承精神的切实体现。(潘龙)

责任编辑:郝帅(QF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