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儿童吃生鸡蛋引发败血症 如何安全吃蛋?

2017-06-14 09: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儿童吃生鸡蛋引发败血症,如何安全吃蛋?

最近,有新闻称台湾一家在吃“寿喜烧”时,因为将蘸了生蛋液的涮肉给孩子吃,导致年仅2岁的双胞胎感染沙门氏菌,引发败血症。双胞胎连续4天高烧39摄氏度,用抗生素治疗了14天才脱险。鸡蛋为什么会这么厉害?我们该如何健康吃蛋呢?

蛋壳干净,蛋内也有风险

事发后,当地医院在采访中表示,如果要生吃,鸡蛋外表要清洗干净。但实际上,这样做也并不保险。

禽类的生理结构和畜类不同,它没有专用的产道,输卵管、输尿管和肠道在一个叫做泄殖腔的地方汇合,也就是说屎、尿和蛋都是从肛门排出。

这就导致鸡蛋表面特别容易受到致病细菌的污染,即使是正规蛋鸡场经过清洁干燥等处理的“清洁蛋”,依然可能有致病细菌留存。

此外,鸡肠道携带的致病菌也可以通过泄殖腔一路向上感染输卵管,导致鸡蛋内部受到污染。

因此,就算鸡蛋外表洗得一尘不染,里面还是有污染可能。

特殊人群感染可致严重并发症

鸡蛋里可能出现的致病细菌主要是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和空肠弯曲菌,对于成年人而言,少数几个细菌很难导致严重疾病,最多就是腹痛、腹泻。

但对于老人、婴幼儿、孕妇,以及免疫力低的人,这些细菌可能导致严重并发症,比如尿毒综合征、血性腹泻、败血症、急性肾衰甚至死亡。

美国和欧洲都出现过大规模的鸡蛋召回事件,很多是因为细菌污染。比如2010年8月,因为一起鸡蛋沙门氏菌污染事件,美国总共召回鸡蛋3.8亿枚。

半熟的鸡蛋也不能掉以轻心

生鸡蛋不能吃,那半生不熟的呢?蛋黄凝固是蛋白质变性过程,需要大约70摄氏度的温度,半生不熟的鸡蛋,意味着内部的温度不到70摄氏度。

恰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食物要加热到70摄氏度以上才能安全食用。这是因为在70摄氏度的时候,细菌内部的蛋白质也会变性,于是细菌就会死掉。

也就是说,如果蛋黄还未凝固,则可能有细菌。总结起来,生的或半生的鸡蛋都是有可能携带致病菌的。

对于正常的成年人,你愿意吃是你的事,反正万一中招也不会很严重,顶多是腹痛、腹泻之类的。但婴幼儿、孕妇、老人还是应该尽量避免,万一有食物中毒反应,立即去医院治疗,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钟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