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藻类有望成为清洁可再生食物来源

2017-06-14 09: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藻类有望成为清洁可再生食物来源

【新知关键词:藻蛋白】

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新闻网报道,今年五月,该校圣地亚哥分校生物科学部的研究人员与蓝宝石能源公司的科学家们联手,共同完成了美国环境保护署对转基因藻类的首次户外实验。

在美国能源部资助的一系列实验中,研究者在真实环境中测试了一种基因工程制出的藻类。在环保署限期50天的试验条件下,科学家们从藻类中提取出了可食用的蛋白质,只是肉眼不可见。为了能看到,研究者向培养菌株中注入了由脂肪酸合成的绿色荧光蛋白。最终得到的藻蛋白呈粉末状,尝起来与冰草的味道相似,很好吃。

外媒《藻类研究》杂志也对实验进行了报道,原来研究人员选择了五个情况不同的区域湖泊,从中提取水样,培养两株不同的藻类菌。测试结果表明,它们的生长水平惊人地相似。由此得出结论,基因工程藻类可以在室外培育成功,并保持工程特性。最重要的是,它不会对自然原生藻类种群产生不良影响。

斯蒂芬·梅菲尔德是加州大学的生物学教授兼藻类专家,他指出,数十年来,农业专家都在使用靶向基因工程生产强大的粮食作物,保障人类的食品安全,而新研究表明,使用转基因藻类可以做同样的事。

研究的合著者,加州大学的生态学家乔纳森·舒林表示,实验表明同类型的测试未来也可以继续做,如果人们想维持未来的生活水平,就需要可持续的食物和能源,并且还不破坏环境。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有力工具,而本实验就是评价基因工程益处和风险的第一步。

倘若不能在生产中实践,那么实验室中取得的进步将没有意义。未来几个月内,研究人员还将继续测试藻类的其他转基因类型,并进一步评估天气、季节变化和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毕竟,藻类数量庞大,培育便利,一旦能制成食品,将解决可持续领域许多至关重要的需求。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