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跟风上浮 放贷周期延长

2017-06-14 08:41 中国网

继6月5日民生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开始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后,6月13日,市场有消息称,近日又有银行跟进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10%,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全面调升至基准利率的1.2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各家银行不排除继续上调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在当前政策面下积极购房、果断而非优柔寡断很关键。

银行跟进上浮房贷利率

一周刚过,北京地区已有银行跟进上浮房贷利率。6月13日有消息称,广发银行、平安银行不同程度上浮了房贷利率。北京商报记者从广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广发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并且额度有限。

此外据消息称,平安银行也通知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但是具体开始时间另行通知。平安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额度有限,所以没有明确的利率定价,在实际执行中需要议价。

6月5日,市场曾传出消息,民生银行将首套住房按揭贷款最低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二套住房按揭贷款最低利率仍为基准利率的1.2倍。当时,北京商报记者向中行、交行、招行、中信、光大、浦发、平安、兴业、广发、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未出现变化”。不过,当时就有银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同业出了新政策以后,也在密切关注市场动态”。

值得关注的是,以北京地区为先导,部分银行在上海、广州等地均已上调了房贷利率。据媒体报道,目前,广州市内部分商业银行,从本月初起把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了10%,而如果想快点拿到贷款,首套房贷利率可能要上浮20%。

不过,对于此次北京地区银行的跟进,有分析人士认为,民生、广发、平安这几家银行长期以来房贷业务都做的相对不多,对于北京地区其他银行后续是否跟进的参考作用并不大。伟嘉安捷企划部经理吴昊表示,像广发、平安两家银行,基本不怎么做房贷业务,所以即使利率上调也很正常,因为如果有购房者坚持在该行申请贷款,银行出于额度考虑就是要上调房贷利率。但这三家银行并不具备代表性,购房者还有很多银行可以选择。伟嘉安捷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从近期各家银行的利率情况来看,目前超过95%以上的银行仍然维持着首套房基准,二套房上浮20%的情况。

在谈及银行上浮房贷利率的原因时,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调房贷利率和商业银行当前的压力有关,主要是放贷规模相对较大,所以实际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压力,流动性不足的风险需要警惕,商业银行会有踩刹车的做法。另外对于房贷背后的金融风险也会有所警惕,所以会有类似收紧的做法。

放贷周期延长

虽然目前大多数银行尚未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但同样会令购房者感到煎熬的是银行放贷周期普遍延长。“要么贵,要么等”是不少银行给购房者提供的惟二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从伟嘉安捷处了解到,从今年一季度末期开始,各家银行的信贷额度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张情况,接近年中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得到缓解。目前从银行审批做抵押到放款的周期,普遍都在35-40个工作日左右,个别的银行甚至放款周期更长,而且审批的条件也比从前更为严格,对购房人收入流水和还款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

银行延长放贷周期背后的一个主因,与上调房贷利率相同,就是没额度。今年春节后,就曾有多位购房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银行将放贷时间拉长,从过去的一个多月变为3个月或更久,时间成本明显增加。银行方面同样无奈,多家银行的信贷人员介绍,“我们也在等”。此外,在抵押登记环节,建委审批放缓,也压制住银行放贷的速度。

一位国有银行的信贷人员坦言,不论是在银行额度方面,还是建委的审批速度方面,其实都是国家在要求收紧,还是为了给楼市降温,和之前的政策一脉相承。

这两个因素,也依然掣肘当前银行的放贷速度。一方面,不少银行人士坦言,现在仍然一直在压额度;另一方面,吴昊介绍,现在各个区县建委的审批速度仍快慢不一,有的甚至会达到2个月以上,“放贷周期肯定是慢了。”吴昊说道。甚至有部分房产中介以及银行个贷专员表示,批贷周期“没有确定时间表”。

无论是房贷利率抬高,或是放贷周期延长,都可能会打乱购房者的计划,甚至造成违约。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现在放贷周期都比较长,不确定因素也比较多,所以建议购房者尽量多延长合同周期。

不排除下半年持续收紧

通常情况下,一般进入下半年,银行房贷额度会越来越少,房贷利率会渐呈上升之势。但今年以来,还没过完前5个半月,京城楼市的房贷利率折扣已经经历了四次调整。先是在元旦后,将8.5折全面回调到9折;3月下旬,16家银行进一步将9折上调到9.5折;“五一”假期后,约10家银行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本月初,部分银行将首套住房按揭贷款最低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

叠加现阶段信贷环境持续收紧,多位业内人士提醒,银行的信贷政策仍是趋于严格,随着三、四季度的来临,各家银行不排除继续上调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张大伟指出,各家银行都有继续上调的可能性,而且针对资质相对较差的客户审核更严格。后续肯定还有银行会继续上调,这个趋势是不是会加快还是看资金价格上行速度。

严跃进进一步表示,类似美元继续加息的预期强化,同时国内市场利率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也在加大,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都会带来一些新的变化,即银行的资金面会吃紧,类似趋势预计在2018年也会延续,所以购房者需要有足够的警惕和重视。

但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认为,近期北京等一线城市按揭贷款利率不断上升,特别是部分商业银行针对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上升至1.1倍,这显然与监管部门支持和鼓励首套房需求的政策精神不符,但却可能意味着由商业银行自主确定按揭贷款利率的市场化时代真正来临。

对于投资者来说,该如何应对?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建议,谨慎考虑购房决策,预留好时间并把握自身还款能力。从时机来看,吴昊分析称,有刚性购房需求的,三季度是相对较好的入市时机,因为政策比较严格,房价也呈下降趋势。到了四季度,银行可能因为没有额度加上年底盘点,实施惯例性收紧,甚至可能提前上涨。

严跃进还补充表示,另外有一点需要明确,首付比例预计不会继续调整,所以也不能说对购房有太多继续收紧的、实质性的管制,在当前政策面下积极购房、果断而非优柔寡断很关键。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