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宝马路虎等豪华SUV无预防碰撞系统 仅少数顶配车型配备

2017-06-14 08:38 法治周末

资料图。

资料图。

多款豪华SUV没有预防碰撞系统

作者:法治周末实习生 邢国涵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来源:法治周末

不久前,北京市朝阳区一商场地下车库发生惨烈事故。一辆某品牌越野车在转弯时,突然失控,一位女保安当场被撞身亡,随后越野车穿过墙壁,撞进了墙壁另一面的一家公司办公室,当时办公室内有3个人,坐在沙发及办公桌旁的男子被顶到了对面墙壁上。据央视报道,肇事司机为49岁的赵女士,有可能穿着高跟鞋,错把油门当刹车。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辆丰田越野车配备了预防碰撞系统,这一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那么,什么是预防碰撞系统呢?

预防碰撞系统,是防止汽车发生碰撞的一种智能装置。在前挡风玻璃顶部有一个激光传感器,它能够自动发现可能与汽车发生碰撞的车辆、行人或其他障碍物体,发出警报或同时采取制动或规避等措施,以避免碰撞的发生。

法治周末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欧洲曾对16万辆事故车进行了调查统计,配备了预防碰撞系统的车辆,事故率可以下降28%。

在国外,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就规定从2013年12月起,新车型要获得5星碰撞成绩,必须配备预防碰撞系统。2014年1月,欧洲新车碰撞测试中心也将配备预防碰撞系统作为获得5星碰撞成绩的强制标准。

反观国内,有关媒体调查的豪华车品牌中,只有奔驰GLC和沃尔沃XC60全系标配了预防碰撞系统。雷克萨斯全新RX中8款车型中有5款车型配备了预防碰撞系统。凯迪拉克XT5全系6款车型中,也只有最高配2款车配备预防碰撞系统。而像宝马X3、宝马X4、奥迪Q5、路虎极光、路虎发现神行、英菲尼迪QX50全系都没有配备预防碰撞系统。

汽车专家汪英来表示,预防碰撞系统是继车身稳定系统之后,汽车行业最重要的主动安全配置。正是由于国内消费者对这项最重要的安全功能不了解,再加上强制安全标准缺失。于是,2014年后新推出的合资品牌车型基本上都减配了这项最重要的安全配置。

ADI大中华区汽车电子商务经理李防震则认为,由于中国汽车产业起步比较晚,这方面的制度或者法规还不是很完善,但是,随着人们对安全性越来越重视,消费者越来越了解,相信相关的政府部门也会陆续出台一些政策和法规去规范市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马金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