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享受健康管理服务

2017-06-13 17:19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北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享受健康管理服务

中国网财经6月13日讯(记者杜丁)今天来自北京市卫计委的消息,2016年,全市210多万老年人接受了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今年北京将继续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北京市卫计委表示,老年人健康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接受健康管理的老年人能早期发现疾病,早期开展治疗,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率及病死率。

哪些人能享受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凡是在北京居住半年以上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无论户籍和非户籍人口,都能在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享受到每年一次的免费的健康管理服务,未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老年人体检同时建立健康档案。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有哪些内容?

一是建立健康档案。二是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三是免费健康体检,包括一般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四是开展健康指导,向老年人告知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

老年人健康管理与普通体检有什么区别?

老年人健康管理是建立在健康档案基础上的连续、综合、可追踪的个人及家庭健康管理服务,除了接受常规体检服务以外,医务人员将结合体检结果以及老年人生活方式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个体化的健康指导,对高血压、糖尿病老年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在其他机构做过体检的老年人也可以携带相关体检结果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受健康管理。

健康体检主要有哪些内容?

一是一般体格检查,包括测量体温、脉搏、血压、身高、体重以及皮肤、浅表淋巴结与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检查,并对视力、听力和运动等进行粗测判断。

二是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心电图以及腹部B超(肝胆胰脾)检查。

老年人健康体检时为什么要做血常规和尿常规检查?

老年人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免疫力降低,通过血常规检查可早期发现贫血、感染及其他血液方面的异常。通过尿常规检查可早期发现肾炎、尿路感染等疾病,也可以为其他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提供重要线索,如痛风、肝炎等。同时,血、尿常规检查简便易行,因此,老年人健康体检时要做血常规和尿常规检查。

老年人健康体检时为什么要做肝功能、肾功能检查?

随着年龄的增长,肝肾功能逐步减退;而且老年人易患多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都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同时,由于老年人长期服用多种药物,也会引起肝肾功能损伤。因此,选择肝功能、肾功能检查项目来评估肝和肾功能,判断疾病程度和药物的毒副作用反应情况,用以指导临床治疗。

老年人健康体检时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

老年人易患心脏病,如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病、心肌梗死以及自主(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代谢紊乱等,这些都会导致心电图异常。由于有些老年人临床表现不典型,可以通过心电图检查,早期发现心脏的异常问题;又因为心电图检查的方法简便易行、无损伤,因此,选择心电图检查为作为老年人健康体检的辅助检查项目。

老年人健康体检时为什么要检测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是诊断糖尿病的主要指标,老年人检测空腹血糖,可以早期发现糖尿病,进行规范管理和治疗,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所以在老年人健康体检中,选择做空腹血糖检测项目。

老年人健康体检时为什么要检测血脂?为什么需要空腹检查?

血脂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由于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更易出现血脂异常,引起动脉硬化。冠状动脉硬化导致冠心病;脑动脉硬化会导致脑卒中(中风);肾动脉硬化会导致肾功能不全、继发性高血压等。因此,老年人体检选择做血脂检查,通过检测血脂,发现血脂异常,及时治疗,预防心脑血管病。由于进餐对血脂的检查结果影响较大,所以需要空腹检查。

详情可咨询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杜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