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消费王思聪热度的“愛洛”能否持久

2017-06-13 09:0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消费王思聪热度的“愛洛”能否持久

如果说每个爆款成功背后都有一套产品逻辑,但如果有明星加持,网红曝款的产品逻辑或许会简单一点。在电竞、互联网领域投资颇有心得的王思聪主导了一场功能饮料的走红。这款新入市的饮料名为“愛洛”,王思聪正是这款饮料背后的股东。凭借王思聪的热度,愛洛在大量博主、网红的助推下从功能饮料新品成为爆款,但能否持续在火热的功能饮料市场站稳脚跟,绝不只是靠热度维持这么简单。

网红版饮料

王思聪推出的这款能量饮料全称为愛洛玛咖活力饮料,是一种能量型饮料,与魔爪不同的是,这款能量饮料除添加了常规的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牛磺酸外,还额外添加了玛咖粉。据饮料瓶身标识,玛咖又名玛卡,玛咖粉的添加量为100mg/罐。

据了解,这款能量饮料锁定的是20-30岁的目标人群,消费概念划定在电子竞技、运动健身、工作加班、夜店派对等年轻人比较集中的场景中,并推出剧情曲折的宣传片推广。愛洛的重点铺货渠道也锁定在更为匹配的现代渠道。配合夜店、酒吧等消费场景,愛洛还特别推出了一份“潮饮搭配”指南,教消费者如何用愛洛调制经典鸡尾酒。

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王思聪把愛洛寄给了许多微博上拥有大量粉丝的博主、网红等,并通过“王校长我不能忍”的话题迅速炒热关注度,微博话题也一度刷上热搜榜单。王思聪如此力推这款产品的背后,则是与这家公司的紧密联系。官方显示,愛洛的生产企业为上海爱洛星食品有限公司,王思聪正是这家公司的股东,这家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公司里,王思聪认缴出资额为550万元,达到了绝对控股。

北京商报记者在京东超市发现,截至目前,这款产品好评率为94%,共有165个评价,部分中评更聚焦在对口感和包装的质疑上。查看评价,消费者清一色提到王思聪,受王思聪影响才来购买。更有网友在微博上花费1万元提问王思聪能否成为产品区域代理,但王思聪并未回答。

低门槛入局

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能量饮料市场,不仅表明该市场的火爆程度,更显示出了该市场的进入门槛较低。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能量饮料的添加物并不仅只有牛磺酸,如果企业能够获取到健字号,还能够添加咖啡因,如果获取不到健字号就可以添加瓜拉纳提取物等材料。正是因为添加物的广泛,也就导致了配方并不是秘密,任何一家想做该产品的饮料企业都能够调制出一个配方。

与其他功能饮料相比,愛洛的售价偏高,这与愛洛的定位也有一定关系。据朱丹蓬介绍,以一箱25瓶装的功能饮料为例,一般成本为35元左右,但王思聪的这款产品为代工生产,成本上可能会更贵一些,达到42元左右。以愛洛每瓶8元左右的售价,一箱售价为200元左右,利润较高。这也被认为是王思聪入局功能饮料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渠道方面,由于王思聪的特殊背景,导致渠道铺设会相对迅速。从6月开始,目标区域的所有万达影院每一部电影的映前广告位都将免费提供给“愛洛”,这无疑将提供千万量级的曝光率,以助产品迅速在消费者心中形成品牌认知。在京东,愛洛250ml×6罐组合装的售价为48元。有消息称,第一阶段愛洛将重点在华东地区,以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铺货,目前已经在上海全家便利店上架销售,售价9.9元/罐。

愛洛铺设的渠道与普通的能量饮料有所不同,对于消费人群更加具有针对性。红牛、魔爪等能量饮料铺设的重点是大型商超,这类渠道是目前功能饮料普遍涉足的渠道,而愛洛则选择在京东超市首发,其他渠道也更特近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据了解,现代渠道、便利店、电商、夜店、网吧、网咖、影院等渠道也会重点铺货。朱丹蓬认为,愛洛的渠道能够为这款产品在竞争中获得一定的砝码。

玛咖存争议

作为王思聪推出的首款能量饮料,愛洛也自带明星光环。为打动消费者,愛洛特地添加了玛咖粉,2011年玛咖粉被批准作为新资源食品,食用量为≤25克/天,婴幼儿、哺乳期妇女、孕妇不宜食用。公开报道显示,早前也有其他品牌饮料添加了该成分。虽然被允许添加,但这种材料的功能却存在争议。有资料显示,玛咖富含高单位营养素,对人体有滋补强身的功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玛卡主要生长在海拔高的地方,跟萝卜相似,主要食用块根,营养成分主要是VC和多种矿物质。由于临床研究不是很多,保健功能并不太清楚,更有专家直呼玛咖就是“骗人的”。

特意添加的玛咖成分,存在争议,愛洛的代工生产也体现了行业内一部分现象。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愛洛为代工生产,生产企业为湖北奥瑞金饮料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饮料类食品的加工、销售,货物及技术进出口,旅游景点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等,这家公司在今年4月6日变更了经营范围,增加了酒类项目。朱丹蓬指出,目前市场上前几名的品牌代工并不多见,能量饮料代工生产的一般是小型企业。

实际上,不论愛洛这款饮料能否站稳脚跟,不断的入局者也体现了这个市场的火热。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去年9月发布的《运动及能量饮料2016年度回顾》显示,2015年,中国能量饮料的销量增长全球最快,年增长率高达25%,几乎是美国市场的4倍。在中国市场,运动饮料和能量市场的增长受益于人们与日俱增的运动健身兴趣。

眼下功能性饮料成为行业中的新风口,企业纷纷涌入,美国功能饮料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怪物饮料以“魔爪”为名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并将借助可口可乐在中国的渠道进行销售。在2015年与可口可乐整合后,魔爪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达52.8%。这将加剧国内功能饮料市场的竞争程度,国内中小品牌实现突围的难度会更大。

除此之外,红牛、东鹏特饮、乐虎等产品在行业内的前强势地位,市场格局固定,难以打破。对于愛洛而言,市场竞争挑战加剧。朱丹蓬指出,目前市场上能量饮料的门槛较低,任何有饮料生产资质的工厂都能生产,关键是能否销售出去。这款产品的宣传力毋庸置疑,但明星做产品不乏炒作之流,愛洛或许不会昙花一现,但也不会长久,因为王思聪从未进行过这方面的运营。年轻人饮料的定位虽然切合相关消费群体,但未来如果想长久经营,不排除会由专业的团队接手。

北京商报记者孙麒翔王子扬/文宋媛媛/制表

2015年国内能量饮料市场占有率前三名

红牛销售额230亿元占有率75%

东鹏特饮销售额33亿元占有率10.91%

乐虎销售额14.19亿元占有率4%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