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孟凯重返国内 要开百家“湘鄂情小馆”

2017-06-13 08: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孟凯要开百家“湘鄂情小馆”

谈及开店计划,孟凯心情不错 摄影/本报记者 刘慎良

近日,*ST云网控股股东孟凯辞别澳大利亚重返国内成了一桩大新闻。 围绕他回国的真实意图,各方猜测不断,*ST云网股价频频异动,监管层也频频关注。身处舆论漩涡的孟凯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自己今年要在餐饮方面搞出大动作。

中科云网实控人孟凯自今年5月底回国后,北京青年报记者试图采访他,但他颇有顾虑。上周末,最后敲定了采访时间和地点,但他划出一条红线:不谈上市公司。

热点

孟凯回国意图成谜

孟凯经历了今年初的控股权争夺风波后,一直低调行事,哪怕是从悉尼重返国内也没有声张,仅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张照片。5月30日下午4时多,孟凯在朋友圈发布与武汉湘鄂情大酒楼员工合影,他感慨道:“回家真好!”6月1日,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确认,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孟凯已于5月26日回国。

今年以来,*ST云网便处于乱象之中,出现巨额亏损、高管争斗、被立案调查等重重危机。作为大股东,孟凯的一举一动都被媒体放大解读,从而成为市场焦点。媒体猜测,孟凯回国的真实意图就是收回中科云网的控制权,并称孟凯或许已经开始行动。巧合的是,在孟凯回国前后的6个交易日,*ST云网股价最高涨幅达到27%。

监管层也紧盯着孟凯。6月7日晚,*ST云网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援引公司控股股东孟凯的表态称,其此次回国后从未接受任何媒体记者采访;在未来12个月内,本人目前没有涉及公司的业务、人员、权益变动、重大资产重组等方面的计划;如存在前述计划时,会按规定履行披露义务。

昨晚,*ST云网发布“关于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公告称, 公司6月7日收到“关注函”,该函对部分媒体报道的有关事项高度关注,要求公司6月13日前做出书面说明及对外披露。公司第一时间向控股股东孟凯先生等相关方进行函证。由于尚未收到相关方的函证回复材料,经申请,公司将延期披露《关注函》回复内容。

据了解,6月7日深交所二度问询,直指有报道称孟凯拟重回餐饮业,要求公司澄清报道是否属实,是否违反同业竞争承诺。

见面

对*ST云网三缄其口

孟凯与北青报记者确定了采访地点,在朝阳区一家酒店的一层咖啡厅。临到采访时间,他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地点改在附近的另一家餐厅。

北青报记者赶到,看到孟凯坐在餐桌后面的藤椅里低头玩着手机,对面有两个朋友。他的身后是一面有喷泉和绿植的背景墙,流水哗哗地响着。孟凯明显发福,一身休闲装。见记者来访,陪他就餐的两位朋友起身离去。记者发现,孟凯的活动安排得非常紧凑,采访前后均有朋友造访。采访时间一结束,他的朋友便准点出现了。

在大约一小时的采访中,孟凯把双臂时而放置脑后,半躺在藤椅里发呆;时而点起一支香烟,露出沉思的神态;时而不耐烦地听着手机的铃声,却不伸手接听。

话题每每涉及到餐饮时,孟凯的声调变得明朗,语速也明显轻快。

针对*ST云网有没有可能退市的尖锐问题,孟凯神情不变,嘴巴却很紧。“你们怎么说都行,反正我不说话。”然后微微一笑,“要不监管层又来找我了。”这个同媒体打交道的老手表示,市场“所有都是猜测,随他怎么猜测,我不发表意见”。

进展

湘鄂情小馆第一站选深圳

孟凯因为湘鄂情为社会所熟知,这次采访自然围绕着餐饮的话题。“湘鄂情与上市公司无关,这个尽管放心。” 孟凯说。

孟凯把重整湘鄂情的大动作安排在了深圳。“我的基因就是做家常菜。第一站选择深圳,就是想告诉深圳人,湘鄂情又回来了。”他信心满满地表示,“目前线上线下店正在筹备,一个月左右就能开业。同步开业的可能有10家左右,名字叫湘鄂情小馆。”

回国前,孟凯把在澳大利亚悉尼所开办的餐馆卖掉了,成交的具体数字他没有透露。这家名叫湘鄂情Mr.Meng的自助餐厅也叫外滩海鲜,地处悉尼唐人街附近。孟凯介绍,该酒楼在唐人街规模最大,共有两层,每层1200平方米,是他在2014年10月到悉尼后接手的。

他坦陈在国外发展餐饮挺难的,原因是人工费用太高。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一组数字:普通员工年薪30万人民币,大厨还要上浮20%左右。人口少、商机不多,再加上税收和福利,本来不高的利润都被高成本稀释了。

这次回来,孟凯称:“我们父子俩一起回国要干一场。”此前父子俩试水互联网已有两年,孟凯负责产品和线下门店,上大学的儿子负责线上业务。如今儿子大学毕业,他们把线上和线下的门店全卖了,投身于国内餐饮。

据了解,1997年,首家“湘鄂情”在深圳蛇口石云路开张,由此开始其扩张之路。面对北青报记者的提问,孟凯否认二次创业的说法,他说,湘鄂情在全国还有七家,准确的说法就是“转型”。

计划

北上广深开百家小馆

讲到未来的计划,孟凯已然成竹在胸,“未来三到六个月,在北京的线下线上店都要开起来。到2018年底,湘鄂情小馆至少要开百家以上。至于经营模式嘛,直营和加盟,只要是位置合适。”孟凯表示,“今明年经营的重点就是北上广深。”

据孟凯介绍,远赴澳大利业两年多时间,他一直关注国内餐饮业的变化,家庭消费、商务餐饮、朋友聚会,这些都是刚需,市场也更加火爆。他表示,自己的餐饮从“中央厨房、实体门店到线上网店都要做起来,我就是要重振湘鄂情”。在未来的餐饮版图中,新品牌“湘鄂情小馆”将针对大众消费水平的实体餐饮服务,“湘鄂情八大碗”将通过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微波菜品。孟凯渐渐提高了声音:“做这行22年了,我对餐饮行业充满信心。我起家时就知道怎么做,现在是更坚定地走下去。”

孟凯告诉北青报记者,以上海为例,在那边叫“味之都”小馆,目前有9家店,生意很火,顾客需要排队。孟凯自信地表示,其定位就是针对家庭和普通百姓,不同的地区采取差异化经营,“比如我要去南京,就可能与当地品牌的餐馆联手,全部针对当地人的口味。”他特别强调,“这有点像北京的大鸭梨和金百万。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我们要立足于成熟的社区,价位亲民。”据他调查,每人价格六七十元、营业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的餐馆最受欢迎。

据孟凯介绍,在北京,湘鄂情的中式菜肴已实现了工业化和标准化,湘鄂情冻菜可以上线购买,“只要你点击湘鄂情八大碗,就可以在微信端下单购买了。”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湘鄂情八大碗在国内属于首创。其价位也亲民,分为三档:18元、28元和38元,就可以吃到原叶原味的湘鄂情。”

用孟凯的话说,不管是湘鄂情小馆还是湘鄂情八大碗,主要都是针对家庭,着力解决普通家庭“老婆不愿做,保姆不会做”的麻烦,前者是解决家庭聚会就餐,后者是解决家庭日常饮食。他的目标是“八大菜系,东西口味,为不同地区的不同人群提供最亲民的菜单”。

今年初,孟凯曾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的重点是股权之争。股权之争不解决,后面的事情就没有办法启动,他不希望自己的“餐饮”喧宾夺主。这一次,孟凯要先行启动湘鄂情,他的行动目标已经发生了转移。

新闻链接

*ST云网屡获增持

有媒体报道,在回国之前,对于复兴“湘鄂情”品牌,孟凯已经有了全盘周密的规划并且已经实施。即便如此,摆在他面前的头等大事,还是解决上市公司的控制权问题以及个人的巨额债务问题。对于类似猜测,孟凯不置可否。

6月8日,海天天线增持*ST云网共508万股,共耗资2003万元,占中科云网总股本的0.64%。

6月1日,陈继个人增持60.66万股。目前陈继为中科云网董事,他表示,6个月内拟以不高于4.5元/股增持500万至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25%至1.25%。据悉,陈继的增持承诺一旦完成,他将成为*ST云网的第二大股东。

陈继是孟凯邀请来解决公司债务以及后续问题的“公司医生”。今年初,孟凯曾向媒体透露,将通过合法手段逼走中科云网现任董事长王禹皓。

*ST云网的谜局如何破解,未来的看点可能就在孟凯、陈继和王禹皓身上。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