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经济”中的消费者理性消费

2017-06-12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高考的结束,毕业生们无不狂欢庆祝,享受高考后大把的自由时间。精明的商家也瞄准商机打出各种"优惠考生"促销牌,吸引毕业生,如此一来便引发了消费相对集中的“后高考经济”。

为抢占商机,部分商家纷纷推出“谢师宴”、“毕业宴”等特色宴会;利用高考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搞特色促销的销售电子产品商家,也忙的不亦乐乎;此外,或与同学好友来一场青春之旅,或与家长相伴游览名胜古迹,始终是毕业生们暑假放松的首选,各大旅行社也虚位以待,推出各种为毕业生量身定做的特色旅游线路。

强烈的市场需求带动了红火的“后高考经济”,毕业生们兴高采烈的享受,商家乐此不疲的赚钱,但看似和谐的气氛下,由于行业欠规范、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差等原因,也引发了不少行色各异的投诉纠纷。针对以上情况,首都工商将推出三期暑期消费提示,指导广大毕业生和家长们理性消费。今天,我们献上第一期消费提示-《宴会欢乐纵然多 霸王条款要留神》。

“谢师宴”、“毕业宴”等宴会纵然会给毕业生们带来不少欢乐,但有些餐厅任性的做法,也会给毕业生们带来一丝遗憾。12315提示餐厅的以下任性做法都是不合理的,毕业生们要多加留意。

1、禁止(谢绝)自带酒水。消费者在餐饮企业消费,有自主决定是否购买餐饮企业酒水的权利,经营者以书面形式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2、包间最低消费XX元。餐厅设置“最低消费”客观上强制消费者接受不需要的商品(菜品)和不合理的价格,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3、餐厅有权接受或拒绝顾客自带酒水和食品。如果顾客不接受餐厅建议将被视为自动放弃食品卫生投诉权利。在餐厅消费的消费者依法享有对不符合食品安全的经营行为向相关部门投诉的权利,餐厅对消费者的投诉权不得预设条件。

4、只提供收费餐具,不提供免费餐具。提供餐具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是消费者接受用餐的前提,餐饮企业理应承担有关成本。经营者可以提供收费消毒餐具,但是应同时也提供消费者免费餐具。

5、如甲方需减少订席数,须提前十五天告知乙方,否则乙方将按原订席数全额收费。消费者减少订席数,经营者可要求消费者承担实际损失或按约定支付一定的违约金。但经营者不应收取明显超过合理范围,过分高于其损失的相关费用。

6、丢失财物,餐厅概不负责。在餐厅,商家往往有各种提示牌,提示消费者提高警惕,防止财物丢失,同时,也会加上一句餐厅概不负责等类似话语。根据相关规定,经营者依法应当向消费者提供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服务场所和设施,对可能危及消费者财产安全的风险应予以积极防范和警示。经营者不得以绝对化用语免除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的责任。对于消费者在经营场所的财产损失,应根据具体情况,分清责任,如果是餐厅过失所致,其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如您用餐服务发现以上6种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时,可拨打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电话“12315”。

相关专题:12315消费提示月历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