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上插筷子 北京建工宁波绿地中心项目开创当地软土施工先河

2017-06-12 09: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傅昱佳) 近日,随着2-C区最后一根钢管支撑安装完成,标志着总历时286天的宁波绿地中心工程钢管支撑轴力自动补偿技术应用圆满成功。钢管支撑轴力自动补偿技术是紧邻地铁深基坑施工控制基坑变形的一种支撑形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软土地区复杂周边环境下基坑内支撑施工的发展趋势。该技术在宁波绿地中心项目的顺利实施,填补了北京建工集团公司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为北京建工集团下一步在软土地区市场开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宁波绿地中心项目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市中心位置,三江口交汇处,是宁波“三江六岸”和“两江北岸”开发建设战略的引擎项目之一。该工程坑基面积4.1万平方米,设置地下三层地下室,总建筑面积38.7万平方米,地上由五座塔楼和附属商业裙房组成。其中,五号楼为240米高的超高层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宁波市三江口第一高楼,宁波第二高度。

“整个工程施工的难点在于软土基地深基坑施工。”项目经理袁梅此前从未接触过软土基坑项目,这个项目对她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宁波地区土质差,属于典型的软土地基。软土的特性是含水量高,又没有力度。在这样的土质上施工,犹如在豆腐上插筷子,其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工程周边环境极其复杂,北侧为外滩大桥、东侧为汽车下行通道、东南角为宁波市历史保护建筑、西侧紧邻地铁二号线车站及区间隧道,隧道最大沉降不能超过1厘米,变形控制和保护要求高。项目开挖深度在16米至23米之间,在软土地基中开挖如此超深、超大的基坑工程,在宁波当地尚属首例。工程自开工以来备受参建各方关注。

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采用化整为零的施工方法,将整个4.1万平方米大基坑划分成十个基坑分阶段进行施工。图为项目图纸

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采用化整为零的施工方法,将整个4.1万平方米大基坑划分成十个基坑分阶段进行施工。图为项目图纸

针对上述条件,袁梅采用化整为零的施工方法,将整个4.1万平方米大基坑划分成十个基坑分阶段进行施工,减少大面积基坑开挖风险。并采用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深坑土地加固技术、真空深井技术、“时空效应”土方开挖施工技术、基坑监测技术、拆、换撑施工技术等等。

1

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采用化整为零的施工方法,将整个4.1万平方米大基坑划分成十个基坑分阶段进行施工。图为项目工地航拍图

 

2

 

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采用化整为零的施工方法,将整个4.1万平方米大基坑划分成十个基坑分阶段进行施工。图为项目工地航拍图

 

3

 

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采用化整为零的施工方法,将整个4.1万平方米大基坑划分成十个基坑分阶段进行施工。图为项目工地航拍图


临近地铁区域更是划分为5个小基坑进行施工,由于施工场地狭窄,只能在基坑的两个端部设置取土口及吊装口,所有材料均设置在吊装口附近。“为了确保坑基开挖安全,该基坑采用了由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研究的国内领先的钢管支撑轴力自动补偿施工技术,通过对钢支撑轴力实时补偿与监控,实现对钢支撑轴力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和控制,使支撑系统始终处于可控和可知的状态。”袁梅介绍说。

与传统钢支撑体系相比,钢管支撑轴力自动补偿系统能明显降低基坑围护结构的最大变化速率,控制基坑的变形,减小对邻近运营线路、建筑等周边环境的影响,有效解决常规施工方法无法控制的苛刻变形要求和技术难题。 

4

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采用化整为零的施工方法,将整个4.1万平方米大基坑划分成十个基坑分阶段进行施工。图为项目施工现场

据介绍,历时46个月开工建设的宁波绿地中心项目将与今年7月完成所有基坑施工任务。同时,地上五座塔楼和附属商业裙房也将于今年完工。

5

钢管支撑轴力自动补偿施工技术,是通过对钢支撑轴力实时补偿与监控,实现对钢支撑轴力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和控制,使支撑系统始终处于可控和可知的状态。图为钢管支撑。

袁梅告诉记者,轴力补偿技术工艺在全国来说还处于领先水平,而对于项目乃至整个北京建工集团公司来说还属首次应用,在宁波当地也属于第一次尝试。项目通过不断摸索,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与相关专家多次讨论后确认了切实可行的专项施工方案。本项技术解决了临近地铁车站深基坑施工对基坑支护结构严格的变形要求,最终使地下连续墙保持稳定状态,从而确保运行中地铁的安全以及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既为集团公司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给集团公司今后的类似工程提供宝贵的施工经验,此项技术的实施也为最终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傅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