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山东信托IPO失效的背后

2017-06-12 08:4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山东信托IPO失效的背后

在递交港股IPO申请材料6个月之后,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信托”)的IPO状态却从“处理中”变为“失效”。这一事件对于去年多项业绩指标出现滑坡的山东信托来说无疑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在分析人士看来,信披不够透明、业务结构单一和盈利不稳定都将成为山东信托上市路上的牵绊。而踩雷“2017退市第一股”*ST新都恐又对山东信托业绩形成不确定因素。

踩雷“2017退市第一股”

深圳老牌酒店上市公司*ST新都5月中旬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深交所《关于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后续公司股票将自2017年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之后,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ST新都成为“2017年的退市第一股”,在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便有山东信托的身影。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山东信托持股*ST新都736.05万股(占比1.71%),为*ST新都第六大股东。

事实上,山东信托早在2009年就凭借购入221.59万股(占比0.69%)跻身*ST新都十大股东之列。之后山东信托几进几出,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一季度曾一次性增持*ST新都1046.49万股(占比3.85%),同年又有过两次减持动作;2016年再次增持171.83万股,增持后占比1.71%,一直保持至今。

目前,*ST新都已经更名简称为“新都退”,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参照此前退市的欣泰电气交易情况,山东信托可能会受到“新都退”牵连,面临一定金额的损失。从股价来看,“新都退”确实已经跌得面目全非。截至最新一个交易日(6月9日)收盘,“新都退”已经从4月29日的最高点7.96元跌至2.5元,为连续11个交易日收“一”字跌停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信托会不会受损主要看业务占比,业务占比小的话影响不大。另一位券商人士也认为,目前来看,山东信托受到的负面影响可能更多地来自于市场消息层面,还无法确定是否有项目因“新都退”亏空严重而遭遇无法赎回。

对于种种猜测,惟一有答案的山东信托却选择缄口不言。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处于静默期,无法对市场传闻做出回应,一切以公开披露的信息为准。

失效的IPO

之所以在静默期中,是因为山东信托正闯关IPO。去年6月,山东信托赴港IPO获山东银监局同意;同年10月,山东信托向港交所提交申请材料;今年2月再获证监会批准。可以说,山东信托IPO前半程走得颇为顺利,但后半程却出现很多变数。

按照正常的时间表,山东信托的上市计划大约在今年3月末就差不多能尘埃落定,然而,山东信托非但没能获得通行,公司IPO状态在今年4月反而由“处理中”变为“失效”。北京商报记者在港交所看到,“失效”属于IPO“没有进展”的一种,另外两种状态分别是“被拒绝”和“撤回”。

上述山东信托内部人士表示,“失效”的状态其实是比较常见的。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6月9日,赴港IPO“没有进展”的申请人中,“失效”状态的有超过120个,被“撤回”的有8个,“被拒绝”的12个。

李大霄表示,“失效”并不意味着IPO彻底终结,港交所相对还是更为市场化,IPO采取注册制,后续重新递交申请材料,还有可能重新回到闯关的队伍中。

另有业内资深分析人士表示,山东信托本次IPO“失效”,意味着山东信托遇到一些障碍短期内未能通过。假如申请IPO企业3月31日之前不能完成IPO发行的话,就需要重新递交经过审计后的2016年财报,之前山东信托递交的应当是2015年或2016年部分数据,只要重新递交IPO申请,还是有可能成功。

但仅从目前山东信托这段冲刺的结果来看,确实不尽如人意。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山东信托在递交IPO申请之时,曾被视为打破信托公司赴港上市多年沉寂的一个强音,更因为H股上市相较A股更容易,被指有望打破信托公司22年的上市空窗期。然而,同样在去年IPO,且是申请A股上市的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和浙金信托,都在去年12月曲线实现了目标,山东信托却还在资本市场门外等候。

不透明的信披

对山东信托IPO失效背后的原因,市场上也有很多种猜测。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山东信托财务数据没更新,和公司投资状况或许也有关系。一位信托业观察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最大的问题可能在于山东信托的信息披露相对不够透明。

去年山东银监局的一份罚单也间接佐证了这一推断。2016年12月,山东银监局以山东信托·天衡晟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未按规定及《信托合同》约定向受益人定期披露信息、未按规定及《信托合同》约定方式向全体受益人披露临时信息为由,给予公司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北京商报记者在山东信托2016年年报中看到,山东信托在“特别事项揭示”中提到了这一事件,并称“公司已按期足额缴纳前述罚款,已对前述行政处罚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山东信托在年报中也披露了公司去年作为原告涉及的9件未决诉讼和仲裁项目。

不过,上市对于任何企业来说无疑都会受到更强的公众监督。上述观察人士进一步表示,如果上市,可能还需要披露更多详细信息,比如涉及到的所有潜在项目问题、潜在损失等。而且比如在有诉讼的同期又出现了某个项目的问题,没上市的话不想披露那么清楚,有可能缓一缓,但上市后就必须详尽地披露出来。

除了信息披露不合规受罚,今年3月,来自国家财政部的通告显示,山东信托还存在向山东正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问题。监管层责令山东信托公司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要求逐一排查存续业务,对违规业务立即清理。同时严格按照银监会相关规定开展融资平台公司新增贷款业务。

据了解,违规发放贷款的情况在业内不算常见,因为信托公司的项目都要报到银监系统,主动管理类的项目前期报,被动管理类的项目稍晚一些,但后期也要报,所以合规与否不难查出。业内人士表示,但也不排除有一些项目打擦边球,部分条件符合,部分不符合,因此增加了监察难度。

多项业绩指标下滑

在IPO失效、踩雷*ST新都、3个月两遭通报之外,业绩滑坡也是山东信托遇到的一件麻烦事。据山东信托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利润表内的多项重要指标均出现下滑。其中,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22.3%;净利润8.84亿元,同比下降14%。

事实上,在山东信托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前5个月业绩时,业绩滑坡情况就已显现。根据招股书,2016年1-5月,山东信托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下降62.15%;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降50.90%。而2013-2015年,山东信托净利润还保持着逐年增长态势,三年净利润分别为8.9亿元、9.86亿元和10.76亿元。

山东信托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业绩下滑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源于股市波动,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有所减少;二是企业融资成本普遍降低及不同融资来源竞争加剧,导致信托报酬及利息收入减少。

上述信托业观察人士指出,山东信托业绩下滑还受到一个重要因素影响,就是业务开展相对较慢。山东信托2016年年报显示,虽然公司去年集合类信托资产规模大幅增长了37.5%,同时单一类信托资产规模减少了2.6%,二者呈现一升一降,但单一类信托占比仍然较大,去年末余额达到1745.9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的66.7%,集合类信托余额只有707.3亿元,占27%。去年新增的信托项目中,单一类项目个数也达到327个,集合类仅为119个。

“这反映出山东信托主动管理类项目仍然做的不多,相对刻板。”上述人士表示,山东信托很多业务没有开展起来,在信托业普遍发力主动管理业务的近几年中,市场化程度一直不算高。而被动管理的单一类项目受到近年多项政策影响,停掉了不少,如果信托公司较为依赖单一类项目,就会出现收入下降的情况。

对此,山东信托在2016年年报中也表示,公司继续推动传统业务向主动管理方向转型,着重从资产端和资金端两端发力,锤炼资产主动管理能力。同时积极布局开展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突出信托本源的信托业务。截至2016年末,公司签约家族信托业务累计达50单,合同总规模24.64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程维妙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