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很多人不知道!北京城里竟然有座“花园式”热电厂

2017-06-10 22:0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陈群)没有传统印象中的大黑烟囱,没有轰隆隆的噪音,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绿茵草地,小鸟在草地上悠闲地踱步,空气中还隐隐传来月季花的芬芳,犹如写字楼一般的厂房外观在鲜花绿树的环抱中安静矗立……站在京桥热电的厂区,仿佛进入了一座大花园。可就是在这里,电力和热力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进入北京千家万户。

999991

6月10日, 30多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校学生走进京桥热电

这家“花园式”的工厂到底是怎样炼成的?6月10日,第二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盛大启幕,记者随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校学生30多人走进京桥热电,与这家现代热电企业来个亲密接触,探寻这座“花园式”热电厂的魅力和奥秘所在。

作为第二届“首都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北京京桥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北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之一——北京西南热电中心。公司成立于2003年,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29号,占地面积10.3公顷。总装机包括四台116MW热水锅炉和一套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二拖一”热电联产机组。发电装机容量838MW,供热能力为1056MW,供热面积2100万平方米。

999992

京桥热电花园式厂区。看见图右外观看上去像写字楼的建筑了吗?实际上是两台余热锅炉!

在活动现场,参观人员首先接受了入厂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公司发放的宣传资料以及专业人员的讲解,参观者们了解了电力企业的安全注意事项,也明白了安全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性。

精致的沙盘向参观者展示了京桥热电的厂区全貌,也体现出了“花园式工厂”环境融合度高的特点。通过合理布局,地处城市中心的京桥热电成为国内单位容量建设用地最少的发电工程。厂区整体建筑按民建风格进行设计,将电力设施、工业厂房以及高达38%的绿化面积充分融入周边城市环境,充分展示了现代化热电企业与繁华都市的和谐共融。

“大家知道电是怎么发现的吗?公元前600年前后,希腊哲学家泰勒斯发现摩擦的琥珀会吸引羽毛,这就是人类对电的最早认知。”讲解员的话音未落,大家已经被电力科普展示吸引住了。在手摇发电机展台前,同学们通过转动摇把,产生电流,使灯泡组亮起,体验“原始”发电的乐趣;在火力发电展台前,将不同的煤卡放置读卡区,则显示出相应的发电量……图文并茂的展板,形象生动的宣传片,形式各异的互动模型,吸引着好奇的目光和灵动的巧手。

999993

体验手摇发电机

按照1:26比例制作的机组模型和生产现场实景漫游,更进一步拉近了热电企业和普通市民之间的距离。通过机房现场实景漫游,讲解员向大家讲解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的工作原理。参观者“变身”天然气,追踪天然气的脚步,真实的游走在各生产区域中,深入了解机组的工作流程。

999998

京桥热电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怀春介绍电力方面的知识

“机组采用天然气做燃料,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67万吨,二氧化硫和烟尘接近零排放,生产用水全部使用城市再生水,水资源100%循环利用……”一组组精准的数据展示了京桥热电作为绿色能源企业为百姓的蓝天梦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据介绍,京桥热电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有五大特点,除了上面介绍的环境融合度高、环保水平高的特点外,还具有能源利用率高、供热能力大、自动化水平高等特点。其中,机组采取多项节能技术,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能源利用率最高可高达89.74%,具国际领先水平。采用国际首创的“二拖一+3S离合器+大旁路”的机组配置方案。机组供热能力1200万平方米。此技术已被北京西北、东北两大燃气热电中心所釆用,成为北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主力机型。

来到电厂机组的神秘大脑——主控室,参观者们则体会到了其自动化水平高的特点。一排排监视器显示着汽机房、燃机房、余热锅炉房等厂区的实时画面,电子屏幕上则显示各种设备的运行参数。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么庞大的机组居然仅几个人就可以控制!原来,机组可实现一键启停控制,全厂所有设备都集中在集控室进行监控、调整,仅安排少量运行人员做设备巡检,异常处理等工作。

最后,参观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厂区,亲身体验花园式工厂的魅力。踏入厂区,大片绿茵草地映入眼帘,第一感受就是“安静”。通过严格的噪声控制措施,京桥热电成为全国第一家在I类地区噪声综合治理达标的发电企业,环保控制指标达国际最高水平。

通过“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京桥热电不仅向同学们普及了燃气发电的相关知识和大工业先进的管理方式,展现了环境友好型能源企业的新风貌,还向参观者展现了国有企业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让市民亲身感受了国有企业的精神风貌。参加此次国企开放日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一位姓贺的同学表示,“这么大规模的能源企业,却建设得像花园一样漂亮,真是出乎意料!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国企在环保方面,意识和技术方面都进步神速。”也有同学表示,“主控室这个神秘大脑能实现一键启停,实在太酷了!”还有同学表示,自己以前只知道火力、风力等可发电,看了电力科普展示,第一次知道血液可发电细菌可发电,连土豆也可发电,了解了很多新型发电技术方面的知识。

京桥热电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怀春告诉记者,京桥热电之所以能打造成“花园式工厂”,是在北京市实施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在规划设计之初就确定以天然气发电方式。京桥热电肩负着为北京市提供绿色能源的社会责任。我们将不断跟踪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措施,加大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力度,以优质、清洁、高效的热电产品造福首都百姓,为早日实现首都人民的蓝天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第二届“首都国企开放日”主题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妇联、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6月10日即2017年“首都国企开放日”当天,面向万余名市民,同一天开放百余家国企供群众免费参观,总开放线路总数达132条,比去年提升了32%,市民可走进国企,感受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新面貌。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