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二届首都国企开放日 北京全装配式公租房社区迎接市民检阅

2017-06-10 18:3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 何珊) 位于通州马驹桥镇兴茂二街的燕保·马驹桥家园,远远望去是个“素面朝天”、尽显水泥“本色”的建筑群。其实“楼”不可貌相,这里是北京市最大规模产业化拼装板式住宅的示范工程。此次它被选为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保障房中心)的特色项目,在第二届“国企开放日”首次50位市民的“检阅”。

99

物业人员为市民讲解小区概况

天然去雕饰 装配式保障房显真容

991

这一栋栋呈现“水泥”本色的建筑就是拼装搭建起来的

“这楼颜色素了一些,就像是水泥板的颜色”,一下车,市民就发现这个公租房项目与普通的住宅有点不一样。其实,这是他们第一次实地参观装配式建筑。燕保·马驹桥家园属于绿色低碳建筑,整个工程21万平方米全部采用产业化2.0版本装配式精装修,整个建筑群超过60%是装配式建筑构件。建筑构件均产自保障房中心参股子公司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燕通建筑构建有限公司,严格把控质量。 “组装”起来的房子色彩非常统一,后期外立面没有“涂脂抹粉”有种“天然去雕饰”的美。2016年,燕保·马驹桥家园、燕保·常营家园被北京市评为结构长城杯银奖和金奖,2017年1月,燕保·马驹桥家园被评为“全国优秀示范小区”。

很多市民对于装配式建筑并没有太多的了解。近年来,市政府大力推行住宅产业化政策、百姓住宅房高品质需求成为装配式建筑市场化的积极推动力。保障房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装配式建筑源自中国古老的建筑工艺,如不用铆钉的斗拱结构就是中国古代建筑工匠们的秘密武器。如今,“产业化”让古老的建筑瑰宝和皇家园林的“精雕细刻”在现代化建筑中推广普及,古代工匠们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和精品工艺,仿佛穿越历史时空,犹如“旧时王谢堂前燕”,再一次“飞入寻常百姓家”,凝结成了一座座现代化的高品质住宅。

走进样板间 人性化细节优化居住体验

992

市民在样板间参观

租金24元/平米,一个60平米的两居室一个月的房租还不到1500元,这样的房子住着舒心吗?带着疑问,市民们走进了燕保·马驹桥家园的样板间。轻型龙骨搭起来的隔断墙,是马驹桥项目的一大特色:轻型龙骨“包”住保温材料,再用两块刷白或贴上瓷砖的硬隔板将龙骨夹在中间,墙面看上去就像用刀切过一样平整。传统面普遍存在的墙面不平、表面裂缝等问题得以解决。由于地面和墙面都是预制板面,后期维护可直接将板材掀起进行维修,更不会留下墙裂后遗症,降低了维修维护成本,最大限度降低了维修对租户和周边居民带来的干扰。物业的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您别小看这个墙面,因为里面有保温隔层,所以隔音效果特别好,还保温,冬天住着特别舒服。”

993

该项目是精装修交房 拎包入住 图为厨房的交房标准

在项目的样板间里,大家看到的不是四白落地的水泥墙,而是洁白平整的硅酸钙板组装而成的墙面。硅酸钙板作为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具有防火,防潮,隔音,防虫蛀,耐久性较好,是当今最理想装饰板材,装修完成后即可入住,避免了传统砖混和涂料装修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为入住居民的健康提供了绿色安全保证。一位母亲在现场第一次看到“组装”好的墙面,她对记者表示:“这个墙面不用刷漆,没有味道,没有污染,老人孩子住在这里,就放心多了。”

由于公租房项目都是精装修交房,我们在样板间也看到了许多贴心的细节,进门处的小柜子巧妙地遮挡了繁杂的管线,还能为业主提供一个置物空间;卧室的墙上预留了安装壁挂电视的说明,卫生间也预留了安装洗衣机的位置……让人惊喜的是,该项目的供暖采用地暖模式,节省了居家空间,且可以做到自主调温。一位市民向记着表示:“我也看过一些商品房的样板间,今天在这里看到好多细节感觉一点也不输商品房”

牢记使命 让老百姓住得更有尊严

994

小区大门口 物业人员值班站岗

2011年6月30日,北京市政府一次性注资100亿元,成立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旨在构建“租售并举、以租为主”住房保障供应体系,让千万个家庭实现安居梦想。从保障房中心诞生之日起,装配式住宅产业化成为保障房中心市场化、专业化供应高品质保障性住房、实现政府赋予的历史使命的最佳选择。2010年,北京市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在全国率先实施保障房装配式建造和全装修成品交房新举措。2017年1月,北京市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比30%以上、保障性住房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新规。目前,保障房中心实施或计划采用结构产业化施工项目15个,房屋41990套,其中有10个公租房项目采用“全过程装配式”建设。新技术不仅给租户居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更给保障房中心这个年轻的企业节约了建设和运营成本,实现了保障性住房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市场化供应管理新机制。

996

在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市民纷纷记录公租房申请流程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市民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公租房如何申请,我是否具备申请资格?”记着从保障房中心了解到,按照政策设计,公租房的保障对象为三类: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北京市目前的公租房入住家庭以第一类为主,在此基础上,保障房中心有序扩大配租覆盖范围,通过社会单位集体租赁以及无房职工和新北京人专项配租等举措创新配租机制,逐步将后两类群体纳入其中。此外,面向无房职工和新北京人的公租房配租工作将趋于常态化,为北京城市发展所需的人才提供稳定的住房保障。

北京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今天收到了很多市民的反馈,发现大家对于公租房有了全新的认识,无论是从小区的设计还是我们的管理和服务,许多人性化的设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对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鼓励,未来我们我们会继续做好服务,不但让大家住的放心、住的安心,还要住的更有尊严。”

据悉,第二届“首都国企开放日”主题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妇联、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6月10日即2017年“首都国企开放日”当天,面向万余名市民,同一天开放百余家国企供群众免费参观,总开放线路总数达132条,比去年提升了32%,市民可走进国企,感受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新面貌。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