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二商大红门公司首都国企开放日亮“秘籍”:每分钟制1000根香肠

2017-06-10 18:0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孙梦圆)猪肉是咱老百姓餐桌上少不了的菜肴。你知道猪肉是怎么被分割的么?琳琅满目的肉制品又是经过怎样的筛选检测才摆上了我们的餐桌呢?

6月10日上午,千龙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食品工业园区的二商集团大红门公司参观,探秘肉制品的生产过程。

88

6月10日上午,千龙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食品工业园区的二商集团大红门公司参观,探秘肉制品的生产过程。图为北京二商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正门。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二届“首都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成立于2007年的北京二商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是北京二商集团出资的集生猪养殖、种猪销售、生猪屠宰、冷鲜肉加工、熟肉制品生产、冷冻储藏、油脂加工、物流配送、连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国有肉类联合加工企业。

完整食品产业链模式确保肉质安全

“我们实行从‘饲养到餐桌’的完整食品产业链模式,所有猪肉材料都是自己屠宰加工。”二商大红门公司任红运主任告诉千龙网记者。大红门公司已经在河北赤城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基地。

881

6月10日上午,千龙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食品工业园区的二商集团大红门公司参观,探秘肉制品的生产过程。图为厂区监控室,厂区全部生产线生产情况都可以通过监控实时观看。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众所周知,从生肉到深加工,时间越短,品质和安全就越有保证。为此企业特别在大厂分别建设了生猪屠宰专区和深加工车间。虽然材料是自家生产的肉,之前已经经过多道检测,但是在进入深加工车间之前,企业依旧要对每批猪肉进行严格检验、处理。淋巴、猪毛等都会进行复检处理。“像我们的猪头肉,来料后,我们首先要对其进行二次复检处理,像极少数有猪毛残留的猪头等都要处理得干干净净,然后进行清洗,我们的要求是成品猪头肉不能有猪毛、不能含碎骨、更不能有胰腺、淋巴、淤血。制成成品后,还要对每个成品进行检测,而且还必须经过金属探测仪检验,才能最终上市。

肉类加工设备属国际一流水平

一进入深加工车间,千龙网记者就立刻被周围大大小小数十台先进的全自动化所吸引。据了解,这个车间始建于2011年,当年的目标就是打造国内最先进的肉制品加工车间,总共投入了7000多万,从生产加工到后期包装,全部引进了德国汉德曼、CFS,瑞典等全世界一流的加工设备,截止到现在,这些设备依然属于国际一流水平。

作为肉制品加工厂,灌装设备是制作香肠类制品的关键设备,香肠的产量、净含量都与其有着直接关系,企业特别斥资数百万元,从德国引进四台汉德曼灌装机。“我们这个灌装机,像10g的小香肠,我们每分钟可以制作1000根,而且定量误差可以保证在0.1g,不但保证了我们成品产量,同时极大避免出现成品净含量不足等情况。”姚晓亮主任对千龙网记者介绍到。

882

6月10日上午,千龙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食品工业园区的二商集团大红门公司参观,探秘肉制品的生产过程。图为滚揉车间香肠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进行香肠灌装。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类似灌装机这样的高端设备不止一台,就拿滚揉作业来说,这是加快生肉腌制速度的一种方法,肉块在滚揉机里不断摔打,可使原来僵硬的组织软化、肌肉组织松弛、改善肉的嫩度。

过去的滚揉机由于自身不带制冷系统,所以作业只能在冷库中进行,“工人干活时都得裹着棉大衣。”机手说,如果不在冷库中作业,滚揉时又会使生肉温度升高,肉会变软、味道上发酸。为此,企业特别从瑞典引进国际一流带有真空和制冷系统的滚揉机,可以在肉块滚揉时自动把温度控制在0~4摄氏度之间,保持了肉类品质。

“切片火腿是怎么切的片片均匀、厚度一致呢?切之前是不是需要人工码放整齐?”在肉制品加工车间,前来参观的市民刘女士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其实这都是切片机的功劳,加工车间的切片机有五种摆放模式,可以任意设置切片数量,而且每片火腿的薄厚可以做到零误差。”在加工车间,千龙网记者看到,一台产自德国的切片机不到一秒钟就切了小十片火腿,而且每片火腿的薄厚一致,用肉眼根本分别不出来区别。“我们的切片机最快可以每分钟切600片,厚度在0.1cm-6cm范围内,以1mm为间隔,任意调节。”姚晓亮主任说。

古法工艺保留原汁原味

大红门的肉制品可谓是种类繁多,也深受消费者欢迎。受欢迎到什么程度呢?厂长卢念松给千龙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仅仅是广味香肠一项,每月产量就达100吨,尽管如此,仍然供不应求,这完全得益于优质的原材料和传统的制作工艺。

“像广味香肠,我们光腌制就要进行18小时。”任红运主任说,广味香肠在制作过程中,必须先把猪肉去油,在6mm孔板上对肉进行绞制,把肉做成6mm大小的颗粒,随后在0~4摄氏度环境下腌制18小时,随后把纯肉馅进行二次搅拌,再用灌装机进行灌装,随后干燥熟制,最终在0-10摄氏度环境下晾制4个小时以上,最终才能进行包装上市。

在广味香肠中,糖分占香肠的25%左右,这糖我们用的都是广西凤糖出品的纯天然蔗糖,颗粒小,口感好,而且有特殊的香味,所以做出来的比一般香肠味道更加浓郁醇厚。”任红运主任表示。

秘制烤肠也是大红门肠类产品中的当家品种,深受北京市民喜爱。据千龙网记者了解,目前秘制烤肠共有原味、玉米、蒜香、麻辣、黑椒、孜然等六个口味。所有香料均选自原产地优质香辛料地区,同时搭配天然猪肠衣,细腻多汁,弹性十足。“像我们麻辣口味的秘制烤肠,它使用的麻椒香料,采自四川汉源,都是经过传统加工法,太阳晒干、打揉、筛簸、捻、粉碎等多道工序,所以制作出的口味会更加麻香。”吴熙主任介绍说。

883

6月10日上午,千龙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食品工业园区的二商集团大红门公司参观,探秘肉制品的生产过程。图为参观市民在品尝不同口味的烤肠。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在活动现场,前来参观的市民也品尝到了这些美味,市民于先生对千龙网记者表示,以前买肉肠会担心肉质是否新鲜,这次有幸来到工厂,亲眼见证肉肠的生产过程,的确无污染、无公害,吃着放心多了。

通过参观和听取介绍,参加此次国企开放日的市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市民王先生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平时上学都没机会接触到这些,这次带着孩子一起参观,也让孩子多长长见识,同时也知道工作的不易。”

据悉,第二届“首都国企开放日”主题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妇联、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6月10日即2017年“首都国企开放日”当天,面向万余名市民,同一天开放百余家国企供群众免费参观,总开放线路总数达132条,比去年提升了32%,市民可走进国企,感受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新面貌。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