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朋友圈美食能随便卖吗?

2017-06-10 11:5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朋友圈美食能随便卖吗

端午节期间,一些打着“妈妈制作”、“手工现包”等私房牌的自制粽子在微信朋友圈卖得很火。朋友圈里的私房美食之所以大行其道,一方面是注册成为微商无门槛可言,比起开实体店可免去行政审批、税收等麻烦,能把成本做到最低;另一方面朋友圈潜在的“吃货”不少,私房美食大有市场,那些制作私房美食的家庭厨房成了食品加工小作坊,规模不大,但可产出大量的“无证产品”,于是有关朋友圈美食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引发热议,有人误读朋友圈美食是“熟人经济”,尚存法律真空。

《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等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符合本法规定的与其生产经营规模、条件相适应的食品安全要求,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无毒、无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其加强监督管理。在家中日常烹饪的美食,按需取量,现做现吃,没有人会去考虑食品安全问题,一旦家庭的私房美食面向不特定的群体广而告之进行销售时,尽管是在朋友圈的熟人之间进行,但本质上是一种生产、经营行为,就要依法取得相关行政许可。

朋友圈美食属于网络食品,避开实体店而通过互联网朋友圈进行销售,只是销售方式及销售场所的变通而已,市场主体准入资质仍不能少。为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我国还专门颁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履行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食品安全义务,对从事网络食品生产经营的,在通信主管部门批准后还要向食药监部门备案。

民以食为天,朋友圈美食只有依法营销,才是食品安全的最大保障。许昔龙(律师)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律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